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找矿技术方法分析

时间:2022-10-09 11:34:39

地质勘查找矿技术方法分析

1地质找矿勘查技术方法创新的重要性

地质找矿勘查技术创新是矿产资源的探明和开发的前提和基础,它可以降低地质找矿勘查的风险。地质找矿勘查的最终目的是为矿产资源的开发出具详实的数据资料。一份合格的地质找矿勘查报告需包括矿产储量、矿产开发的地质资料信息、矿床分布规律、矿床开发设计所需要的资料和信息等。因此,可以说地质找矿勘查技术是矿产资源开发的先头部队,对于后续矿产资源的开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重视地质找矿勘查技术,多措并举做好地质找矿勘查工作非常重要。

2地质找矿勘测技术的措施

地质找矿勘测技术的创新,需系统分析地质找矿勘测技术的措施,笔者就地质找矿勘测技术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系统的分析。

2.1地质找矿的手段

随着地质找矿工作的深入研究及实践的不断检验与创新,找矿的技术手段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出现了不少适合我国基本地质需求的找矿技术手段。诸如重沙找矿法、地质填图法等。通过这些基础找矿手段可以获取大量的地质矿物信息,掌握我国的地质矿产资源的分布概况。

2.2地质找矿的技巧

地质找矿勘探工作存在着地质找矿技巧。比如通过对既定区域内的大断裂及其区域内的地质构造等因素进行研究,可以找到管制矿田矿床分布的次级断裂的构造的形成及发展特征。探究岩部级与成矿关系十分密切的断裂,并对比成矿的地质条件,一般会取得十分理想的找矿效果。

2.3找矿勘测的过程

找矿勘测的过程分为两步,首先是分析既定区域内的地质情况,探究既定区域内的地壳运动情况、地质变化情况等可以充分了解不同时期和地质相关的时间和当时的环境,进而更好地利用资料对这一既定区域内的地质构造和成矿关系进行针对性研究,掌控矿产资源的规律和基本情况,为找矿提供参考,高效完成找矿工作。其次依据找矿信息进行矿化信息分析。矿产资源开发的基础和前提就是前期的找矿信息,包括矿产储量、矿产开发的各种相关地质资料信息、矿床分布规律、矿床开发设计所需要的资料和信息等。基于这些前期的找矿信息资料,可以整体把控既定区域内的矿产资源,进而部署找矿工作。

3地质找矿勘测技术的创新

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我国以往的找矿勘测技术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因此地质找矿勘测技术亟待创新,笔者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地质勘查找矿工作的经验,根据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总结,同时参照专业的资料典籍,认为地质找矿勘测技术的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3.1矿区环境地质条件探究

矿区环境、地质条件探究的重点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明确矿区内各类地质活动的分布、影响范围,继而探究对接下来的矿产资源开发工作所造成的影响。需要重点明确的矿区的环境、地质条件主要有既定矿区内的滑坡、泥石流、崩坍和山洪等。这些因素都可以为我们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设计废水排放位置、采矿废石堆放位置等提供参考条件。

3.2矿区水文地质情况探究

矿区水文地质情况的研究是我们进行矿产资源开发的过程中设计矿山给水及防排水设计的主要依据之一。搜集水文和气象资料,了解附近矿区的水利情况,同时结合已经制定的矿床开拓方案,预计矿坑涌水量,预判矿区的断裂带、破碎带及其含水性、导水性对矿床冲水的影响情况,特别要注意的是查明矿区冲水因素等,一定要重视这些水文地质情况。

3.3矿产开采技术条件探究

矿产开采技术条件是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选择何种开采技术的主要依据,它是提升矿产资源开发效率的重要因素。矿产开采技术条件贯穿矿产资源开发工作过程,因此为了提升矿产开采效率,我们一定要重视对矿产开采技术条件的探究,充分结合矿区的开采条件来选择合理的矿产开采技术。矿产开采技术条件主要是指影响矿产资源开采方法和技术措施的各种地质和技术因素的综合。这其中所包含的地质和技术因素种类繁多而且范围较广,结合实践统计整体,比较典型的地质和技术因素有矿石的块结性、自燃性,矿产的地质情况,矿石和围岩的抗压强度、块度等等方面。矿产开采技术条件的研究结果可以为采矿方式、开拓方式、露采边坡角等工作提供依据。矿产开采技术条件研究是保障矿山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还需要对矿区及其地质构造活动性进行深入探究,评估可能发生的地质构造活动(滑坡、断层、泥石流、岩溶塌陷等)对既定矿区所带来的威胁和影响;测定矿体和矿区围岩的坚固程度、露采边坡的稳定性能;判定岩石成分对于开采人员的危害。评估矿区的矿石特点,矿区断层破碎带、岩溶、泥化带、流沙层等情况的发育程度等。

3.4矿石的成分和选冶性能探究

矿石的结构构造、物质成分及其矿物嵌布关系和粒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选冶性能及其对矿石综合利用的程度。因此矿石的成分和选冶性能探究是地质找矿勘测技术的创新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矿石的成分和选冶性能方面,了解有害成分的含量和变化规律,进而研究除去或防御这些有害成分的措施,另外在关于非金属矿产的有害成分研究中,还要对这类矿石的半生成分伴生组分的富集产品进行评估,重点是评估它的工业价值。针对选冶性能的难易程度不一的矿石,可以选择初步可选性试验、实验室扩大流程试验到实验室冶炼试验等不同等级的试验来进行。挑选有代表性的矿石样品并对其进行选冶试验,由此评估矿石资源的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合理的地质勘查找矿技术有助于提升矿产资源的开采效率,因此广大业界同行一定要重视地质勘查找矿技术方法的探究与创新。在总结目前我国矿产勘探行业所普遍运用的传统地质勘查找矿技术方法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地市等地区的地质勘查找矿经验,有力地推动地质勘查找矿技术的创新,进而促进我国矿产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陶利鑫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

参考文献:

[1]谢文萍.遥感技术在地质勘查找矿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8):229.

[2]王晓元.地质勘查找矿技术原则与创新方法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7):143.

[3]许超,张艳芳.关于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的若干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5):47.

[4]胡顺利.地质勘查铅锌矿找矿技术原则与创新方法研究[J].低碳世界,2015(1):116-117.

[5]敬博宇.关于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的若干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