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0 02:31:47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措施

1电力工程建设的规划

1.1成本预算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必定会花费巨额的人力、物资等成本费用,大到工程所需的材料物质,小到施工人员的吃饭问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考虑。一般电力的成本费用是由国家政府与电力系统共同提供的,其花费的成本是一个天文数字。在还未开工之前,就要计算出成本预算。预算工程所需的人员数量和大致所需的物质,结合实际,结合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初步核算出大概的成本费用,以最小的限度节约成本费用,成本费用的变化以具体的开工后根据实际增加删减。

1.2施工时间安排

合理地安排时间,能够保证施工人员合理的作息时间,保证工期如期完成。时间安排需要考虑季节分布、气候条件。一般开工时间不能过早或过晚,过早工作人员还没有休息好,给予人员充分的洗宿、早餐时间,补充充足的能量,否则工作人员睡眠不足,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工作期间会表现消极怠慢。过晚会减少工作时间,工作效率降低,耽误工期。一般工程会选择在夏季和秋季进行,夏季炎热干燥,早晚气温差异小,夏季昼长夜短,早晨和傍晚的时候较为凉爽,早上可以适当提前施工,中午气温逐渐上升,让人无法忍受,中午可以给予工人一些午睡的时间。傍晚气温是夏季一天当中最为凉爽的阶段,工作时间可以适当延长,结合工人的体力和精神状态,安排每天的施工结束时间。秋季秋高气爽,气候宜人,更适合工程建设。一般秋季早晨会出现秋霜,待霜稀释后再开工,下午逐渐天气转凉,进入夜晚,可以提前结束施工。

1.3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规划

安全联系你我他,也是影响工程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工程施工建设当中一定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隐患猛于虎,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规划,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规划人员需要树立把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工程建设中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施工之前做好安全教育,使建设施工人员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安全保障的重要性。购买头盔、护腕等安全保护工具,检查监督工作人员佩戴的情况。通过正规渠道购置工具设备,对工作人员如何正确规范使用设备工具进行讲解示范,制定安全保障工作的预警机制。

2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管理模式

2.1任用专业人才

电力工程施工建设也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很多专业的电力知识理论。施工建设的现场也不乏一些专业的电力相关人才。电力专业人才具备扎实娴熟的知识理论与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工作经验丰富。施工方抓住机遇,努力引进具备一些执业资格的人才,有电工操作职业师等相关证书的人才,为建设施工工程注入新鲜活力的力量元素。

2.2有效的组织结构

在施工之前,成立相关的组织部门,由专业的管理、技术等专业人员组成。从多方面加强执行力,形成一个有秩序有指导能力高效的管理组织队伍。部门之间是相互监督,相互合作的关系,无高低之分。部门之间定期组织会议,在会议中讨论近期以来的工作总结与工作发展计划,对施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表扬,对不足之处给予提出建议与意见,做出下一步工作的计划。根据工程规模,采用不同的组织制度,一般建议采用矩阵制。

2.3制定工程建设施工管理的目标

目标是具有目的性的标准,对于电力工程施工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目标也是对施工提出的要求。如对于质量上的目标,保证质量为上,使人们用上安全有质量的电力。人员的分配上,人员适中,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技术管理各种人才忙碌的身影,切实发挥每个施工人员的聪明才智,任务分配适中,使人员得到充足的休息,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工作总结和规划。

3施工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建设也是一项对质量要求及其严格的项目工程。质量是每一个重大国家工程项目需要考虑的最重要问题,对质量的管理也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范围。质量是衡量一个工程效果的重要因素。电力工程的质量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会影响到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带来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施工进度的管理能够有效掌握控制工期时间,关系着工期是否能够如期按时完成,成本费用的花费核算。对于施工进度的管理需要考虑施工工程的先后顺序,考虑每个阶段的完成所需的时间,考虑哪些因素会影响进度,并制定方案和采取措施。施工成本也是一项重要的管理项目。需要每天做好花费开销的记录统计,组织会议核算出每天的施工成本,以尽可能地节约成本为宗旨。

4结语

由上可知,电力工程施工建设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程,任务艰巨,工作复杂,所以对其合理有效的施工管理是尤为重要的,是一项毋庸置疑的工作。工程施工建设需要全体工作人员付诸实践,结合实际,及时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做出实施方案与规划,不断探讨摸索,加强科学的管理,保证工程的如期完成,节约成本费用,达到理想的质量要求。

作者:芦广寿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