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下的地质勘查论文

时间:2022-08-05 11:11:25

环境保护下的地质勘查论文

1地质勘查总体方案中对环境的保护纳入总体部署中

地质勘查项目从立项审查、设计编制到项目实施等一系列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环境保护规范,防止污染及其他环境公害,实现并且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要强化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意识,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施工单位、勘查人员、以及监理单位进行地质勘查工作环保的培训教育,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真正做到“环保勘查”与“绿色矿业”。

2加强地质勘查工作中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

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需要各个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国土资源部门从源头把关,从项目立项到审批、验收都认真负责;监理单位也应在施工现场全方位的跟踪检查;地方环保部门也应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相关单位将环评作为一个项目达标与否的重要参数,这样地勘实施单位能真正重视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建立起三位一体的环境保护监管体系。

3全面推广更先进更环保的地质勘查方法

今后我区地勘单位应响应中国地调局要求,在地质勘查过程中将用小型取样钻来代替探槽、浅井等山地工程。大家都知道探槽、浅井施工起来费时费力而且会对山体造成次生破坏,本已很完整的山体经施工后会变得满目疮痍,非常难看,如不及时回填则会加剧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有时牲畜不小心掉入其中时有伤亡,老百姓对此也怨声载道。随着国民对环保意识的增强,这种老旧与现代地质勘探方法严重不符的技术手段应逐步放弃,全面采用更先进更环保的地质勘查方法。如:物探、化探、钻探、遥感等技术手段。

4谨慎选择行驶路线

在野外进行地质勘查时,要谨慎地选择所经过的道路。由于地质勘探一般选择在荒漠或是草原等植覆盖较差的地方,车辆的行驶可能会对地表植被造成较大的破坏。因而在地质勘探队伍车辆行驶时,应尽量选择牧民的转场公路作为进出的通道。并且应该尽量选择相同的车辙行驶,尽量减少对草场的碾压;对于进入无人区等人烟稀少的区域,可以考虑多选择干燥的地区,选择不同的路线往返,减少对草场的破坏,便于草场植被的自我恢复。

5加强对勘探营地垃圾的管理

在某一矿区进行地质勘查工作相对来说是一个较长的周期,需要在此扎营驻地,应该将营址选择在与水源较近或者是可以钻井的区域,这样可以减少塑料水管的使用。在此期间,除了做好地质勘查工作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加强对营地生活垃圾的管理。首先要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将垃圾分为可降解与不可降解的两类。对于可降解的垃圾,将其埋至1.5米左右的深坑中让其慢慢生成肥料,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垃圾处理设施以及埋坑都应该远离河流及水井等水源地;对于不可降解的垃圾则放置好,等到勘探工作结束后运回最近的县城,县城环保局将会用规范的方法统一进行处理。其次做好废水的处理,应该将吃饭、洗澡等所用的废水引入到专门的处理池中。

6做好矿区地形、地貌的恢复与复垦工作

在地质勘查工作结束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勘探工作中对矿区地形地貌造成的破坏做好恢复工作,在将地形地貌恢复以后,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选择事宜在此生长的草种进行种植,以便进行植被恢复。有条件的话,勘探队伍也可以对之前因为工作而铲除的植被进行保存,等到勘探工作结束之后再移植回来,这种方式虽然对土壤的生长环境要求较高,但是一旦成活之后,植被就能迅速的恢复,使其快速进入正常的生长周期中。环境保护是利国利民,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情,他涉及到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及监管,更需要各相关人员要有自觉的环保意识及大局意识,自觉地加强个人的修养及环保行动,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作者:旦增平措工作单位:西藏地勘局地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