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在房地产项目建设中运用

时间:2022-10-19 09:59:35

建筑工程管理在房地产项目建设中运用

摘要:工程管理属于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最为复杂的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对房地产项目起到一个优化管理的作用。因此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前期就应该做好对工程管理的充分准备。工程管理在房地产开发中应该起到一个不断完善的作用,主要是完善开发工程中的管理机制和制度。只有对工程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对后期的房地产开发做到全面的掌控。建筑工程管理主要是对的房地产项目中的质量、安全、财务及进度几个方面掌控。

关键词:工程管理;项目建设;运用

0引言

在初期的房地产项目初期建设中施工管理是房地产建设中的一个复杂的工程。就当下的房地产开发而言,开发商和承建单位的管理水平存在着普遍的问题,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伴随着对房地产开发市场的规范,房地产公司也随之面临着利益的减少。因此房地产开发公司只有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努力开拓创新才能在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只有本着科学、合理、创新的原则才能使房地产项目顺利的进行。

1地产项目中的地产管理

1.1房地产开发的成本

项目工程管理的主要作用就是控制房地产开发的成本,即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只有对工程造价做好充分的控制才能保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条的完整,并且可以保证房地产商在后期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工程造价中的材料的合理的选购、促使承建商对房子质量的保证以及地产开发中的法律事宜都需要工程管理的把控。

1.2建筑工程管理对中的进度管理

地产开发中房子的交付日期对地产开发商的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影响。房屋的交付日期越慢就可能使地产开发商的经济利润点越低。延长了房屋的交付日期就相当于提高了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通常情况下地产开发项目中的资金损耗都会加到后期房屋销售的价格上面。天下没有赔本的生意,但是一旦提高了房屋每平米的售卖单价就有可能造成房屋销售缓慢情况的发生,一旦房屋价格升高就可能造成人们的观望心理。

1.3建筑工程管理对质量的监控

我们在新闻报道中经常会看到某某地区某地产开发商的房地出现豆腐渣工程,这不仅是对自己公司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购买一套房子有可能是一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更是一个家庭的梦想。一旦房屋的质量不达标,就有可能影响到开发商的生存。也会使地产开发公司背负着经济损失和负面的影响。

2项目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2.1匆忙的进行房地产开发项目

客户需求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应当首要考虑的问题,一旦盲目的追求利益却忽略客户的需求心理就可能引发后期一系列的问题。如果没有做好地产项目的前期规划,没有详细的规划方案将会造成对城市的定位出现误差,还需重新做好详细的规划,其中的商讨、决策必然会再次耗费大量的时间。这将必然造成工期的拖延,延误交付时间。前期的规划准备不足将会引起房地产开发项目中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因此妥善的做好一个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前期规划是后期房地产项目顺利进行的根本。

2.2成本控制失算

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核心就是成本的控制,一旦建筑工程管理对成本监控失算就可能造成整个开发项目的崩盘。我们应该将成本控制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核心问题。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哪个行业质量和成本都是一个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目前,就我国房地产开发的大环境而言,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地产商则是更多的注重于外观和住房功能上的设计。但是却忽略了在设计过程中对成本的考虑,最终往往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

2.3怎么保证工程质量

无论是哪个行业质量都是一个企业能否成功的第一要素,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通过工程管理对成本进行控制也是保证质量的关键因素。我们都知道工程管理中说的不仅仅是施工过程中的房屋质量,也包括后期房屋入住以后各个方面的质量。房屋施工的前期保证质量还是比较好管控的,但是在开发后期质量就不太好监控了。由于项目管理和承建商属于两个部分。因此在进行配合的时候显得配合不协调,很容易激发矛盾。在后期的验收时有可能由于分工不明确很容易造成由于质量问题引发的矛盾。

2.4怎样加强安全管理意识

任何的项目工程都应该以安全为原则的前提下进行,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安全是生产过程中的第一要则。只有在安全的环境下才能保证物质财产、生命财产受到损失。一旦对安全疏于管理就有可能造成较大的漏洞。因此我们在项目工程的管理过程中要建立安全体制。在实行安全生产上不允许有任何的借口。一定要为后期的顺利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无论是在房地产开发的施工过程中还是后期的房产入住过程中一定要对负责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实行安全生产的奖惩制度,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3加强房产工程管理中的应该策略

3.1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当今社会条件下,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如果想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的地位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就是对房地产市场做好深入的调研,针对该地区的消费人群的消费水平做出详细的总结,做出针对该地区制定出合理的项目开发策略,做好房屋开发中的定位。再有就是对房屋的开发做出可行性分析,主要是分析出付出与回报能否成正比。我们需要看一下在经济成本的基础上可行的同时,技术支持上能不能通过。如果不能通过团队做出相应的策略的时候可以适当地通过专家的知道做出正确的决策。

3.2对房地产项目做出规划管理

我们应当结合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行情,避免盲目的开发,选择具有商业价值的地皮进行开发。无论是什么时候做好市场调查都是房地产开发的首要步骤,做好市场调查的目的就是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进行招标之前一定要做好图纸设计工作,尽量减少在施工中变动。

3.3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合理约束

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合同是始终贯穿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在初期开发商需要与承建商签订相应的合同,再有就是与各个供应商签订各式的合同,开发商签订的这些合同的主要的目的就是明确法律责任。其实在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这些合同的目的就是为了督促和保证房子的质量。因此加强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合同管理是保证质量的前提。

4加强工程管理中的质量监控

对于房地产的投资一直是人们投资中最多的的,在进行购买房屋的时候人们首要考虑的就是房子的质量无问题。因此开发商在进行房屋建设的时候需要通过项目工程管理监控来保证房屋的质量。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生产责任制。对于房屋中的基础配套设施做到三通一达即水通、电通、气通。对于房屋的销售问题应当选择专业的销售团队。并针对客户的问题作出专业的回答。在房屋交付使用后选择专业的物业服务公司。

总而言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是贯穿于房屋建设前期到交付使用以后的整个时期,也就是说工程管理是地产开发商的宏观调控思想。在项目工程管理中主要是对开发中的工程造价、房屋质量、合同管理、安全生产的监控。因此做好项目工程管理的策划、决策、执行是关系到一个地产公司在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陈耀从.工程技术在房地产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7,(32):91-92+105.

[2]魏直增.保障房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初探[J].福建建材,2016,(09):111-112+26.

[3]梁展珲.房地产项目管理的BIM应用[D].导师:王帆;魏伟平.华南理工大学,2014.

[4]钱启明.浅谈房地产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建筑经济,2011,(S1):137-139.

[5]文进步.房地产企业异地项目工程管理方法探讨[D].导师:张雁;袁宝本.华南理工大学,2010.

作者:陈艳龙 单位:厦门翔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