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控制策略

时间:2022-07-08 08:51:57

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控制策略

摘要:在新形势下,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各种因素相互影响的情况下,地质勘查单位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地质勘查单位必须要对管理体制进行创新和改革,而财务管理作为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其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单位的发展情况。因此,为了更好地迎接机遇和挑战,地质勘查单位有必要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财务控制

财务管理作为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对于强化地质勘查单位的综合实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就目前我国地质勘查单位整体财务管理的现状来看,其管理效果并不理想,而这也是阻碍地质勘查单位创新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本文针对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阐述,不足之处还望指正。

一、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重要性

对于任何企业或单位来说,财务管理都是确保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可靠保障。现阶段,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革新,地质勘查单位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建立一个符合时展需求的管理体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而财务管理作为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更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下,人们对于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导致地质勘查单位也逐渐加大了资源勘查力度,这无疑给地质勘查单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1]但是,随着勘查力度的加大,经营活动所涉及的资金也越来越多,传统的管理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单位运行的实际需要了。鉴于此,地质勘查单位必须要突出财务管理的主要作用,通过有效的控制和管理达到两个目的:一来节约成本,二来对资金流向进行监督和管控,从而为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创造有利的条件。可以这么说,在新形势下,地质勘查单位面临着转型的机遇,能否转型成功,主要还是取决于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整体水平,只有不断提高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才能强化其核心竞争力,从而为实现其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目前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内部控制作用力,增加了财务风险

近年来,随着能源勘察力度的加大,地质勘查单位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虽然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但是却给财务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许多地质勘查单位仍采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他们忽视了内部控制作用力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并未对资金进行合理规划,同时也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和风险机制,导致资金一旦外流,便很难收回,不仅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且还增加了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风险。[2]此外,由于内部控制力的缺失,导致财务管理很容易陷入混乱之中,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信息的泄露风险,从长远来说,这对地质勘查单位的稳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二)缺少专业的管理人员,弱化了管理效果

进入21世纪后,企业和单位的竞争核心已经由生产力竞争转变为人才竞争,对于地质勘查单位来说,要想提高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整体水平,高素质人才必不可少。但是,就目前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来看,其整体水平距理想标准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而这也是造成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首先,许多财务管理人员的年龄偏大,他们虽然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观念落后,方法陈旧,对于当今财会信息的变化无法及时掌握,因此难以做到与时俱进。[3]其次,有些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较低,导致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严重降低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最后,还有一些财务人员并不具备专业资格,他们多是“走后门”进入单位的,对于自身的职责与职能还不了解,不仅降低了管理质量和效率,而且还增加了财务风险。

(三)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造成了资源浪费

任何管理活动的进行都需要制度的保护,财务管理也不例外。在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只有参照管理制度,才能有条不紊的开展管理活动,从而确保管理质量的提升。但是,目前许多地质勘查单位都缺乏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大多数管理者只关注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于投资活动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却忽视了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导致财务管理活动流于形式,最终难以发挥其有效价值。一方面,财务人员的权责模糊,没有明确的权责划分标准,许多财务管理工作经常由多人重复完成,很容易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此外,权责分离严重影响了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一旦出现管理问题,很难找出问题的根源。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导致违法违纪行为屡见不鲜,而这也是造成资金流失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违法违纪行为的盛行也会助长不良风气,长此以往,很容易使单位内部环境恶化,这对财务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十分不利的。

三、加强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内部控制,合理规划资金

众所周知,财务管理作为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强化单位的内部控制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内部控制力的加强也会反作用于财务管理活动。因此,单位管理者必须要认识到内部控制力对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巨大影响,通过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管理流程等手段来强化内部控制作用力,以便为提高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创造良好的条件。[4]与此同时,地质勘查单位还需要不断完善岗位编制,明确划分岗位职责,以便将精细化管理理念渗透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争取在强化管理质量的同时,也能降低管理风险。除此之外,为了减少财务风险,地质勘查单位还应该对资金进行合理规划,管理人员需要参与到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当中,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提高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有效性。

(二)强化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养

财务管理人员作为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主体,其素质水平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的整体质量。因此,为了提高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地质勘查单位必须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以便确保管理活动的高效实施。首先,在聘用人才时,地质勘查单位要选择具有专业资质的人才,既要具备专业资格证书,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其次,地质勘查单位需要为录用人才提供丰富的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核算方法。[5]与此同时,为了确保财务人员的管理理念与时俱进,地质勘查单位还应该定期对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进行考评,通过评分机制明确财务管理人员的问题和不足,从而引导他们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从而为获得理想的管理效果提供可靠的保障。值得特别强调的是,一旦发现问题,单位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必要时可通过岗位调动来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管理效果。最后,地质勘查单位还应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职业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以此减少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从而为财务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三)健全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

制度是管理的保障,这就要求地质勘查单位必须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以此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一方面,地质勘查单位应加快改革步伐,根据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对财务管理体制的不足进行纠正。明确财务管理人员的权利和职责,并将二者融为一体,以此规范财务管理活动。另一方面,地质勘查单位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通过内部审计活动对财务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监管,争取在完善财务管理体制的同时,也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财务管理体制漏洞越来越多,要想实现创新发展,地质勘查单位必须要建立系统的财务管理体系。首先,地质勘查单位需要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上日程,促使财务人员能够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调动财务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其次,管理人员需要借助互联网建立财务管理平台,将线上管理与线下管理相结合,从而实现全方位的有效管理。而要想达到上述效果,财务人员必须要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水平,这不仅是满足管理需要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推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条件。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如何强化自身的竞争力和内部控制力已经成为地质勘查单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要想实现此目标,相关管理者必须要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重要性及迫切性。目前,地质勘查单位整体的财务管理和控制水平还有待提高,这就要求广大管理者必须要转变旧的制度和方法,加强对财务管理制度的革新和对管理方法的创新,认识到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影响,将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主要目标,争取在强化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也能为地质勘查单位的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申佳伟.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探究[J].财会研究,2020(22).

[2]王静.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分析[J].决策与信息,2019(5).

[3]张志锐.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8(29).

[4]何建行.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

[5]薄法喜.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5(16).130

作者:张凯泉 单位:清远市粤色地质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