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水文地质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21 03:08:05

地质勘查水文地质问题分析

摘要:水文地质问题在地质勘查、工程设计跟施工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很多施工企业在实际地质操作过程中对于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视力度不足,直接影响到了后续工程的安全与顺利进行。针对这一问题,要求各施工单位能够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加强对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视力度,来为后续的工程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地质勘查;水文地质;问题

因为水文地质跟工程地质两者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做好水文地质的勘查工作,来为后续的工程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地下水作为岩土体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到岩土体的工程特性以及建筑物的使用性能。部分区域因为水文地质状况比较复杂,导致在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难以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各种岩土工程危害问题也无法得到有效的避免,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社会效益跟使用性能。

1水文地质评价内容标准

地下水对于建筑物的施工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只有做好现有的水文地质勘查工作,才能够有效避免岩土工程危害的出现,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在工程勘查过程中需要在密切结合了建筑物地基基础类型上,根据工程项目自身特点进行水文地质资料的针对性选择。就工程角度进行分析,要求在水文地质问题的评价过程中能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如果地基压缩层中存在有松软土质,则需要对潜蚀、流砂以及管涌等可能性进行预测;②若存在有承压含水层,需要在基坑开挖之后对底板使用性能进行计算跟评价;③在地下水位之下进行基坑的开挖工作时,需要事先做好渗透性跟富水性实验,从而保障工程项目的后期使用稳定性。可以说在进行水文地质的评价过程中,除了对地下水的自然存在状态以及以往的变化规律进行明确之外,还需要对地下水的变化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跟预测,推断地下水在运行过程中对于岩土体以及建筑物所造成的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地下水位的高低对于各类型的建筑物造成的影响也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在进行对工程的水文地质问题进行分析时,可以具体分为地下水位之上或者之下两部分来进行考虑,促进勘查结果的合理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2地下水引起的岩土工程问题

2.1地下水位上升造成的危害性。地下水的水位一般还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在降水比较多的季节中,地下水位会得到明显的上升,对于地质情况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各项地质因素影响下,潜水位上升,直接影响到地质的含水层以及土岩层的性质。此外地下水位还会受到水文气象以及气候因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并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后期使用性能。除了自然因素之外,灌溉以及施工等人为因素均会导致地下水位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加,并会造成比自然水位上涨更加严重的后果。2.2地下水位下降造成的危害性。在降水比较少的季节中,地下水位还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除此之外,气候因素跟大量抽取地下水等人为因素也会导致地下水位得到较大程度的降低,对于岩土以及工程建筑物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当地下水位下降幅度较大时,会引发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诸多灾害,严重情况下还会出现水源枯竭或者水质受损等问题,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均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2.3地下水动压力造成的危害性。在自然情况下地下水所产生的动压力比较小,对于建筑工程所造成的危害也能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但是在人为因素影响下,还会直接打破地下水原本的动力平衡条件,促进地下水的动压力大幅度增加,引起流砂、管涌等严重的岩土工程灾害。因此相关工程地质部门在进行水文地质的勘查过程中,还需要就管涌以及流砂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条件进行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采用针对性的应用措施来进行岩土工程灾害的控制。

3岩土工程地质勘探中地下水问题解决路径

3.1钻孔中水位测量法。为了对岩体中的地下水位起到良好勘查效果,还可以通过钻孔水位测量的方式来进行透水带的寻找。一般在进行地下水位的钻孔测量过程中,多选用分段钻进的方式来进行。测量人员需要对每天钻进的工作量进行准确计算,在开钻之后以每天一天的组那尽量作为一段,在第二天开钻之前需要进行水位的准确测量。如果在上部已经测出了含水层,测量人员要进行测量端的密封处理,抽干其中的水质之后,在第二天进行该测量端水压大小以及水位情况的准确测量跟计算。一般情况下岩体的完整段是不含水的,而因为岩体渗透过程中的裂隙性,会在断层以及密集节理带等小部分区段出现水。3.2提高对水文地质测量人员的培训力度。水文地质测量人员的综合素质还会直接影响到岩土工程地质勘查工作的勘查结果,对于工程项目的后续进行也会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以及地质勘查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相关部门对于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也进行了针对性规章制度体系的出台,这些规范性文件对于勘查工作的目标以及要求均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因此各工程地质勘查技术人员在进行工作开展过程中,还需要严格按照相关勘查要求来进行工作,保障勘查结果的准确以及合理性。因此说各工程勘查部门还需要对勘查人员进行定期的技能培训,引导勘查人员积极进行规章制度的学习,在日常勘查工作中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勘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将相关的勘查规范严格落实到水位地质勘查工作中,借此获得良好的勘查效果。3.3加强对降水条件以及人为因素的重视力度。地下水位的变化情况跟地区降水条件以及降水量有着密切的关联性,并且会受到人类日常活动的影响。因此在对地下水位运动情况的预测过程中,需要结合该区域降水量大小进行合理的计算,随后在可预测的水位变化范围内进行工程施工方案的合理制定。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大面积灌溉以及抽取地下水等人类活动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保障地下水位计算的准确性,为后续的工程施工提供足够多的勘查数据。

4结语

水文条件作为建筑工程地质条件中的重要部分,只有在保障水文条件合理性基础上,才能够为后续的建筑工程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因此各施工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地质勘查工作中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视力度,在结合当地局域特点基础上进行勘查手段的合理选择。在对水位变化情况进行科学的预测后,来进行工程项目施工方案的合理选择,从而满足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需求。

作者:王君权 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林业水利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