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管理途径

时间:2022-11-02 03:32:39

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管理途径

摘要:地质勘探工作的环境一般比较艰险,而且受外界影响因素比较多,如果操作不当极容易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特别是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要求更高。本文主要对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途径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

正文

坑探工程是地质勘查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进行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但是由于坑探工程开展中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而从当前的地质勘探坑探工程的开展情况来看,在管理中存在严重的条例不规范以及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而且坑探工程开展中安全监管,指导、审核等方面都存在很多的问题,进而导致坑探工程在开展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依据,进而引发安全事故。所以还需要加强对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研究和分析。

一、地质勘查坑探工程中存在安全问题

(一)坑探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不善

从我国当前的地质勘探工程管理情况来看,在安全管理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条例,但是在安全条例的落实中,仍然存在责任主体不明确,从而导致在遇到问题后互相推诿,而且容易形成多头管理的形式,使得所有的管理主体在工作落实中都过于松懈,无法根据国家制定的安全管理条例进行施工。针对我国地质勘探工程,相关部门制定了完善的法律条款,明确指出地质勘查安全责任主体应为地质勘查单位,由其负责整个项目中的安全问题。同时矿权人具有地质勘探提供保障金的责任,而且需要负责对勘查单位安全生产落实的监督,并对勘查情况进行上报。

(二)坑探工程分包权限不清

坑探工程施工管理中地质勘查单位为主要的责任方,但是在项目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勘查单位的勘查设备以及技术人员等不充足。在勘查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主要是由矿区方对设备以及人员进行分配,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通过竞标的方式,选择价格合理的施工团队,这也导致在过于追求价格的情况下,忽视施工队伍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而勘查单位也没有参与到具体的安全监管工作中。整个施工过程中,勘查单位只负责其中的技术方面,与地质勘查单位的职责存在很大的出入。我国具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勘查单位不允许将项目所以外包,如果勘查单位本身不具备施工资质,在转包的过程中需要选择有资质的勘查单位。所以勘探工程的责任主体只能为勘查单位,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矿权方以及施工队伍超出各自职权的活动是违法法律规定的,同时也是导致安全问题的重要隐患。

(三)坑探工程的质量管理不当

地质勘探坑探施工工程相对于其他的工程来说,施工环境更加复杂、艰苦,而且对设备以及技术人员的要求更高。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由于缺乏对施工管理的全面认识,导致施工质量难以保障。坑探工程质量管理中,比较常见的质量问题为,施工单位在质量控制上主要集中在坑道方面,导致其他环节容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在坑探质量的控制中,需要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坑探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全面的控制和检查,包括轨道、工序等,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允许忽视,而施工方侧重于坑道施工,忽视其他方面的施工理念,导致坑探工程的质量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

二、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

(一)明确划分工程的分包权限

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相关规定明确划分施工方、责任方。如果勘查方没有相应的施工资质,需要将施工项目转包给具有资质的勘查单位。但是无论哪种施工方式,在工程施工中的安全责任管理都需要由勘查单位承担。具有勘查资质单位不允许将施工工程进行分包,防止在分包过程中由于权责划分不清或者管理上的松散等导致施工安全管理质量难以控制。同时勘查单位还需要注重对施工人员队伍的完善,提升施工队伍中技术人员的比例和数量,并选择一些安全性能高的施工设备。

(二)加强施工监管,提升安全质量

地质勘探坑探工程的安全管理需要落实到施工的各个方面,全面排除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坑探工程施工前不仅要制定完善的地质勘探方案,同时还需要对方案以及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细化,通过勘查单位的审核后上报到公安、国土以及安监部门进行复检和审批,必须通过审查后才能够进行实施。此外,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主要表现在对施工监管力度的提升方面,因此勘查单位还需要针对工程加强监督。根据当前勘查人员的工作情况来看,在施工监督中还无法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和跟踪,勘查单位必须要通过对勘查小组的合理分配,实现对施工项目的监管,保证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对于危险性比较高的项目来说必须要派技术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人员负责,比如施工中涉及到的爆破项目,必须要做好对爆破材料的管理、维护和检测。

(三)完善经济管理,奠定安全管理基础

虽然我国针对坑探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和生产细则,但是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施工组织和人员都是由矿权方进行控制,而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经济权利影响的。在坑探施工工作中,经济权主要在矿权者手中,导致勘查单位话语权不强。针对这种情况还需要加强经济制度建设,明确经济控制权,如果款项没有到达勘探单位不允许动工,这也是严抓安全管理的基础。

结语

综上所述,地质勘探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关系着勘查工作的质量,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勘查工作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从地质勘查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必须要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策略。

参考文献:

[1]罗远康.试论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策略[J].山东工业技术,2018(05):88.

[2]王晓宏.浅谈地质勘查坑探工程安全生产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6):183.

作者:苏昂 单位: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