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地质勘查研究

时间:2022-06-17 10:27:54

矿产地质勘查研究

1矿产地质勘查是商业性生产活动

矿产地质勘查具有对象不同质的特性。简而言之,就是说,在所有区块中,没有完全相同的矿床。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需要勘察单位能够在不同的区块进行资源勘探,而每一块区都是有着其独特的自身特点。诸多客体对象的不同质特性,决定了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在空间和时间序列上的探索性和独特性。因此,该活动需要通过不断的假设才能得到证实。产品抽象性。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工作的产品不同于其它行业的实物产品,其主要包括的是一些数据信息和关于低下矿产资源的报告和研究说明,是矿产资源开发的重要参考指导工具。如果对于一个矿床,没有相关的勘查研究报告,那么这个矿床就仍然属于自然之物,不具有使用价值。地质勘查的目的就在于对自然矿床进行量化分析,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改矿床形成一定的认知,同样,离开了矿床,这些信息数据也就失去了使用价值。矿产资源产业链主要包括了矿产地质勘查、矿产资源采集、矿产资源分选冶炼和产品加工出售。其中,矿产资源勘查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最前端基础,从勘查结束到矿山建成、矿产品产出和出售,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其收益实现需要经过漫长的过程。

2矿产地质勘查需要持续性投入

通常情况下,矿床都具有非常隐秘的特性,所以其勘查工作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资金,大规模资金的投入,是找出矿床的基本保障。一个具有经济价值的矿床,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发现,甚至有些大型矿床的开发经历了几代人的探索和付出。因此,矿产地质勘查具有长周期性的生产特点。就拿加拿大的赫姆洛金矿来说,它从1869年发现含金石英脉到1984年成为加拿大第一黄金产量地,其间10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超过八次的历年勘查,直到1981年的第76孔的出现,才圆满结束了勘查工作。通过种种这样的实例,就可以看出矿床的勘查难度和时间周期之久,矿床勘查的长周期性就决定了其持续投入性。

3矿产地质勘查投入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特性

矿产地质勘查投入风险高。通常情况下,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都是一个由浅至深的认知过程,矿床是客观存在的,矿产地质勘查相关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勘查来发现已有的矿床,而非凭空制造出矿床。矿床勘查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而且从发现矿点开始,历经普查、初勘,到最后进行详勘时,有将近90%以上的矿点已被淘汰排除掉。美国在放射性矿床的开发方面,成功率仅为0.7%左右;在1927年~1969年期间,加拿大联合矿冶公司的找矿成功率为7%。上个世纪50到60年代期间,我国亦是如此。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内外的矿产地质勘查工作,其效率都非常低,甚至有的稀有矿床的开发成功率不到1%,这种投入上的高风险性虽然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得到逐渐改善,但是,这种高风险性是不能彻底解决的。矿产地质勘查具有高收益性。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其投入的产出比是非常高的。通常情况下,矿产地质勘查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本身矿产开发的收益;另一方面,则是来自通过勘查得来的数据信息。矿产地质勘查的实际意义就在于对地下未知矿产资源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对地下矿产的了解程度越和信息掌握度决定了矿产地质勘查的价值。

4矿产地质勘查的产出不均衡

从全球矿产资源分布来看,是非常不均衡的,各国、各地勘查技术和条件也是不均衡的,加之外部环境条件的不均衡,导致找矿呈现地域性差异。如果矿床的规模越小,则单位储量所需的投入就越大。某些地区,会楚翔时间序列上的不均衡。对于不同的地区而言,矿床发现的成本上都有所差异,例如,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矿业大国,他们之间的勘探成本差异是非常大的,最大差异高达4倍。由于地域性差异和矿床自身性差异等因素的影响,矿床单位储量的勘查成本是存在很大差异的。

5矿产地质勘查成果流动性低

由于矿产地质勘查存在投入长期性和持续性的特点,对找矿对象的认知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的勘查工作者甚至用尽一生时光都未能发现一个理想的矿床,收获勘查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由于矿床勘查工作者和开采工作者之间的利益冲突,会导致定价体系的设置面临很多问题,如果探矿权卖方的相关地质勘查信息泄漏,就会使矿产地质勘查相关企业的多年工作成果变得毫无意义。而勘探信息买方要证明其信息的真实性是非常难的,需要花费高昂的代价,因此,这种高昂的交易费用也成为了阻碍行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6矿产地质勘查非充分性

由于地域性和矿床类型等因素影响,不同的区域就会在探矿权的设置上也存在偏差,这样就导致某区域探矿权人单一化。出现了区域垄断现象。通过此类现象可以看出,勘查单位在技术和勘查设备等方面有着竞争性。任何区块在实行开勘查后就会变为其勘查单位所有,没有相关许可,其它勘查单位是不能对改矿床进行勘查的,所以,一些优质稀缺资源的探矿权成为了勘查企业竞争的对象。时至今日,勘查技术已经开始与先进的现代化技术相结合,再加上计算机的配合使用,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地质勘查数据计算的准确性,但是,计算机是要结合人工操作来共同实现地质勘查计算的,因此,决不能舍弃人工勘测,未来的矿产地质勘查也将是朝着这种计算机人工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向发展。

7结束语

综上所述,结合我国矿产资源地质勘查现状,仍然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和发展。总而言之,矿产地质勘查的基本特点包括了投入和产出两个方面的特点,具体表现在投入的高风险性和持续性;产出的不均衡性和低流动性。只有对地质勘查基本特点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改革策略,从而推动我国矿产地质勘查的发展。

作者:林鹏波 单位:八钢新疆天博勘查技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