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找矿的地质勘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21 11:08:26

地质找矿的地质勘查技术分析

1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

结合矿区资源分布特点,合理布局:众所周知,我国地大物博,有着十分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产种类齐全,特别是内蒙古、河南等省市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但是,地区的不同,在矿产资源种类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比如铁矿和稀土资源在内蒙古比较丰富,而河南则有着很多的煤矿。结合我国矿产资源的分布特点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依据国土利用和人口分布情况,对地质勘查工作区域进行统筹合理布局,保证可以健康有序的开展商业性地质勘查工作。统筹规划,有一定的前瞻性:要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需要对商业性质和公益性质的地质勘查进行统筹规划,统筹调查矿区地质和矿产勘查。对地方地质勘查工作和中央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对国内地质勘查和对外开放的地质勘查领域进行统筹规划,地质勘查工作的部署和规划,至少需要提前10年来进行,只有这样,才可以将地质勘查基础工作的先行作用给充分的发挥出来。拓宽领域,将重点突出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有着更为广泛的矿产需求,并且要求越来越高的矿物精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对地质勘查工作的应用和服务领域进行积极的开拓,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另外,还需要结合我国康婵资源的具体情况,将重点矿区的勘查工作以及重点矿种的勘查工作给作为所有工作的重点。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质量,实现地质勘查广度和深度提高的目的。进行科技创新,实现勘查能力提高的目的:在新时期,需要大力进行现代化地质勘查,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勘查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促进我国矿产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对那些重大地质理论问题进行积极的研究和探讨,大力发展和创新地质勘查技术和成矿理论。建设和完善地质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地质信息技术;有效的结合起科研技术和勘查技术,进行科技创新,提高我国的勘查能力。对体制进行完善,扩大合作:要对地方和中央政府关于地质勘查管理方面的政策体制进行健全和完善,将涉及到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给充分调动起来,创新地质勘查机制,实现多渠道发展的目的。并且需要对商业性矿产地质勘查体制进行逐步的完善和健全。政府还需要对国内矿产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合作进行鼓励,以此来满足资源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要求;另外,政府还需要对一些有能力的企业进行扶持,促使其走向世界,以此来保证可以逐步提高矿产资源的开发和供给能力。

2找矿工作中的地质勘查技术

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已经得知,目前找矿工作中的地质勘查技术有着很多种,本文选取了几种技术,具体如下:甚低频电磁勘查法:甚低频电磁勘查法作为一种应用比较普遍的电磁法,十分的简单,它不同于普通电磁法中的低频概念,甚低频采用发射电台15到25千赫兹之间的发射频率,这种频率的电磁属于高频电磁法。甚低频电磁法有着很多的优点,比如不需要较高的成本,仪器重量不高,携带起来比较的方便等等,这样在地质勘查中就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非常适用于野外找矿地质勘查。近些年来,我国矿产开发力度越来越大,地质表层存储的矿产资源越来越少,这样就加大了矿产勘测工作的难度。甚低频电磁法作为一种前层物探技术,主要利用滤波处理技术来处理和分析用仪器勘查到的数据,依据相关的矿体赋存规律和控矿规律,来对异常地质和隐伏矿区进行高效准确的圈定,将准确的矿藏区域给逐步找出来,这样就可以促使找矿工作的顺利开展。这种方法可以将那些半隐伏以及隐伏矿体空间给快捷准确的定位出来,甚低频电台发射电磁信号是这种方法的技术基础,甚低频电台发出的电磁信号,不管在地球上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接收到。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到,这种技术存在着缺陷,外界环境会干扰到电磁波强度,限制到信号的选择。遥感技术:通过遥感技术,可以将地质组织成分的分布情况有效的获取到,比如土壤层、水层、岩石层等,将遥感技术应用到地质勘查中,可以全面分析地质信息,将那些有利于成矿的区域给找出来,然后对矿产资源进行寻找。应用遥感技术,需要首先大范围的测绘和分析地质信息,将矿种的相关矿化信息给获取到,然后将关于蚀变矿物的特有波谱给得到,波谱对照勘查区域中岩石出露比较好的地区,找到矿产资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的矿产资源所在的矿区大部分都是在隐伏以及深层的矿区中,这样勘查就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因此就可以将线环形构造原理给充分的利用起来,反复识别和认证这些区域,信息的获取,则是通过遥感技术来获取,这样成矿区就可以更快的发现,将矿产资源找出来。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对微量元素的含量和种类进行有效的测定,待测矿种的原子经过X射线激发,可以有X荧光产生,这样就可以研究物质的化学态以及成分。这种技术的原理是这样的,不同的矿物元素,就会有差异的X射线谱波长,矿物元素的浓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谱线的荧光度,只需要测定待测元素的X射线谱的强度和波长等,就可以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待测元素。这种技术也具有很多的优点,比如有着较快的分析速度,谱线比较简单,有着较多的可测元素以及多种元素的测定分析工作可以同时进行等等。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应用这项技术,可以定量分析矿区的矿产元素,这样测量的精确性就可以得到大大的提高;通过这项技术,探测人员可以准确的定位矿藏区域,并且可以将隐伏构造给显现出来,将矿产资源的密度和厚度给有效的确定下来。

3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工业化进场将会越来越快,那么就需要更多的矿产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对勘查力度适当加大,在地质勘查中,需要积极应用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对勘查技术进行大力创新,提高勘查的效率和质量,促使我国在矿产资源方面实现稳定产出。本文简要分析了地质找矿工作中的地质勘查技术,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本文作者:郑家贵殷瑞峰简平工作单位:江西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九一五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