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勘察作用探讨

时间:2022-06-01 09:54:56

地质工程勘察作用探讨

【摘要】在工程项目设计以及施工过程中,需要全面充分的了解工程施工区域的地质状况,这样在进行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时才能够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施工。在施工设计过程中,工程地质勘察通过物探、化探以及钻探等勘察技术,能够对工程项目所在区域的水文、地质情况进行有效的了解,为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提供准确可靠的资料,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地质工程勘察;工程设计施工;作用;探讨

1地质工程勘察在工程设计与施工中的作用

1.1工程设计与施工中的选址勘察

在工程施工之前,首先要进行工程的选址,对于一个工程而言,选址是非常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直接影响着工程的后期施工,因此往往需要进行选址勘察。在进行地质工程的选址勘察时主要是针对工程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进行全面的审查,判断其是否具备相应的地质条件,能够满足工程施工的要求。在勘察的过程中需要对施工区域的水文、地质进行全面的调查,全面充分的了解该区域的地质状况。通过全面的选址勘察,设计人员能够充分的了解工程所在地区的地质状况,从而选择最合适的区域作为工程施工的区域,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工程施工的难度,降低施工事故的发生概率,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1.2工程设计与施工中的初步勘察

工程设计与施工中的初步勘察是在完成了选址勘察后的一项重点勘察项目,在进行工程的初步勘察时,需要对建设项目类型、规模和埋置深度等探测建筑地段的地质稳定性进行详细的勘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方便确定主建筑物的基础设计方案,从而减少不良的地质现象。对于工程设计来说,初步勘察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它是工程设计雏形确定的重要环节,也是建筑能够顺利施工的先决条件。

1.3工程设计与施工中的详细勘察

工程的详细勘察也就是工程地质勘察的主要勘察内容,详细勘察与选址勘察、初步勘察的作用同等重要,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为施工图设计提供详细的资料,详细勘察对建筑工程施工具有安全性和合理性,关系到工程设计和施工的整体质量。其中,详细勘察提供的资料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包括对建筑地基做出岩土工程评价、工程地基加固和基础设计提供数据参数、工程设计所需的各项技术参数等等。

2工程地质勘察中存在的问题

2.1勘察人员素质过低

在工程地质勘察的过程中,勘察人员的个人素质直接关系着工程施工项目的最终质量。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地质勘察队伍都缺乏专业的勘察人员,一些勘察人员甚至都没有受过专业的教育,其仅仅具备一定的工程勘察经验,但是专业水平以及综合素质都不高,无法满足项目施工勘察的要求。除此之外,因为地质工程勘察人员的文化水平低,其往往缺乏相应的创新精神,在进行工程的地质勘察时,往往拘泥于传统的勘察方法,即便是遇到突发性情况,往往优先考虑的是以前遇到问题应该怎么解决,然后再按照传统的方法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工程勘察的效率与质量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2.2缺乏标准意识

一些地质工程勘察人员在进行地质勘察时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勘察,其认为只要做好相关的勘察内容就可以了,对于勘察现场的固定不够重视。一些勘察人员在勘察时忽视了文字校对的重要性,在勘察时对于一些计量单位数据单位以及专业术语的使用也不够规范,导致了勘察的质量受到了影响。部分勘察人员在勘察的工程中不按照勘察的规定进行勘察,导致了勘察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2.3岩土工程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岩土工程勘察的过程中,工程的评价结果直接关系着项目的施工质量,目前,很多施工单位在进行项目的工程评价时不够重视,在评价时,选择的评价方法不恰当,导致了项目的勘察结果不合理。一些施工单位在进行项目地基的均匀性检测时,以高层建筑的地基评价标准来对一般性建筑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结果存在太多的不合理,影响了评价结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还有一些单位在进行地基的承载力检测时为了降低检测的成本,查阅了该地区的相关地质参数从而计算确定该地区的地基承载力,没有进行专项的评测,这样的测量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测量结果的可靠性不高。

2.4认识不到地质工程勘察的重要性

一些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并没有认识到工程地质勘查的重要性,其在工程施工之前尽管也会开展项目的地质工程勘察,但是这一过程仅仅是一个形式上的流程,并没有真正的深入开展地质勘察,对于项目所在区域的地质条件仅仅是一些表面的勘察,这样一来就无法有效的保障项目所在地区的地质状况符合项目施工的要求。而缺乏完善的工程地质勘察资料,在进行工程的施工设计时,就不能结合地质状况展开相应的工程施工设计,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此外,部分地质工程勘察人员在进行工程的勘察时认为报告应当专业一点,在写勘察报告时使用大量的专业术语,给工程设计人员的阅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此外,一些施工单位工程设计人员与工程勘察人员之间的沟通不够,一旦在设计时出现了意见分歧现象,也不能及时进行解决,进而在很大程度上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验损失。

3工程地质勘察中问题的对策

3.1提高工程地质勘察人员综合素质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目前,工程地质勘察中会应用一系列的先进技术,这些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提升工程地质勘察的速度以及质量,但是同时也对工程地质勘测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工程勘察人员的培训,提高勘察人员的专业素质与勘察技术,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地质工程勘察的质量。勘察单位应当定期举行人员培训活动,对于单位的勘察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提高其个人能力与勘察水平,从而提高项目勘察的质量。在培训的过程中还要引进先进的勘察设备,加强对先进的勘察技术以及勘察理念的培训,让勘察人员充分的掌握先进的勘察技术,进一步提高地质工程勘察的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地质工程勘察的质量,施工管理人员应当建立完善的人员管理体系,对于工程地质勘察进行系统全面的安排,明确勘察人员的职责,确保所有的勘察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勘察人员,这样能够有效的确保工程的勘察质量。

3.2提高基础设施的质量

为了进一步确保工程地质勘察的质量,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工程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相关单位应当合理的安排资金,提高非工程资金的投资比例。不断贯彻国家相关政策,使得基层水文测站的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工程地质勘测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在确保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的基础上,还应合理布局水文监测网,逐步完善基层水文测站的功能,提高工程地质勘测质量。

3.3加强地质勘察资料的整理工作

在进行地质勘察资料的整理和编制过程中,应该进行全面性的检查,加强审查力度,对径流量、降雨量、降水量等进行分析统计,提高地质勘察资料的整理编制的可靠性和全面性,使其与地质勘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并能够为地质勘测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3.4建立完善的地质勘查规范

完善的地质勘查规范能够有效的确保工程地质勘查的质量,在勘察的过程中,勘察人员应当严格的安装相关的勘察规范进行工作,对于项目所在区域的地质状况进行全面的勘察。在勘察时要严格的安装勘察单位的要求,分别进行设计前的地质勘察以及施工前的地质勘察,进一步确保设计的科学合理,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此外,我国政府也应当及时的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地质工程勘察的监管,确保整个勘察过程的规范化与合理化。

4结语

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利用地质工程勘察对于工程施工区域的地质情况进行勘察,能够有效的确保工程设计施工的科学合理,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在工程的施工设计阶段,通过详细的地质勘察工作,可以获取工程所需的各项参数,从而保证了工程设计的准确性,并为工程施工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因此,在工程的施工设计中,一定要不断完善地质勘察工作的规范,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施工的设计质量以及施工质量。

作者:曹庆霞 单位: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文月,吕艳召.地质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重要性分析[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21(1):160.

[2]杜学峰.水文地质对岩土工程勘察的影响分析[J].地球,2015,16(5):115~116.

[3]龙泰成.浅析在岩土工程勘察中综合勘察技术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22(17):19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