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理论及技术

时间:2022-01-09 09:13:11

矿产地质勘查理论及技术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各种产业领域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加,我国现有的矿产地质勘查理论与技术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这一现状,需要对矿产地质勘查理论与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与研究,促进矿产地质勘查技术不断创新与发展,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促进我国经济不断发展。

关键词: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勘查理论;勘查技术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科学技术被应用到矿产地质的勘查之中。在进行矿产勘查过程中地质勘查人员需要应用多种勘查理论及勘查技术,这些矿产地质勘查理论与技术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了解被测区域的地质情况,从而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

1地质勘查的相关理论研究

1.1地质体运动理论。在进行矿产勘查过程中运用地质体运动理论有利于快速评估这一地区的成矿能力,从而提高这一地区的找矿成功率。除此之外,地质体运动理论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掌握该地区的矿产分布规律和分布情况,为勘查和找矿工作提供有效的保障。与一般的勘查理论不同,地质体运动理论需要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技术对这一地区的地质体运动信息进行勘查,然后将采集到的信息资料与之前相关的地质资料进行对比,通过对比分析的结果总结出该地区的地质体运动特征[1]。地质体运动理论是一种非常合理的勘查理论,运用这一理论不仅能够获得更加精准的矿产信息,而且有利于加深对该区域地壳变动情况以及地质环境变化情况的了解。在进行矿产勘查过程中运用地质体运动理论有利于收集更多该地区的相关地质信息,为地质勘查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运用地质体运动理论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掌握这一地区的地质条件和成矿时期,从而提高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1.2物化勘查理论。除了地质体运动理论之外,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也可以应用物化勘查理论。在进行地质层深处的矿物勘查过程中运用物化勘查理论不仅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全面掌握这一地区的矿产种类以及矿物的构成体系,而且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了解该地区地下矿床的深度。与一般的矿产地质勘查不同,进行地质层深处矿产的地质勘查需要全面掌握这一地区深处矿产的地下构成[2]。地下深入矿产的地质勘查过程之中运用物化勘查理论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在不同的环境下能够使用不同的勘查办法,例如化学勘查法以及物理勘查法,其具体信息如表1所示。

2地质勘查的相关技术研究

(1)X射线荧光技术。由于X射线对金属元素非常敏感,能够快速定位金属矿产资源,所以在对金属矿产地质进行勘查中可以应用X射线荧光技术。与一般矿产地质勘查技术不同,X射线荧光技术能够对岩石以及土壤之中蕴含的元素进行定量以及定性分析,所以X射线荧光技术能够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效率。X射线荧光技术不仅操作方便简单,而且能够实时观察地质勘查工作的进度,符合当代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所以被广泛应用到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之中。(2)地质填图技术。地质填图技术主要应用地质理论以及相关方法对某一地区的地质情况进行勘查,由于有科学的理论依据为支撑,所以地质填图技术是一门先进的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地质填图技术具有实用性以及可靠性等优点,所以被广泛应用到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之中。地质填图技术能够从整体上系统地勘查和分析被测区域的地质情况,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总结该区域地质矿产的相关特征。地质填图技术需要严格按照一定的比例尺测量标准对被测区域的地质情况进行勘查[3],并且所选用的比例尺大多为大比例尺。地质勘查人员利用地质填图技术进行地质勘查时需要收集被测区域的详细地质资料,并利用图表、公式或者简洁的语言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然后在对采集信息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总结该地区的地质情况。(3)遥感技术。遥感技术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具有速度快、成本低、调查面积大以及不受地面条件限制等优点。现如今,地质勘查人员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广泛运用遥感技术。遥感技术主要利用航空摄影地质、空中地质观测、航空地球物理探测以及航空地球化学探测等多种手段获得图像信息。遥感技术中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能够将采集到的地质信息以及图像上的岩层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分析,地质勘查人员通过分析结果能够掌握该地区的地质情况,从而为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提供方向。(4)其他技术。除了X射线荧光技术、地质填图技术以及遥感技术之外,地质勘查人员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还会应用到许多其他的技术,其中包括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信息化技术以及三场异常相互制约技术等。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简称物探技术,这项技术需要应用到重力和电力的知识、地热知识、磁效应研究、放射性研究以及地震研究等。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运用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掌握精确的岩体、矿石以及地层情况。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运用信息化技术有利于地质勘查人员进一步了解该地区的岩石剥蚀程度以及相应矿床的分布规律,从而确保地质勘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三场异常相互制约技术是指将地质技术、物理探测技术以及化学探测技术相融合的地质勘查技术,在将三种技术进行有效融合的基础之上对地质情况进行勘查有利于提高勘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3结语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国家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因此运用科学合理的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才能有效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效率。本文对矿产地质勘查理论与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研究,只有将矿产地质勘查技术进行创新和完善并合理运用地质矿产勘查技术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而真正实现人类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聂 阳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