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创优控制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6 11:04:51

电力工程管理创优控制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电力工程的地位日益显著,这同时也意味着,社会发展对电力工程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但是,由于电力工程具有特殊性,在电力工程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存在风险性和其他不确定因素,因此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此,通过对电力工程管理的特点和影响电力工程创优因素的深入分析,提出电力工程管理创优中的有效控制策略,以实现电力工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创优管理;控制策略

电力工程是我国社会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我国社会发展离不开电力工程,它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推动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复杂的经济市场给电力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经济发展要求和市场需求,电力工程管理必须要实现创优发展,突破当前存在的问题,寻找电力工程管理创优的控制策略,并加以优化完善。

1电力工程管理的主要特点分析

1.1电力工程管理具有较强的复杂性。电力工程管理的复杂性是一个最为明显的特点,因为它所包含的管理内容非常繁杂、管理范围十分广泛。在管理内容中主要有工程人员、工程施工工序、施工技术、施工材料、材料成本控制、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等方面,而管理范围是从电力工程项目的主体到各个部门都要进行管理,需要整体统筹每个部门,管理每个工程环节,由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相互联系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其他环节,进而导致整个工程项目难以顺利开展。这也对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需要应对随时出现的复杂问题和困难。1.2电力工程管理技术水平要求高,具有很强的创造性。电力工程关乎国民生存的水平和质量,因此在质量和安全方面具有很高的要求,而要达到这些要求需要依靠高水平的工程项目管理。高水平的电力工程管理需要很强的创造性,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导向,收集和利用科技信息,解决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力工程项目的规模和数量也在扩大,在管理控制上面的难度也相应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更要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有效管理[1]。1.3电力工程管理具有可预知性。电力工程建设是由很多个工程项目构成的,而每一个电力工程项目都有相应的寿命周期,但是由于每个工程项目的性质不同、施工内容不同、项目作用也有差异,因此在使用期限方面也具有较大的差异。电力工程管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每个项目的不同之处,对每个项目的不同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科学划分,明确规定每个项目从开始准备到中期施工再到后期的使用和维护所需要的时间周期,同时,还需要对项目工程的成本和施工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进行提前预估,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投入和项目损失。1.4电力工程管理需要具备严谨性,因此集权性质高。电力工程建设具有很强的风险性和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电力工程项目在进行工程造价评估、施工材料的选择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方面都需要较强的严谨性,作决策之前需要特别谨慎,而这些方面的决策下级人员不能够做主,也不能承担后果,必须依靠领导的敏锐洞察力和丰富的经验,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在电力工程管理决策上面明确体现了高度的领导集权性质[2]。

2影响电力工程管理创优的因素分析

2.1人力因素的影响。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人是作为主体存在的,任何活动都离不开人力因素。在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人力因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直接决定了电力工程的质量和水平。如果不同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同一个工程项目,完成的质量和效果也是不同的。由于电力工程具有复杂性、风险性,在工程执行和工程管理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也要求工作人员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因此,要加强对人力因素的控制,减少其对电力工程项目造成的不必要影响,减少人为损失,才能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保证工程达到理想的质量要求。2.2环境因素的影响。前文提到电力工程项目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主要的就是环境因素的影响。而环境因素又可以分为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对于内部环境而言,是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出现的一些能够通过人为控制解决的因素,比如气象状况、地质条件、道路交通情况等,这些因素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进行解决。对于外部环境而言,主要是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社会环境因素。由于电力工程建设涉及的点多、范围广、建设路线长,会对周围的居民、商铺、交通运输等造成一定的污染和影响,同时,由于电力工程的类型有多种,包括风力、水力、火力、发电等,所需要的技术手段和技术人员不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利用的复杂性和能源消耗问题。因此,加强对环境因素的控制非常必要[3]。2.3管理制度因素的影响。电力工程技术水平要求高,管理工作复杂困难,因此必须要有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制度来进行管理控制。电力工程管理制度包含了三方面,主要是电力企业管理制度、电力工程项目运行机制以及工作人员的奖惩机制。电力工程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决定了电力工程项目的完成质量。所以电力企业需要加强制度方面的优化,为电力工程项目的开展提供专业化管理。

3电力工程管理创优中的控制策略

电力工程本身就是一项充满风险性和不确定因素的项目,如果管理中控制策略不当,将会影响电力工程整个建设项目的安全和质量,甚至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有必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控制策略,以实现电力工程管理创新优化。3.1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企业人员素质的高低影响着的整体发展。电力工程是一个技术密集、技术要求高的领域,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的要求非常高,电力企业需要通过各种措施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首先,电力企业要严格规范聘任流程,根据电力工程的工作任务和任职标准来选用专业人才,确保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匹配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其次,电力企业需要定期对项目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展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基于电力工程管理具有创造性,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必须与时俱进,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整个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实现质的飞跃;第三点是要提升工作人员的道德水平,电力工程是一项严谨复杂的工作,工作人员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团结一心,加强交流与沟通,才能避免风险的发生,推动工程项目的顺利施行[4]。3.2健全和完善相关监管制度。电力企业要健全和完善电力工程项目的管理制度。要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的监督机制,加强整个项目工程的监督力度。设立专门的监管人员,严格监管电力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和每一个施工步骤,用监管机制严格约束施工人员的行为,使他们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坚守本分,避免发生偷工减料、推卸责任的情况。还要严格审核施工材料,在质量和数量上要保证合格,符合电力工程施工的标准要求。在工程项目竣工后,通过邀请相关电力工程专家,规范开展工程项目的审核和验收工作,必须保证质量符合规定标准和要求。完善相关奖惩机制,对不负责任、推脱责任、偷工减料的工作人员实行相关惩罚措施,避免不良风气盛行,对表现优异的工作人员予以奖金或其他鼓励,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3.3为电力工程项目创造有利的内外部环境。内外部环境是影响电力工程项目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要找到有效的控制措施来解决内外部环境的影响。电力工程项目直接关乎国计民生,应该加大电力工程的宣传力度,争取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合法合理解决施工过程遇到的问题。电力企业工程项目的进行必须取得官方的支持,加强与政府、交通运输部门等的沟通,使工程项目通过合法审批程序。工程实施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地质和路况勘探、气象信息搜集,做好自然灾害的预案措施等,尽量避免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对工程项目造成影响。

4结束语

电力工程管理创优是一项非常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短期内还不能有效实现。但当前,相关企业需要进行积极探索,需要充分结合电力工程管理自身的特点和影响因素,从实际问题出发,针对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不断加强管理控制策略的探究,逐步达到电力工程管理的创优目的,实现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亮.试论电力工程管理的特点、影响因素及创优中的控制策略[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08):34-35.

[2]刘晨.电力工程管理创优中的控制策略分析[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11):225-226.

[3]王振中,南玉刚.电力工程管理创优中的控制策略分析[J].化工管理,2018(09):148.

[4]杜向升.电力工程管理中的控制策略分析[J].中国新通信,2020,22(13):138.

作者:胡会永 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