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02 09:39:57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研究

东昌府区辖5个街道、7个镇、2个工业园区,从2002年开始,东昌府区就进行了农村自来水项目的建设任务,历经国家数次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于2010年基本完成了农村居民自来水全覆盖,供水人口58万(含开发区和度假区),所用水源全部为地下水,全区总的水质合格率较低。因此,建设农村平原水库净水工程是东昌府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当务之急。在无法争取到财政资金的困境下,经多方考察及专家论证,决定采取以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共私营合作制)项目的建设模式引进社会资金,借用聊城电厂水库调蓄黄河水作原水在堂邑境内再建设一座平原水库净水厂,拟设计日供水量3万t,供水拟覆盖斗虎屯镇、梁水镇、堂邑镇、沙镇镇、闫寺街道,并对镇、村级老化的供水管网全部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供水信息化管理,供水人口近30万,概算投资2.3亿元。该项目以特许经营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从而达到民生工程和社会资金的双赢。

1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

1.1水源分析。本项目供水区域内有已建成的堂邑电厂水库,该水库位于供水区域内堂邑镇北,占地318hm2,有效平均水深5.5m,总库容量1760万m3,死库容240万m3,该水库原为中华电厂冷却水水源,现中华电厂冷却水改为提取东昌湖水,该水库水引入黄河水,引入前经过沉砂处理,水量完全满足供水范围内饮用水需求。经化验,水质也满足水源水要求。1.2净水厂建设。除前期立项、规划、土地等工作由政府部门完成,其他的建设工作由社会资本方负责,政府方负责监管建设质量,确保水产品合格。经论证,计划在水库的南侧建设平原水库净水厂,水厂采用传统式水净化工艺流程:管道混合器+网格絮凝+斜管沉淀+V型滤池+二氧化氯消毒。建设质量须满足相关规范标准,并做到一次性验收合格。1.3输水管网建设。铺设管网至涉及乡镇的各个村庄,在村头设智能刷卡水表,实现智能收费。累计铺设管道217.823km。材质大管道采用球墨铸铁的材质,小管径的管道采用PE100材质。1.4投资及资金来源。东昌府区农村供水中心堂邑水厂工程总投资估算为23044.77万元,建设期利息24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00万元,全部由社会资本出资。

2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内容

2.1主要产出说明。1)项目提供的产品质量。一是项目建设质量的安全可靠性,水质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指标;一是项目移交前后产品或服务质量的一致性,为确保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的持续性,双方签署项目建设管理协议,项目合同体系将约定项目建设内容,在充分考虑固定资产折旧及不可避免的损失的基础上,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即项目移交前和移交后,项目产品质量一定确保持续和完整性。2)项目提供产品的价格。项目向东昌府区5镇办约30万村镇居民提供自来水,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水价暂按3元/t计算(农村生活用水免收污水处理费),完全在农村群众的合理负担内。实际运营中,以政府物价部门的定价为准。项目供水规模为3万t/d,供水销售规模为985万t/年,则达产年营业收入为3285万元,制水成本1.04元/t。财务分析结果表明:本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285万元,经计算,各项经济指标符合行业基准要求,该项目能产生一定经济效益。2.2项目风险分配。项目风险分配如下:1)设计变更、利率变动、建设成本超支、建设拖期、运营成本超支等一般风险,由社会资本方完全承担;2)通货膨胀风险和需求风险等市场风险,通常由社会资本方承担;3)不可抗力风险、法律风险及政策变化风险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双方共同承担;4)政治不可抗力事件所引发的风险由政府方承担。2.3项目运作方式。1)项目合作期限:项目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2)项目资产权属:本项目运作方式采用“BOT”模式,合作期内形成的资产等归政府所有。3)期满处置: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资产及权益分别或同步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指定机构。移交的资产、设施、设备应保证其功能正常使用、无任何债务负担、达到双方约定的全部交付标准。

3引用PPP模式的政策及意义

3.1引入PPP模式的政策。1)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高消耗,低效益,仅仅依靠政府出资远远不够,还需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引进社会投资,出台关于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推行PPP模式的指导意见,使各地在推行使用过程中有法可依。2)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一直以来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都是以政府为主导,由其主持农村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并进行运营管理,导致基础设施高消耗低效率,资源浪费严重,再加上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因此,要尽快转变政府在农村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中的角色,在引入PPP模式后,政府要以合作者和监督者的角色出现。对项目公司提供的本项目的投资、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服务、移交进行监管。3)加强专业化人才的培养。PPP模式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应用时,对人才的要求较高,专业性强,因此可以采取专题讲座、高校培养、技术交流与学习活动,吸引更多的私营企业参与进来,加强人才的培养,从整体提升私营企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增强私营企业对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信心。确保PPP模式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有效应用,并充分发挥其作用。3.2意义。引用PPP模式能够使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到项目中,提高项目的建设效率,更好的进行风险分配。政府的公共部门与社会企业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进行全程的合作,双方共同对整个项目的运行周期负责。PPP模式可以使私营企业参与到项目的前期工作中来,负责项目的确认、设计和可行性研究,这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还能有效地控制项目建设和运营,更好地保护国家和社会各方的利益。

综上所述,东昌府区积极引入PPP模式建设农村自来水供水厂,既缓解了基层政府的财政压力,打破了依靠政府投资的一元化局面,使政府和私营企业各主体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让利于社会,又从根本上解决了项目区农村居民最根本的吃水问题,惠利于民,是一项利国利民双赢的模式。

参考文献

[1]王阳,张朕.PPP模式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运用的可行性分析[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6(6):143-145.

[2]胥斌.PPP模式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以东平县为例[D].山东农业大学,2008.

作者:王丙旺 张浩 单位:聊城市东昌府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