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建设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4 04:09:56

电力配网建设管理探讨

一、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的作用与意义

电力配网的作用主要是指通过配电设备把从发电厂或输电网的电能依电压逐级分配到社会的每个使用角落。配电网依照电压等级可分为低压配电网、中压配电网、高压配电网;根据供电区域又可分为农村配电网、城市配电网、工厂配电网。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每年我国的经济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企业数量正在逐年节节攀升中,而且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与日增加中,由此对于现代电力工作具有越来越大的挑战性,同时电力工作人员将要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我国的电力企业建设早已经发展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且仍然不断在完善过程当中,经过电力研究者与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现代的电力配网管理已经成为了具有本国特色的管理模式,已经可以保证了电力配网的稳定与安全运行。电力配网的建设过程为一个具有非常鲜明特征的工作过程,在进行配网建设管理时必须在遵循其特点的基础上去完成。若不能根据其特点进行相关的工作,必将导致相关工作状态发生混乱,促使电力配网甚至整个电力网的运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对于电力配网建设管理而言,不能单一只是根据相关的规定来进行,且还要与实际相结合,对相关设备灵活运用,保证电力工作人员在工作时的高效性与安全性,从而确保电力配网的正常稳定运转。

二、加强电力配网建设工程管理的措施

1电力配网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

在电力配网工程建设的前期,相关单位要对工程初期进行细致专业的设计,选择一个最为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对配网工程前期设计进行整体的规划管理,可以预算出建设项目总体工程量的多少。配网工程建设事前要做好及时到位的准备工作,首先,事前进行勘测施工现场,组建项目组织机构(如图1所示),工作人员到位情况应合理优化配置,合理安排好建设计划,对于配网建设存在的安全隐患处要及时有所防范。其次,严格进行检验原材料与检测相关的设备,保证原材料的质量与设备的正常运作。最后,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技术培训与安全教育。同时,岗前需要调整好工作人员的心态与精神状态,使他们在配网建设工程中保持非常好的工作质量,确保电力配网工程建设能够高效率地进行。

2电力配网建设工程的成本管理

(1)事前设计控制配网工程设计作为一项事前技术纲领性的操作,关系到整个配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其设计需具备工程的预期前瞻性与适用性,在技术、成本基础上提出多种方案进行对比,从而选择出一个技术强、成本低同时面对突发情况应变机制很强的设计方案。(2)工程变更管理工程变更主要有施工进度的变化与设计变更。工程变更对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有所影响。在工程设计变更时,应全面考虑各种不同因素控制设计变更的次数,通过结合实际情况,尽可能减少由图纸和实际情况不相符而发生的设计变更。除此之外,必须禁止更改设计图随意增加工程内容,若需要增加工程建设内容,需向相关部门提交设计变更申请,由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一起协商,并严格根据成本控制的原则最后决定变更方案。(3)工程结算管理工程结算是成本控制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在进行工程结算时,应严格对各种支出原始凭证的可靠性与真实性进行审核,分析分配成本的科学性与评价资金审核调度的合理性。按照各级部门所提供的辅助记录数据,并结合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全方位进行核算成本,应重点计算出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的总差异(公式如下),严格控制成本。

3电力配网建设工程的进度管理

(1)加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之间的交流。坚持定期召开例会,在例会上交流工程进度实际情况,对比计划与实际工作之间存在的差异,并进行合理有效分析其原因,然后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还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协调,当现场施工发生问题时,各单位应共同到现场进行沟通与协调,使解决问题的效率有所提高,确保工程进度的正常进行。(2)认真实施工程规划。把配网工程的总体规划根据实际操作的需要,分解为阶段性的中小目标,并把目标计划中的工作任务与工作量具体分配至各个班组中,实行责任制,各司其职,保证任务目标能够高效完成。

4电力配网建设工程的安全质量管理

(1)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实行防治结合抓好现场安全管理与基层工作,让基层工作层层落实;加强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健全与完善安全责任机制、安全责任考核机制、安全责任奖罚机制及安全责任追究机制,使安全工作毫无保留地落到实处,平时要养成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严格认真执行各级领导及各部门分配的安全生产任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抓好安全管理中的各个环节,实行对安全生产全方位、全过程、全人员的管理,避免管理方式只浮于表面,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尽可能做到量化、细化及具体化。要做好安全分析会,安全日活动,安全网例会,安全简报,安全监察,安全检查等预防工作,不断加强对各级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管理工作者要深入生产现场,对各起安全事故要认真追查,分析并及时进行处理,对违章作业、违章操作及违章指挥要严格查处,以达到防患于未然。(2)加强质量控制管理在电力配网建设工程项目中,其现场相关工作人员是影响工程质量的主导因素。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首先要努力使全体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得到加强。可以对配网工程中的施工人员与项目管理者定期进行工程质量相关业务培训,使他们对配网工程的技术、特点、范围等要求得到明确,并不断增强各级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让全体的工作人员在思想源头上深刻认识到质量是配网工程与电力企业的生命。建立一批素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施工队伍,在配网建设工程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加大力度对一线工人进行如施工注意事项、材料设备质量如何把关及工艺质量要求等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与技术素质,促进他们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够自觉地遵守,从源头上对配网建设工程严格把好质量关。

三、结语

电力配网建设工程项目繁多,工作量大,给具体工作的落实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因此在电力配网建设工程中需要形成一个多层次、全方位、动态化的管理体系,对施工进度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各部门之间需合理进行有效的沟通,使工作质量与施工效率得到提高;合理控制工程建设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与思路,从而快速有效提高配网建设工程的管理水平。

作者:张青工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