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空调安装技术提升的探究

时间:2022-10-26 09:31:18

高层空调安装技术提升的探究

1、优化空调施工工艺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新风管道进人各房间时,与回风一道经风机盘管后进人室内,这样做一方面风机盘管处理的是由温度较低的新风和温度较高的回风组成的混合空气,与全部处理回风的情况相比动力不足,供冷量减少,另一方面室内换气次数减少,从而降低了舒适。因此,应该注意高层建筑空调中的新风系统规模不宜过大;从采集口至室内送风口之间的路径越短越好;新风机组与新风采集口之间直接用管道边接;竖向风道尽可能不采用建筑风道;设置新风的坚持体系,经常对新风处理设备进行清洗;输配到空调房间的新风最好直接送入室内。

2、防止空调水管路堵塞

2.1引起空调水管路堵塞原因

首先,管道内积留空气形成气塞。其次,管道内积存的污物形成堵塞。最后,水垢减少了管道内水流通面积,造成管路堵塞。

2.2防止空调水管路堵塞的措施

首先,设计的时候在系统中可能积气的部位设置集气和排气装置。其次,在设计和安装时尽量使空调机组中的空气能顺着支管的坡度插人水平干管中,不能造成反坡。其三,由于国产自动排气阀排气时常常出现少量滴水,所以应将手动阀门的排气管和自动气阀的出口接至室外、冷凝水立管内或卫生间地漏。其四,无论是那种钢管,施工前都应用圆管清除管内的杂质和铁锈,再用布条擦干净。其五,管道安装过程中,及时对空管头实行临时封堵,防止垃圾杂物掉进管道内,焊接时注意要及时清除焊渣。其六,在水流通道断面小,容易造成堵塞管路上,应加装带铜丝网或不锈钢丝网的水过滤器,并经常定期清理、排污。其七,在灌水试压前用不小于0.3MP:的洁净水冲洗管道,出水清净无污物后方可与设备相接。在供回水干管的末端和设备的进水管之间加设供冲洗用的旁通管和旁通阀。最后,在缺乏软化水源、单独配备软水装置琴不经济时,可采用静电除垢器。

3、做好空调的保温系统

3.1技术控制空调保温系统的材料质量应该根据《设备及管道保温技术通则》的相关规定对保温系统材

料的重要参数进行控制,特别对含水率、膨胀率、吸湿率、耐久性、抗腐蚀性、导热系数、材料强度、材料密度等方面要着重技术检查,防止不合格材料应用于空调保温系统的施工中。3.2控制空调保湿层施工技术的应用首先,保湿层应该防止“冷桥”现象的出现,常见的错误是将空调系统的冷冻水管直接与金属支架相连,中间没有任何保护、保温措施,导致管道和金属支架因“冷桥”而在产生结露,长期的结露会导致锈蚀,不但影响观感,而且容易造成室内的污染,施工中应该对冷冻水管加以保温处理,预防结露问题的发生。其次,做好保温系统隔气层的施工,为了确保保温材料不受潮湿的影响,应该规范保温层的防潮隔气工作,要做到不留死角和空隙。最后,应该注意空调系统阀门的保温处理,要将阀门和阀体进行全部的保温处理,对于检查和运行工作中经常需要搬动的阀门一般要选择可拆卸式设计,这样既确保保温,又能做到搬动顺利。

3.3保温施工的技术措施首先,保温材料应用正规厂家的产品,且技术参数与施工要求相符合。其次,要确保保温层达到设计要求的厚度。其三,外保温层施工后期要以斜纹玻璃丝布做缠绕,再涂刷二道防火乳胶或防火涂料,以便达到保温和防护效果。最后,靠近风机盘管接管根部要做好防火、保温、防潮处理,一般通过加做塑料薄膜和玻璃丝布防火乳胶的方法制作防潮、保温层。

3.4空调管道的防冻处理空调系统中管道内和风机盘管内的积水必须及时排出,对于有冬季低温的地区应该在冬季来临前将排净积水,常见的做法是在管道最低处增设泄水管道和泄水阀,这样可以达到防冻的效果。

结语综上所述,高层建筑空调安装是近年来,建筑安装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应该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要将高层建筑空调系统的高品质安装与高层建筑发展趋势和安装单位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通过技术的运用和工艺的优化,确保高层建筑空调安装质量,预防高层建筑空调各种问题的发生,有效提高高层建筑空调安装效率和效果

作者:王文奎单位:恒力地产(大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