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的规划及工程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0 02:33:59

配电网的规划及工程管理分析

【摘要】10kV配电网是电网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与企业的发展、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乎着供电企业是否能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供电。本文就10kV配电网的规划及对施工工程管理的分析,列出了配电网的基本规划,提出了配电网施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解决策略,希望对相关领域及专业人士提供借鉴。

【关键词】10kV配电网;规划;工程管理

1引言在

10kV配电网工程中,施工环节是尤其重要的一部分,但同时也是发生事故较为频繁的环节。在10kV配电网施工过程中,要是没有事先准备好施工管理工作,便会使得全部工程出现问题,要是施工过程中的设备还出现了质量上的缺陷,那就更加难以确保配电网工程的安全运行。10kV配电网需要按照地域范围内的电网运行情况及使用电能情况来完成配电网的建设、修护及改造工作。就目前来说,相对一部分地区的配电网工程管理模式较为完善,但在工程具体运作过程中,会因为某些细节问题未到位的原因,又或者是其他偶然原因,从而导致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及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因此,针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施工问题,必须加以强化管理,从而保证施工过程的有效进行,进一步提高工程进度及质量。

210kV配电网的基本规划

2.1做好10kV配电网基本规划的重要性

现如今,县级建设电网项目优先级的确定及项目的提出,通常都是由领导人员“拍脑瓜”决定,这样的模式就使得电网建设改造有非常大的盲目性,并且项目决策水平低下,资金浪费严重。总结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长期以来,控股代管公司在城市配电网方面的建设投资跟不上社会电力需求的发展脚步,并且配电网原有基础建设相当薄弱,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10kV线路设备陈旧过时、负荷重、配电网自动化水平低下、不合理的网架构,局部电源点布点不充分及配电网高压电源点容量不足等等。受到诸如上类因素的不良影响,从而用电量与电负荷难以增长,用电需求也长期被压制,负荷需求也被低估。(2)在县级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定及总体规划中,电网规划并未真正被纳入规划方案中,并被作为一个附属性的板块而没有受到该有的重视;①并未详细规划各大用电区域单位面积上的用电负荷量,从而造成在施工过程中过度集中了部分用电负荷,并未合理分布那些重负荷用电地域,例如商业密集区密度过高,而高层建筑区相对集中等;②由于没有合理的规划,城市建设用地比较随意,从而难以按规划进行电网建设;③线路通道不合理,在部署线路通道时,并未充分考虑电网运行的特性,由于城市道路与建筑物的建设需要,某些线路通道被阻断,从而有些负荷需求地区接收不到线路,导致局部线路负荷过大。(3)如今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级城市对用电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从而对我国配电网网架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一些城市的配电网网架结构基本上都比较混杂,致使电力质量低,停电时间长,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差,因而日益凸显了配电网网架结构不合理的矛盾。

2.2电网规划目标

所谓电网规划的目标,即规划出一种结构合理、可靠安全、适应能力强并且能满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用电需求的电网架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让电网规划的每个环节都认真落实好:(1)必须做好负荷预测。变电所的布点、网架结构及电压等级的选择等都要按照预测水平来决定。负荷预测的预见性及正确性,对于城网规划有极大的影响。负荷预测依据当地的城市发展规划,并拥有供电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大面积收集相关用电单位的用电需求方案,充分预测好市政生活用电需求及趋向,并了解好城市近年来的用电发展情况,运用各种负荷预测方式,最后整理各种预测结果,制定规划期末的总负荷及总用电量,从而使得负荷预测负荷城市发展规划。(2)开展网络设计,制定出电网项目建设新技术方案。(3)收集整理好电网基础数据,了解有关招商投资、各类项目建设及城市规划等情况。(4)按照《城市电力网规划设计导则》,遵循当地电网的发展规律,即中压配电网规划需要协调好低压配电网及高压配电网的发展,整理分析好电网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经济型及必要性等,正确判断好电网建设项目建设方的时序性。

