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财务管理转型分析

时间:2022-08-06 10:55:28

地质勘查财务管理转型分析

随着城市化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地质勘查事业作为基础性民生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建设。保证地质勘查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还必须要提高地勘工作的经济性,以最低的成本支出获得最佳地质勘查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必要;地质勘查单位有其特殊性,在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也必须根据其实际情况开展。而且以及十三大以来,对地质勘查单位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转型发展与国家政策相适应。

一、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特点分析

1.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对于地质勘查单位等事业单位而言,会计信息质量是评价其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财务管理能够加强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及时性。2.按照规章制度以及标准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针对地质勘查单位的特殊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熟悉工作标准和相关要求,包括会计财务管理规则、内部控制理论等。以此为标准,在地质勘查单位中展开财务管理工作。3.会计披露。地质勘查单位管理者需要对财务管理以及会计信息披露负责,要根据监管部门和股东要求完成定期报告,并在报告中体现单位财务信息。同时还应该结合单位的业务开展情况、职能履行情况和单位盈利状况进行综合分析。4.注重特殊事项管理。地质勘查单位的特殊性就让其财务信息中存在特殊事项,而特殊事项的会计信息往往因涉及国家机密不会披露。因此,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要注重特殊事项的管理,对于不能披露的信息严格保密。

二、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在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中财务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单纯的经济活动管理也开始向全面化的经济管理转变。通过明确地质勘查单位产权,加强财务管理,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勘查成本,保证勘查单位资金最大限度利用。通过财务管理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地质勘查单位管理机制的完善,还能够提高单位的运营水平,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提高核心竞争力。我国经济建设以及资本市场开发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以地质勘查单位为代表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状况进行分析,探讨问题并提出策略,对我国事业单位发展和改革均具有借鉴性意义。

三、存在的问题

1.企业化改革财务管理存在问题。随着我国社会主义进程加快开始向企业化经营方向转。变,在长期事业体制的影响下,地质勘查单位的事业单位性质显著,面对转型改革的关键时期,这种体制已经成为财务管理发展的制约,不利于其健康持续发展。2.体系改革带来沉重的财务包袱。地质勘查单位的事业单位性质也导致其体制和格局具有典型事业单位特点。在地质勘查单位的转型改革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在进行资金筹集中却面临困难,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而强制转型的话就会导致大量职工下岗,而且对于勘查队伍的积极性也会造成极大打击,必然会阻碍地质勘查单位的发展和改革。3.财务产权制度的改革相对滞后。我国地质勘查单位虽然已经开始改革,但是并没有完全实现企业化。目前,地质勘查单位的改革主要集中在内部改革方面,而且改革也仅仅在表面上进行,对于深层次的问题和转型发展并没有触及。这样对于财务体制而言,没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影响了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发展与改革。

四、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转型策略

1.社会层面。首先,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对地质勘查单位等面临转型改革的事业单位的关注,给予支持与帮助,为其提供政策支持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避免恶性竞争等问题的出现,帮助其转型改革。同时政府部门还应该加强对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的监管,出台相应的政策来针对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行为进行规范,改变传统财务管理方式,加强地质勘查单位的会计信息披露以及第三方审计力度,保证地质勘查单位科学、合理的展开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质量。2.地质勘查单位层面。(1)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作为地质勘查单位而言,通过经营获得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保证经营与管理应该合法,并且在获取社会财富的时候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地质勘查单位只有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还能够提高核心竞争力,只有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才能够树立企业形象。(2)完善信息披露。对于地质勘查单位这种传统的事业单位而言,虽然目前面临转型,但是仍然应该注重信息披露,保证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接受社会以及媒体的监督。了解地质勘查市场需求的同时,做好产品与服务,而且能够和商业伙伴建立良好的关系,和谐相处,提高市场竞争力。(3)加强全方位财务管理。在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创新中可以引入全方位财务管理的理念,在进行信息披露的同时,要本着负面信息和正面信息等同对待的态度,让社会、媒体以及客户详细、准确、真实的了解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状况以及履责情况。面对传统地质勘查单位较少披露负面信息的问题,地质勘查单位必须认识到,而且主动的进行信息披露,剖析原因并进行改进才能的认可。(4)优秀财务管理人员引进。在地质勘查单位进行改革和促进管理的背景下,引进专业型人才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转型和正常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引进专业人才的同时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另外还可以就财务管理转型、地质勘查转型给出建设性意见。另外,对于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更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适应财务管理基本要求。(5)促进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的兴起,让互联网技术开始应用于财务管理领域。面对这一快捷、高效、准确的财务管理方式,地质勘查单位在进行改革转型中也应该进行借鉴。利用大数据以及互联网+对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归纳整理,并经过数据库运行系统的处理,发现问题并优化,促进财务管理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

地质勘查单位作为事业单位转型的代表,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必然需要加强财务管理,而且在转型的关键期也应该促进财务管理的转型。利用当前的先进技术,从社会、地质勘查单位以及个人等多个方面加强改革,保证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的真实性、有效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

参考文献:

[1]李文琳.内部控制视角下地质勘查行业的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7(12):71-72.

[2]刘玉红.基于内部控制角度分析地质勘查行业的财务管理方法[J].时代金融,2017(15):275+278.

[3]何建行.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新途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07):106-107.

作者:刘林 单位: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