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创新

时间:2022-10-19 09:55:05

绿色理念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从而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人们在施工建筑中只重视施工进度,却忽视了工程的安全和质量,长久以来并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因此,政府部门要调整管理模式和手段,倡导绿色理念,进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绿色理念;建筑工程;创新

全球经济化的发展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问题。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建筑施工人员必须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头,实现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益,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建筑物的质量。

1绿色理念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途径

1.1制定绿色化标准管理型施工方案

建筑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在国家竞争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前提是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绿色化标准管理型施工方案。在整个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施工方案发挥着巨大作用,间接的影响了整个施工建筑的周期和进程。在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带动下,建筑企业必须组织技术人员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分析,建立健全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和制度,把握每个施工过程中的细节,充分发挥绿色施工管理的优势和作用,对施工现象进行规划指导。在进行施工过程中,企业要重点考虑两个问题:①建筑企业要在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实现节能减排,减少施工成本和建筑材料的消耗量,不断提升建筑材料的利用率,减少建筑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②在施工的过程中,企业要合理规划土地使用量,技术人员要提前对施工场地进行考察,对土地总体进行合理布局,尽可能让施工人员按照详细的指标进行操作。施工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遵循健康文明的施工指标,最大程度上降低施工造成的建筑垃圾。同时,技术人员要设计一份详细的节能方案,减少建筑材料的消耗,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快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也为环境安全作出保障。

1.2培养建筑施工创新型人才

一个优秀的建筑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只有不断引进创新型技术人才,才有可能保证企业在市场上发展壮大,进而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作为目前竞争激烈的建筑工程市场,建筑企业必须要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人才,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进而带动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因此,建筑企业要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向企业内部持续添加新鲜活力,结合实际需求来做好引进优秀人才的工作,加强建筑企业整提的竞争力,培养优秀的绿色化建筑施工技术型人才。同时,建筑企业要加大对新老员工的培训,制定一套标准的考核制度,定期进行考试来激发员工的上进心。设立奖惩制度,对施工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奖励,而对那些专业技术不达标,施工过程中不遵循企业设立的规章制度要严肃处理,情形严重则给予开除处分,向社会聘请建筑工程管理教授来企业进行宣讲,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专业技能。除此之外,建筑企业涛在内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团队,为工程管理创新奠定基础,从而实现高效的建筑工程管理。

1.3提高建筑企业的文化氛围

坚持绿色施工理念的前提下,先要保证建筑企业中充满活跃的氛围。只有高素质的施工团队才能更自觉的坚持绿色施工理念,从而更好的为建筑工程获得高效利润。建筑企业要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相关企业领导人要重视宣传绿色施工理念的工作,为员工打造具有良好氛围的工作环境,让绿色施工理念能够深入人心。还要提高施工人员的福利待遇,有了工作保障,可以激发员工的上进心,从而更好的为建筑企业服务,发挥自己的优势,也会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建筑企业领导人要重视企业文化培养,与时俱进,建设符合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带动整体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发展。

1.4加强绿色化施工管理

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意外事故,不仅影响了企业自身形象和信誉度,甚至还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建筑企业要加强绿色化施工的管理方案,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企业形象。首先,建筑企业要在员工之间灌输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让施工人员意识到绿色施工建筑的重要性,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按照施工方案进行工作;其次,企业要制定完善的绿色管理安全规章制度,让每个员工都务必遵守规则,造保证员工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工作,不断提升建筑企业的绿色管理水平和能力。

2绿色理念下工程管理创新的意义

随着社会进程化的加快,创新已经成为时展的主要趋势。面对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企业必须要适当进行改革和创新,充分认识到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的重要性,积极引进先进人才,将绿色管理理念贯穿到施工建设中,从而提高建筑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充分发挥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才能更好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才可以在国际市场中发挥最大优势。因此,建筑工程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团队,不断促进我国建筑行业信誉,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鑫.绿色施工理念下的建筑工程管理创新分析[J].城市规划,2016(21):139-140.

[2]朱林峰.绿色理念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分析[J].工程管理,2016(13):270-272.

[3]叶其文,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6(14):175-176.

作者:刘文涛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