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深部找矿技术及发展

时间:2022-12-12 10:07:21

地质勘查深部找矿技术及发展

摘要:现代工业化进程急速推进,对矿业生产的需求不断加大,经过长时间的开采发掘之后,施工难度较小的浅表矿产已经基本上开发完毕,我国不得不朝更深入的地下开采资源以求满足国家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在进行采矿之前就必须要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于勘查广大地域的地质性质,以往的各中深部找矿技术大多都具有一些瑕疵。本文从深部地质找矿技术的角度出发,进而发表一些可以为同行提供有益的找矿方法和建议。

关键词:地质勘查;深部找矿技术;钻探

1探究深部找矿工作的意义

1.1全面开发地层深处的潜在资源。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地形复杂多样,经过多年的勘察总结大部分地区储备的资源总量巨大,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发现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极其庞大,使得人均资源水平在世界上落后于大量的其他国家,随着改革开放的高速推进,社会经济也随之急速发展,基础工业更是数不胜数,这些工业的生产发展对资源的消耗量也就非常大,对深处矿物资源进行勘测的工作也就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1]。1.2地质勘查工作给社会前进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方向。地质勘查不仅是国家的一种重要的工作事项同时也还是一项重大的社会事业,介于地质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要性,这里面就会涉及到大量的地球地理学科知识。科研工作者和勘查人员对地层极为深层位置的探测给了地球科学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需求,换句话说这更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因为勘测矿物资源需要了解地球深层以及内部各个位置结构的细致情况,这也就是所提出的对地球科学的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1.3开发地表深处稀有的元素资源。深层找矿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了能源的供应之上,还包含了其他诸多的化学元素之上,众所周知中国曾经被认为是稀土资源大国,但是由于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加之中国对物质资源的保护意识薄弱,大量稀土资源被国外发达国家低价买走,使得中国逐渐从稀土富有国家转变为稀土稀缺过国家,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就产生了极大的阻碍作用,如果能将地下深处的物质进行良好的开发,那这项探矿技术就变得更加具有深层次的意义,但是我们首先要知道技术工作决定着开发更多潜在矿产资源的可能性,进而才能开采资源来满足各级工业对化学元素资源日益增多的需求量[2]。深部找矿中存在的关键信息必然与深层地质勘查技术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实施地质勘查的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不仅要在工作中密切关注地下深层所蕴含的各类矿产资源以及这些资源的类别,各地区的分布情况和分布特点,在生活之中也要时刻总结信息特点,这些整理总结工作对以后记录工作会有极好的帮助。1.4保护矿山地质工程建设。各工作单位部门持续推进深部找矿工作,不仅有大量实用性和可靠性的技术方法融入到了地质勘查工作当中,同时各项有关安全工作的信息资料也灌输到了矿山工程建设当中。通过长期的调查总结发现,在一些地区开采的矿产资源的工作中,大量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扩大爆发,比如经常看到新闻报道某地区资源开采工程结构坍塌,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以及带来无法估计的经济损失,这就给一些矿山的开采工作产生了极大的阻碍作用,甚至于不得不中止开采活动,然而如果我们在前期勘查以及找矿工作中做好更多的技术储备工作。这些巩固工作的全面发展落实也就很好的完善了地质勘查工作体系,进而给生产机制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减少大量经济损失发生的风险。

2全面发展深层地质找矿方法与技术

2.1钻探地表深处的技术方法。深部地质钻探技术是现目前我国最普遍的找矿技术,在长期的经验总结中我们发现,钻探技术具有科学先进的特点,不仅体现在其钻头的钻取方向是可控的,还体现在了钻探可定向的特点。多个分钻孔科学合理的设置在主钻孔内,在这种高科技的加持下,使得这种钻头的精确度普遍高于一般的钻头,还要指出的是应用这种钻探技术的成本费用也比以往的技术费用要低的多。2.2光波分析技术。光的波普里存在着诸多的信息,其中X射线技术便是其中的一种,此项技术先通过激发位于地下深处矿石的原子,让这些原子发散出一种特殊的荧光,通过捕捉这些荧光的光谱信息,就可以将地下深处的矿石之间存在的关联性逐步分析出来。2.3液动冲击器钻进技术。所谓液冻冲击器技术便是液动潜孔锤钻探技术,这种技术是在回转钻探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而来的,先通过吸收现场泥浆泵输出产生的强大力量,然后把冲洗液驱动液动潜孔锤放置在合理的位置,将具有一定频率的能量施加在其内部的冲锤的上方紧接着对钻头循环冲击做功达到加速碎岩的目的,这种特殊的钻头上带有强大冲击负荷进而全方位的钻探地下物质层。这种稳定的冲击作用下击碎的岩石不会出现爆炸式的分散现象,也就很好的提高了硬岩钻进时效。2.4高光谱遥感技术。在现在地质勘查及找矿工作中,如果要想精准探测地下深层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以及所包含的具体性质特点等关键信息,必不可少的便是对遥感探测技术的应用,也是一种非常高效、使用的技术手段。高光谱的遥感探测技术方法的重要优势,就是其能够对地下空间和结构体系进行清晰的探测,形成较高分辨程度的图像和图谱,将地下深层位置处存在的矿产矿脉具体情况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帮助勘查人员进行区分和辨别[3]。2.5化探技术。化探科学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针对目标区域内处于隐伏状态的目标对象开展勘查和找矿等相关工作,利用相应的技术装备对这些特殊区域进行扫描和检测,可以迅速确定所要勘查的目标区域,目前该项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是在地球化学的相关研究工作之中,其检测的准确性以及感知性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对于勘查工作而言具有很大的作用和意义,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深部找矿科学技术方法[3]。

3结语

综上所述。现在我国正处于资源勘查的高速发展时期。合格的勘查技术是政府与社会共同的愿望。尽管在探析地质勘查常用的深部找矿技术中存在诸多问题,我们依然要勇敢面对,砥砺前行,给祖国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陈喜峰.关于深部找矿问题的思考[D]中国矿业2011(6):79-86.

[2]张振兵,韩冰.浅淡某矿区地质特征及找矿方向[T]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3):74.

[3]雷善耿.关于华南地区深部找矿问题研究[J]科技传播2011(8):31.

作者:展茂征 单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五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