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技术创新与改革

时间:2022-01-19 08:37:28

地质勘查技术创新与改革

摘要:文章基于地质勘查技术的实际应用对地质勘查技术及其要点进行了分析,论述了地质勘查技术的工作原则和实际应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和改革措施,希望能够为后续地质勘查工作提供值得借鉴的思路,对地质勘查工作的创新和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地质勘查技术;改革;创新;GPS技术

随着我国科技的日益进步,地质勘查技术面临更加苛刻的要求,地质勘查技术的水平对顺利开展地质勘查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降低人力和物力的消耗、提高工作的效率,而且对时代的发展和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对地质勘查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提高地质勘查的技术水平对我国的地质勘查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

1.1适度超前原则

在对地质进行勘查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统筹兼顾,而且还应该要做到适度超前。就地质勘查技术自身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超前性。地质勘查工作不管是商业性质的还是公益性质的都必须为未来保留足够的范围和空间,从而能够对地质勘查工作进行长期的指导。

1.2合理布局原则

合理布局原则是对地质进行勘查工作的基础,在进行布局的时候必须结合实际情况严格遵循相应的规律,尤其是要根据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源的实际分布特点对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现阶段,地质勘查技术必须与当地的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城镇化建设以及社会的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结合起来,形成合理的地质勘查布局,从而引导该项工作向着有序、合理的方向发展。

1.3创新原则

在对地质进行勘察的过程中,积极落实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对一些大型和重要的地质理论进行主要探讨,提高地质勘查的工作效率,确保其能够与现代化发展的步调一致,努力把地质区位的优势慢慢转化成为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加大推动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与此同时还应该积极的促进地质勘查技术与科学技术研究这两方面的有机结合,积极完善地质勘查技术的科技创新体系。

1.4合作原则

地质勘查技术未来有两种应用趋势,首先,地质勘查技术具有与其他技术相融合的趋势,这种发展趋势是建立在地质勘查工作基础之上的,将其他学科或专业的技术通过运用自动控制、网络、计算机等辅助手段融入到地质勘查工作中,促进我国地质勘查技术与其他先进技术进行融合。另一方面,地质勘查技术与国际其他相同领域技术融合的趋势,在对地质进行勘查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的与国外比较先进的同类技术进行竞争和合作,从而使地质勘查技术得到全新的发展趋势。

2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和改革

现阶段,地质勘查工作如果想取得比较大的突破,就需要进行相应的技术创新和改革。所以,在新的发展时期应该努力建立全新的地质行业发展模式,积极创新地质勘查技术。目前,我国的地质勘查工作正处在投入不足、风险加大、体制转换、队伍调整以及机制变化等非常复杂的环境中,布局比较分散,没有统一的规划和部署,而且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性,这对取得重大突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创新地质勘查技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加强研究规划和部署。首先,必须要使全国的地质勘查工作具有统一性,最大限度地确保我国商业性地质勘查工作与公益性地质勘查工作的一致,对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结构加大调整的力度,避免在对地质勘查的过程中发生重复和分散的现象。其次,必须要突出重要的成矿区域和重点矿种,挑选出重点勘查区域和勘查项目,对整体区域的勘查规划和布局进行引导和调控,对于个别具有发展和潜力的成矿区域进行重大工程和项目的建设,采用多学科、多方法、多工种进行作业。再次,加强采矿权、探矿权、等级发证以及动态监测,合理开采成矿区域。最后,在地质勘查工作中,积极地改进和完善所具有的规范和标准,推动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对地质勘查过程中的普查、详查、勘探和地质调查等进行合理的部署。GPS技术,即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的测时、测距方面取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它依靠卫星导航技术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即干扰性、保密性以及功能性,同时GPS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推广。在当前卫星技术逐渐成熟的前提下,GPS技术得到不断的加强,从而使其发展前景也非常可观。不仅如此,基于GPS技术还产生了一种全新的测量技术,即RTK测量技术也逐渐趋于成熟,它操作起来非常的便捷,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使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得到改善,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地质勘查工作的成本,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地质科技工作的过程中,地质勘查技术得以发展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积极创新和改革地质勘查技术,全面彻底地掌握地质勘查工作的重点,在此基础上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地提高地质勘查技术水平的措施,重点强调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然后再对目前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积极的创新,从而使其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地质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安璐 单位:青海万兴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汝红,潘万益,陈明勇.地质找矿勘查技术的创新问题[J].现代矿业,2015,(7):119-120.

[2]刘芳存.地质勘查单位企业化经营的改革创新研究[J].时代金融,2012,(6):212+216.

[3]张爽.地质找矿勘查技术原则与方法创新研究[A].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科技研究——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