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项目档案管理探究

时间:2022-06-14 10:31:36

地质勘查项目档案管理探究

【摘要】本文通过参考地质勘查档案管理的工作特点来对数字化的应用做了相应的介绍和分析,通过应用这方面的角度重点考虑了信息数字化地质勘查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内容,除此之外,还为信息数字化档案管理方面的实现以及信息管理的系统用户进行了相应的阐述,希望本文可以给广大读者带来参考性意见。

【关键词】数字化;地质勘查;应用;档案管理

目前,我国地质勘查工作的建设得到良好发展。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很多新型的信息数字化技术并没有得到完善。为了分析这些技术应用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的应用效果,我们必须初步探讨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流程以及主要内容,通过分析应用的具体功能来把控对于该技术的应用效果,本文对此展开了相应的介绍。

一、地质勘查数字化档案管理内容以及目标

对于地质勘查的工作内容而言,其主要是利用对应的管理信息系统来对工作内容进行数字化的管理。其中数字化的信息档案管理方法是充分考虑这样的工作特点,相当于是专门为这种档案管理形势而制定的。这种工作形式不仅可以对管理人员进行数据的直接提供,与此同时,在对于工作人员的职能部门以及技术人员上也有要求和标准。由于该过程始终是以数字数据形式来体现的,因此,其可以称为无纸化形式。通过借助二维软件工具来实现档案的二次加工,为其他工作人员提供更好的数据分享效果。从根本上来看,地质勘查的数字化应用管理就是把一些纸质的工程资料转变为对应的数据资源,通过这样来全面为数据资源进行革新和组织,从而为更多的格式和媒体提供更好的资源分享和组织管理。这种工作模式可以让用户不会因为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而导致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其可以达到利用一种工作服务的新方式来为整体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工作目标。

二、地质勘查档案管理工作数字化实现

(一)地质勘查工程数字化的管理内容。其中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内容而言,其主要是对一些工程方面的数据资料和图表信息等进行充分管理,通过这样来实现对于数据的载体实现搬运。对于数字化的档案管理内容而言,其不仅要对这些地质信息进行充分的分类以及科学的编辑,与此同时,还要对整个项目的发展构建出更加良好的管理模式和体系,通过这样来把地质勘查的主要项目内容以工作形式的格式对其进行集中管理。把这些信息进行答案转变之后,我们就可以发现这其中所包含的工作内容有可行性报告以及论证方面的工作文件。通过对这些格式进行充分的有效管理来进行分类,与此同时,在对档案管理进行数字化分类时,还必须把握对于工作质量的有效管理,这其中包括了侦查报告和规划的制定以及技术方面的设计。其中对档案进行管理时必须保障每一个工作都能够更加全面,通过把每一个档案管理内容纳入正常的业务和交流的工作流程中,实现对每一个工程数字化的全面管理。(二)档案管理对于地质勘查的数字化工作流程。对于传统的地质勘查工作管理而言,其主要是利用纸质的资料来对信息进行记录和保存,因此这在一般程度上体现了数字化的档案管理只是把数据的资料进行直接的记录之后以硬软件的形式进行电子化保存。但是考虑到地质勘查的数据资料记录非常的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历史信息进行全面查阅和调研来确定其工作的精确性,并通过配合勘查的业务标准以及技术实施工作来保证对于信息查阅的频率和工作质量能够更加良好。为了确保工作开展的严谨性,不能在一般意义上把数字化档案管理进行简单的保存,必须在工作开展中具有良好的责任态度和意识,通过这样来把这些信息档案进行侦查管理之后,最终把数字化的信息内容和系统进行有效的结合和对决,使整个数字化的管理流程能够更加严密。 

三、地质勘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用户功能

从档案使用用户的角度来看,地勘档案管理系统可由我的桌面、汇交管理、档案管理、借阅管理、目录检索、档案更新及运行维护七大模块组成,功能齐全;系统除常见的一般功能外,还要对已登记的地质工作项目、探矿权、采矿权等纳入汇交管理,对汇交的地质资料进行验收发证,对不按时汇交的可进行提醒和催缴;同时,系统要有较强的借阅服务功能,对按地质资料图文数字化规范形成的地质资料和按汇交要求形成的所有馆藏成果地质资料电子文档,均可提供目录检索、递进检索、全文检索、本地浏览和记录借阅历史、表单和流程自定义等功能,符合地质资料管理特色,方便管理和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档案资料的有效利用率。

四、结束语

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构建的地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实现了地质资料汇交流程管理的科学化,同时为社会公众进行资料查询提供网络化便捷服务。从流程规范、数据管理、目录服务、业务分析四个角度来全面规划,以地质资料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化建设全面带动地质资料管理的现代化。勘探项目管理信息化是一个集地质勘探管理业务工作和勘探项目管理一体化的工作环节,它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建立一套能按勘探项目管理业务流程运转,满足勘探项目管理工作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吴玉凤.关于地质档案管理及利用的实践研究[J].经营管者,2013(19).

[2]王宇.地质档案管理及利用实践研究[J].民营科技,2017(5).

作者:陈贤 单位:广西南宁壮族自治区国土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