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财务管理风险点分析

时间:2022-09-19 07:57:21

地质勘查财务管理风险点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社会资源需求量也在逐渐提高,其中部分资源需求甚至逐渐呈现出阶梯式增长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可谓是取得了快速进展,以地质勘察类型企业最具代表。但尽管如此地质勘查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仍存在着一系列风险隐患,需相关部门能加以重视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本文主要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风险点展开全面分析,提出切实可行应对策略,推动地质勘查企业朝向更好方向前进。

关键词:地质勘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点;对策

据调查统计可知,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然针对地质勘查单位实施了改革创新,改革获取到的成果也在历史不断推进下愈发突出,致使地质勘查单位内部企事开始分离,进一步提高了地质勘查企业的市场化和企业化水平。然而在此期间却仍存在一定问题,即为地质勘查单位体制产生时间较长,部分工作人员思想观念较为落后,都容易对地质勘查企业健康发展产生阻碍影响,需地质勘查单位能够切实提高自身对现代化产权制度建立重视程度,不但加大财务管理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地质勘查单位财务风险隐患出现几率。

一、地质勘查单位财务风险管理存在重要性

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背景下,地质勘查单位可以说在资源供给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与其他行业存在着众多不同之处,如建立背景、最终目标及周围环境等,进而致使我国财务管理风险也与其他单位存在差距,具备一定独特性特点。根据相关调查了解到,我国地质勘察单位在进行改革优化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地质勘察工作的市场化水平较低且受历史观念影响较深,再加上内部人员结构较为复杂,都容易大大提高财务管理难度。因此为有效解决这一现状,就要求地质勘察单位能不断加大财务风险管理力度,确保财务风险能够准确识别并控制,从而有利于实现地质勘察单位的健康发展。

二、地质勘察单位财务管理风险点的阐述分析

(一)战略方案不够完善,风险应对能力较差。因地质勘查单位具备一定特殊性特点,所以其在实行改革工作时也常常容易受到历史等因素影响制约,大多数地质勘查单位在最初建立阶段都是以事业单位机制为主要运行方式,会受到国家法律法规的保护维护,进而使地质勘查单位始终处于该行业领头位置。但在此基础上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反应,即为工作人员长期在安逸环境下无法养成风险防范意识,对市场定位不够准确深入,并且实际经营能力和协作水平较弱,必然会对地质勘查单位的改革发展带来不利隐患。尽管其中部分地质勘查单位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构建相应战略方案,但往往最终目标制定提出的参考依据仍不够全面,这样一来如果地质勘查单位出现突发情况其将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地质勘查单位的可持续前进容易产生阻碍危害。(二)盈利能力相对欠缺,财务风险隐患较大。基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因地质勘查单位建立初期均处于事业单位体制管理范畴内,所以常常受到的影响也是较大,致使盈利能力得不到根本提升。因此地质勘查单位需做好差额拨补工作,将退休人员费用看作是首要支付群体,剩余费用主要用于相关地质项目分配和核算工作上,最终结余情况具体可用预算金额和实际金额之间的差额数值进行表示[3]。但就当前现象来说,随着地质勘查单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国家政府所能提供的勘探成本也在逐渐减少,相应的结余额在总经济利润中的占据比例也在逐渐呈现出递减状态,致使地质勘查单位盈利处于极其不稳定环境下,财务管理风险隐患是愈发凸出。(三)内部资产结构不科学,加深财务管理风险。负债期限结构不合理和筹资手段不合理等都属于地质勘查单位资产结构不科学的主要展现形式。基于负债期限管理角度,因负债期间和机构处于不合理状态下,所以地质勘查单位会将筹集的资金投入到永久性资产中,容易出现资金使用周期和实际周期不一致情况,进而不但无法推动地质勘查单位的健康发展,还会大大提高单位财务管理风险出现几率。而基于筹资角度来说,因地质勘查单位并没有针对所有筹资方式的优点缺点都展开详细评估分析,所以常常容易出现筹资方式选择不当现象,无疑是加大了单位财务风险隐患。

三、地质勘查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积极构建相对合理企业发展战略。基于地质勘查单位的整体角度出发,应不断提高对企业内部员工市场意识的培养重视力度,有效提高员工市场识别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全面提高市场服务水平,特别是一些大客户的服务,如政府部门等,更要善于应对其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变化。同时地质勘查单位还应做好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两方面内容,做好资源合理分配工作,借此大幅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便于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各项政策的调整改善,避免因受经营不规范因素影响出现财务风险。除此之外,地质勘查单位还要不断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力度,展开较为科学的税务筹划工作,聘请专业人士展开详细分析探讨,一旦发现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便要立即纠正,从而有利于实现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最佳成效。(二)提高地质勘查单位的经营盈利能力。一般来说,地质勘查单位项目开展所获取到的所有成本费用全是由国家统一安排分配的,非常容易受到硬性条件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地质勘查单位的创新改革就势在必行,借此实现经济收益稳定和确保本金利息的最终目的,并且还能帮助地质勘查单位获得额外造血能力。同时地质勘查单位工作内容包含较多方面,如地质测绘、矿业开发及工程施工等,需及时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便于充分发挥出自身存在优势。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应推动地质勘查单位朝向市场化方向前进,努力实现地质工作的市场化、商品化及效益化等目标,进而不但能大大降低财务风险隐患,还能实现经济盈利最大化,为地质勘查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5]。(三)资产结构调整,结合具体情况做出准确评估。由上文了解到,地质勘察行业较为特殊化,普遍具有投资期间较长和风险隐患较高等特点,因而往往在进行运营投资方案选择时提出标准要求也更加严格,一味保守或是激进形式的投资策略都无法满足地质勘察要求,需投资策略能够始终遵循筹资匹配原则,即为将短期资金成本应用到短期投资上,而长期资金成本则应用到长期投资上,这样的匹配性原则不但能应用到流动资金筹集上也能应用到长期资本筹集上,属于一种经济收益和风险隐患都相对平衡的投资策略。在此基础上地质勘查单位还应结合实际情况做出详细准确评估分析,从而能够根据评估结果对地质勘查单位资产结构实施合理调整。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地质勘查单位来说,财务管理风险始终是影响企业获得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需地质勘查单位能够积极转变自身传统思想观念,切实提高内部员工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能够根据最终评估结果制定提出合理有效战略策略,大大降低地质勘查单位财务风险隐患出现几率,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获取的最大化,从而促使地质勘查单位获得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师红聪.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风险点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1):126-128.

[2]王树理.浅析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及其防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3):44,43.

[3]林建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关键点[J].中国经贸,2016(22):193-194.

[4]是新颜.从晒“三公经费”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趋势[J].当代经济,2017(35):148-149.

[5]黄婷婷.浅议水利事业单位的精细化财务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8):75-76.

[6]朱胜全.加强地勘单位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几点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8):129.

作者:游莉萍 田勇 单位:1.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 2.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路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