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21 02:35:36

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新时期的到来必定会对国家有更高的要求,随着城市化建设程度的提升,对于乡镇的发展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的。而水利事业是影响国民生产总值较大的一项工程,在乡镇的发展中更是需要加大发展力的。目前,乡镇地区水利事业的发展还不足以满足新时期生产、生活的需要,所以,强化乡镇地区水利工程的管理是刻不容缓的。

关键词:新时期;乡镇水利;管理策略

由于乡镇涉及的地域较广,地理位置不同,具体情况也较为复杂,这就导致在乡镇发展水利事业有一定的难度,导致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越来越慢。但是,新时期乡镇水利事业的发展给原本水利工程注入了一些新的思路,不仅提升了水利工程的发展,还很大程度地促进了国民生产总值的提升。这种治水的新思路是当代比较适合的一种治水方式。为了保证乡镇水利事业能够健康、有序、顺利的发展,就应不断强化管理,才能很好地保证水利工程的进展,保证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农村社会的发展。

1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面临的整体形势

目前,乡镇水利工程的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为了很好地提升乡镇各项社会经济的发展,应该全面改善其经济结构,使得乡镇发展能够满足自身需求,更好地满足乡镇人民的生活需求。其中水利工程建设对乡镇经济的发展影响巨大,需要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保证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水利工程实施好坏受多重因素影响,例如,乡镇农业生产中,种植结构不够合理,将会影响已有排灌系统的运作,导致相应的水利配套设备出现问题。日常工作中,对乡镇水利工程缺失有效的监督、管理和维护,造成水利系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使水利工程无法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无法发挥最理想的功效。目前,乡镇水利事业的相关制度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具体的工程体系也有有待进一步完善,保证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管理质量,控制并避免各类不安全因素的存在和发生,保证乡镇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转和使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2乡镇水利工程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监督工作未能切实落实。监督水利工程的实施是乡镇水利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保证水利工程能够很好地为人所用,为民服务,就应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但在实际监督管理工作中,却未能很好地实现管理到位。水利管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建设质量、保证运行畅通、保证维护维修、保证功能的发挥,也就是说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才能有效防止水利工程出现问题,避免因管理不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水利工程的监督和管理,但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仍却缺少一定的力度,无法保证质量监督工作的效率,严重影响乡镇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导致水利工程无法很好的为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提供服务,阻碍了乡镇经济的良好发展。2.2管理目标尚未明确。随着乡镇水利工作的不断发展,要想提高乡镇水利工程的管理质量,首先应该设立明确的管理目标、明确管理方向,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管理效率。在设立管理目标时,应该在管理工作中添加一定的现代化元素,这样才能符合时代要求,比如可以在管理工作中加入高科技技术用以增加管理工作的专业性,或在树立管理目标时增加科学意识,以保证管理工作不被时代所淘汰。借鉴乡镇水利工作发展较好地区的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学习和互补,“取人所长、补己之短”,树立明确的管理目标,利用现代管理知识和管理理念,进行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促进全市乡镇水利事业的良好发展。2.3缺少严格具体的规范。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讷河市各乡镇水利工程的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具体操作中仍缺乏一定的规范性。众所周知,规范操作对于一项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转、功能的发挥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无法保证正常合理的规范性,就无法为工程提供安全保障,不仅会影响水利设施的运行安全,还会影响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更会给企业、农户、社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在日常工作中,有的水利工程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不重视水利管理工作,个别人为了谋取私利而没有严格按照规国家的相关规定加以管理和操作,使水利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危害了人民群众、企业和社会的利益,给水利事业带来严重的影响,甚至是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2.4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日常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主要工作都是由管理人员执行、完成的,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专业技能、道德素质等方面的因素,对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乡镇地区的水利管理工作人员多数并不具备专业管理资格,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技术水平等均有待提高。如果不能保证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就无法确保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开展,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无法及时有效地加以处理和解决,甚至会造成新问题、新困难的发生,影响乡镇水利工作的顺利进行。

3新时期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策略

3.1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责任制。为了保障水利管理工作质量,应在工作实施前,制定一套完整的质量责任制,利用专业知识和管理理念对目前的工作作出改进,明确管理方向和管理目标,保证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健全的质量责任制是利用强制性规范监督工作,保证管理工作的一整套合理的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切实按照责任制度来贯彻执行。健全的责任制就是将每一项工作都明确分配,每个员工各负其责,以落实质量监督为目的加以严格的管理。“没有制度、不成方圆”,这样的制度是每个工程所必需的,如果没有制度作为规范,就很难保证施工的规范性、很难保证工程质量。3.2制定明确具体的管理规划。强化管理规划,在管理工作中要保证管理方向的正确性,掌握完整的实施进度,对管理工作有较为明确的宏观把握。乡镇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已具有了较为系统的管理模式,但因地域广、覆盖面较大等实际情况,与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较,全市乡镇水利工程仍处于基础阶段,所以设定管理规划时应把握好目前所处的地位,利用并发挥这种基础性,充分利用乡镇现有的设备,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时代的要求,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规划,以保证能够对后续工作起到督促的作用。同时,为了保证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应该重视操作规范性,制定相关的规范措施,遏制操作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杜绝不良风气的滋生,保证乡镇水利工作的有序进行。3.3加强水利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队伍的建设,保证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提升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对于整个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不仅包括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道德素养,还包括整个团队的管理理念,要“请进来、走出去”,组织专职人员定期参加学习和培训,参加统一考核,以达到水利工作发展的新要求。以水利事业、人民利益、社会责任为出发点,保证水利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总之,新时期、新发展,给乡镇水利工程事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升乡镇水利工程工作质量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城镇化建设的要求。结合时展,利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为乡镇水利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从而促进乡镇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

作者:王海珍 单位:九井镇水利站

参考文献

[1]魏义金.乡镇水利的管理研究初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3):67-68.

[2]邓梅艳,张耀华.浅谈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科技致富向导,2011(8):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