2.3站点规划方案

所谓站点规划,主要是确定好配电变压器和开关站的选址、线路的供电半径、供电范围的分配等。想要真正落实好这些,就必须要认真分析好城市的发展规划。一方面,必须要根据城市用地规划及经济发展规划来确定10kV线路的供电范围、配变容量及开关站规模、进行负荷分布预测及负荷预测、划分好各种高压变电站的供电区域;另一方面,配电网的站点规划必须要与城市建设规划互相配合好,确定好10kV的开关站、配电变压器的位置及线路走廊等。2.4网架规划方案在城市配电网的建设规划中,城市中心区电缆主干道主要是环网供电方式,实行开环运行的“2-1”接线。即通过联络开关,不同变电站间10kV出线相连,在事故、检修时断开运行,其余时间则灵活地合上联络开关,持续为用户供电。正常情况下,每回馈的最高负荷,一般当控制在电缆安全载流量的50%以下。若是无法完成2个变电站的10kV线路“2-1”接线时,则至少需要来自不同母线段的同一变电站的10kV线路完成“2-1”接线。在而后的建设规划中,利用增加10kV的馈线,逐渐实现“3-1”的环网结构,从而满足供电可靠性及负荷增长的要求(如图1所示)。

310kV配电网项目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3.1专业化管理队伍相对缺乏

配电网项目工程作为一项相对复杂的工程,其中包含多个不同的环节,每个环节的正常运行又需要专业人员的合理化管理。但是在项目进展过程中,人员配置方面的问题却尤为突出。比如说为确保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项目管理人员之间必须进行合理分工。而现如今的配电网工程中,某些项目在配备人员方面问题较多,人员配备并不合理,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对总体项目管理也缺少经验,从而影响了整个工程的项目进度。另外,施工过程中的人员调动问题,都会对工程进度带来负面影响。

3.2施工方案不明确、管理不当

要想保证施工过程顺利进行,合理的施工方案是其必要条件。因而,在施工前夕,就应当制定好周密、全面及可行性较强的施工方案,以此保障施工顺利推进。但是,分析目前配电网项目工程就可了解到,一些项目的施工方案设计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比如一些施工项目缺乏新方案,一味按照原来的方案施工,如此一来便产生了许多工程质量问题,同时还影响了工程的周期。还有些项目盲目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从而使得工程完工后不久便出现了质量问题。另外,很多施工方案并未明确划分施工方案,使得相当一部分原材料存放在施工现场,其实并非完全合理,如此便难以形成一种完整的管理模式。最后,施工过程中各个管理环节的不合理分配,还直接致使原材料严重浪费。

410kV配电网项目工程施工管理解决策略

4.1制定施工技术人员管理方案

配电网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是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管理能力及全面推进电力行业标准化管理的必经之路。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管理同样是项目管理的重点要对象。技术人员间应当分工明确,其在项目过程中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项目的机械化管理、制定项目的实行方案及对项目进行勘测等。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主要是处理突发事件、测定施工过程中的危险因素等。施工技术人员在上岗前,管理人员应该对其进行专业化培训,比如合理安排电缆线路及架空线路、完成施工过程中的各种任务、合理配置配电效率等,以此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顺利开展。其次,工程施工队伍决不能任意改变施工方案,应该依据组织纪律安排施工,从而保证整个施工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4.2制定严密的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对于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具有重要作用,其同样也有助于实现项目一体化管理。因此,制定配电网工程项目方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以上问题的分析,在定制施工方案时,应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①在施工过程中,合理规划,依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分区管理施工材料,避免施工材料浪费;②依据配电网络的总体布局,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③明确各类指标,并将其定为配电网总体布局中的重要部分,从而提高配电网络的负荷专供能力;④注意天气等客观因素,在施工前就做好防范工作,降低安全成本。

5结束语

10kV配电网项目施工作为一个重点项目,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因而在施工前就应多方面考虑好,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又要保证其灵活性,优化施工过程中资源配置。本文深入分析了10kV配电网工程中产生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为保证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彭露 单位:广西广能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建涛.10kV配电网工程施工过程管理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6(11).

[2]许永盛.浅谈10kV配电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1).

[3]袁先忠.浅议10kV配电网的规划设计及工程管理[J].广东科技,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