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理论及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30 05:19:30

矿产地质勘查理论及技术分析

摘要:经济快速发展下对于矿产的需求不断提升,此时矿产资源的勘查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相比于实物商品,矿产地质的勘查工作重在对数据和信息的分析,并揭示地下矿床的相关规律。因此,找矿理论与技术方法上也应该进行完善与优化,解决地质勘查中的传统问题,促进地质勘查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理论;技术方法

我国的矿产资源相对丰富,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人均资源拥有量较低的劣势也进一步体现了出来,这也给地质勘查工作带来的新的社会背景需求。经济发展的趋势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需要矿产资源的支撑,为了保障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需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理论和基础层面分析矿产地质工作。

1矿产地质勘查理论

我国的矿产资源分布较为分散,实际的开发难度较大。所以在矿产地质勘查工作中需要结合资源的实际分布情况与开发需求,合理安排工作,才能促进勘查效率的提升。具体来看,需要进行超前规划,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笔者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就现阶段的矿产地质勘查理论进行了总结。

(1)区域成矿学。区域成矿学发展于20世纪初期,并涉及到全球范围内的区域成矿研究,其主要的工作是探究区域内的成矿规律,并结合地质活动特征、构造、岩浆活动与矿床类型等资料进行综合探究,得出区域成矿的规律,为后续的预测和找矿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从具体内容来看,首先包括地质发展的研究,然后是地质体的元素情况与已知矿床类型和成矿条件。区域成矿学理论的不断发展也会让其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实际上,各个成矿区的发展模式有所差异,区域发展战略过程中除了经济效益之外,还需要考虑到生态效益与社会影响。对于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这一现象会表现得更加显著,在时机成熟时资源可以实现良好的配置与优化。

(2)同位成矿。一般情况下成矿区带的形成均具备同位成矿的特征,即在某一个空间和范围内,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矿种都会出现大规模的规律性现象。例如国内外很多有色金属矿产的资源分布就集中于某些成矿区带之内。所以同位成矿的主要特征在于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成矿中心,无论是在什么时期都能保持相对稳定,不离开成矿中心而出现大规模迁移。另外,该区域内有丰富的矿物储备与矿物质来源,并具有规模庞大的流体活动或矿质构造。因此,不同种类的分带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征。(3)资源评价理论。资源评价理论从内涵上看分为几个不同方面,即类比、模型、地质解释理论与地质变量分解理论。例如对于矿区内矿产资源的价值与价格构成的分析,有研究部表明自然资源的价格应该与边际成本有关,并论证了资源价值的评价方案。

2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

(1)有利成矿区的找矿工作。找矿过程中需要明确区域性断裂构造的组合特点,因此需要研究勘查区域内的构造、地质特点,并分析其与成矿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控制矿体、矿床的断裂构造发育特点也应该纳入考虑范围之内,即了解横向矿带规律。在不同的构造应力场条件之下,矿床成矿带也会有明显区别,并按照一定的间距进行排列。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按照不同的级次与成矿关系来对比成矿的地质条件,强化有利成矿区的找矿工作。因此,也需要对找矿信息进行有效规划。例如在地表状况的勘查过程中,需要明确找矿信息,结合物探结果的证据来反映地质特征。如某些地表信息良好的区域,在内部深处已经出现剥蚀情况,此时需要结合矿种来分析不同类型和不同层位的矿床。研究时需要分析信息产出特点与其分布规律。确定自然边界的相关信息,按照矿化产出特征的差异,分为多中心成矿矿区、单中心成矿矿区等。如果矿区类别有所差异,重点要明确成矿中心,根据矿体的自然形态与分布情况,了解矿化与构造之间的关系,明确分布规律,结合找矿信息来准确预测找矿部位。

(2)强化科技手段。科技手段是提升找矿质量与找矿效率的重点,如何将成熟的找矿理论融入技术手段当中,可以给新矿区的确定与勘查奠定技术基础。必要时可以借助全国资源潜力的评价体系标准,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成矿远景区的成矿规律进行潜力评价,并开展三维地质的规划,引入航电技术,围绕勘查区域中的疑难问题,推进找矿工作的进度。例如相关单位可以重视理论与科学的研究,围绕勘查区域内的重要成矿带,研究矿床与成矿模型,兼顾其他矿集区,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成矿体系,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如干旱地区、荒漠地区、寒冷山区等特殊区域内的矿物勘查,就可以从管理体系上入手,纳入重点研究的范围内,对其资源潜力、成矿作用与地质背景等信息进行研究,不断地完善勘查资料,寻求区域内找矿的突破。这项工作本身会受到技术水平的影响,因此,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也可以以此为基础构件信息化勘查体系,围绕矿产地质信息基础理论等数据展开数字化建模,将历史性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和整合,在统一的平台上开展数据库建设工作,为找矿突破提供战略支持方案,加快产、学、研的技术结合,规划勘查技术方案的提升,提升总体的技术水平。

(3)勘查工作的合理部署。根据勘查区域的地质矿产情况,来合理地部署找矿勘查工作,针对性地寻求最佳技术方案,是提升找矿效果与找矿质量的有效途径。在矿区范围内,相关单位需要部署好技术方案与人员调配,要求大比例综合性地质工作能发挥其效果,开展地下物探工作与表面勘查工作。另一方面,勘查需要保障其覆盖性,从点到面地进行落实。一方面,矿产区域内的信息综合研究工作需要高度重视,以确定矿点区域是否存在异常;另一方面找矿远景区的遥感、化探工作也应该具有针对性,做好地表信息的揭露,确定找矿靶位,建立以地质勘查—遥感处理—化探工作—物探综合的找矿体系,科学地部署好勘查工作,安排人员根据工作任务的不同来有层次地进行组织规划。

3结语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大型矿产的勘查与发现作用显著,从本次研究的理论基础来看,同位成矿、区域成矿和资源评价理论可以发挥显著的指导作用,以地质环境为基础,对成矿地质条件进行合理分析的前提下,可以明确找矿信息,确定地质类型,并判断矿区的具体范围和种类。在未来,全新的技术配套方案也会投入使用,对于超大型矿床的寻找工作也会更加深入地开展。

参考文献

[1]曲泽良,何玉亭,盛乃富.矿产地质勘查理论及技术方法探析[J].山东煤炭科技,2017(4):123-124.

[2]余良范,黄步旺,李建设,等.安徽省重要矿产地质勘查项目区块(探矿权)设置研究[J].安徽地质,2012(1):72-76.

[3]吴元平.矿产地质勘查风险及其规避策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148-148.

作者:李俊平 单位: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26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