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宝玉石资源勘探及保护意见思考

时间:2022-04-26 11:48:00

云南宝玉石资源勘探及保护意见思考

云南地处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与滨太平洋板块复合部位,是连接滇、川、青、藏、东南亚、南亚、西亚的纽带。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地区,曾是古、中、新特提斯的重要部分。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找矿前景广阔。云南省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业是云南省支柱产业之一,对云南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对资源认识的深入和提高,云南省一种很有前景和函待开发的资源——宝玉石,在旅游经济中的地位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日益为政府和社会所重视。全面了解云南宝玉石资源状况,加强宝玉石资源的基础研究,对指导云南宝玉石资源的合理开发,推动珠宝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政府制订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云南旅游和经济的发展,无疑有着十分迫切而重要的意义。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完成了“云南宝玉石事业发展对策”及“云南省宝玉石资源调查及其开发利用研究”报告。通过研究,对云南省宝玉石资源及找矿前景和宝玉石事业的现状有较全面的了解,对我省宝玉石业的发展和宝玉石石资源的勘察、保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引起有关部门足够重视,本文在调研基础上,归纳、总结后提出建议和对策。

1资源概况及找矿前景

1.1品种丰富

目前,常见的宝玉石品种云南都有产出。省内己发现的宝玉石品种近50种,矿床(点)、矿化点及情报点近200处。宝玉石产出以伴生和共生为主;宝玉石产地分布广,主要宝玉石资源相对集中。其中红宝石、祖母绿是我省经济价值最高,国内少有,也是仅在我省形成矿床的宝石品种,最具有找矿前景。镁铝榴石、锡石及碧玺,亦是国内少有,具有我省自己特色的优质高产的宝石品种。海蓝宝石、黄玉、水晶等,点多面广,其产量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迄今尚未发现蓝宝石矿床,但已发现的找矿信息点已有20处,结合区域成矿地质条件,寻找蓝宝石矿床具有广阔前景。己发现3处金绿宝石矿物存在,应引起重视。

1.2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找矿前景广阔

(1)云南地跨数个板块强烈碰撞带,有漫长复杂的地史演化历史,多期次多旋翅的沉积作用、岩浆活动和变质作用,具有形成丰富多彩宝玉石资源的地质条件。

(2)云南属世界特提斯宝玉石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地构造单元为背景划分的12个宝玉石成矿带中有三个宝玉石成矿带与越南、缅甸著名宝石成矿带毗邻或相连。一是高黎贡山及腾冲地区宝玉石成矿带,与世界著名的抹谷优质红宝石、蓝宝石、尖晶石等宝石成矿带相连,两者同属一个大地构造单元,宝玉石矿床特征相同。通过进一步工作,该带有可能成为与缅甸抹谷宝玉石成矿带并驾齐驱的宝玉石成矿带。二是福贡一保山一孟连宝玉石成矿带。与世界红宝石产量最多的缅甸孟宿红宝石矿山毗邻,两者同属一个大地构造单元成矿带。该地区有与孟宿红宝石矿山相同的地质条件,带内已发现伟晶岩、气成热液宝玉石矿床(点)及情报点20余处,具有广阔的找矿前景。通过进一步工作,可望发现与孟宿成因类型相近、规模可观的红宝石矿床。三是苍山一哀牢山宝玉石成矿带。与著名的越南安沛红宝石成矿带毗连,两者成矿特征非常相似,具有广阔的找矿前景。除上述三个成矿带具有广阔的找矿前景外,澜沧江宝玉石成矿带及滇东南宝玉石成矿带,也是我省颇有远景的宝玉石成矿带。前者是寻找红宝石、蓝宝石、海蓝宝石、碧玺、绿柱石、黄玉等宝石最有远景的宝石成矿带;后者是寻找祖母绿、海蓝宝石、镁铝榴石宝石及金刚石最有远景的宝玉石成矿带。

(3)系统收集资料和总结云南省宝玉石成矿规律,参考世界上特别是东南亚宝玉石成矿规律的基础上,经过系统归纳、全面比较,圈定云南省四个I级宝玉石成矿远景区;六个II级宝玉石成矿远景区;十一个III级宝玉石成矿远景区。指出今后在云南寻找各类宝玉石,开展宝玉石地质工作明确的方向。

2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地质工作薄弱。研究程度低表现在:

(1)云南己知的宝玉石矿床(点),矿化点及情报点200余处,绝大部分是群众报矿或地质工作中顺便发现,针对性地质工作找到的宝玉石矿床(点)不多。

(2)对宝玉石矿产资源的勘察工作只是暂时和突击,缺乏长远性和持续性。如云南有全国唯一的祖母绿和红宝石矿床,周边又有相同或相似成矿地质条件,一次性初查评价便告终,没有进一步勘查。

(3)地质勘察手段落后,缺乏机动灵活快速的评价方法。国外寻找宝石,一般是在有利地段,采用挖掘、淘洗一体的轻便小型机械,进行采样和淘洗,可快速对一个地段作出评价。

(4)宝玉石找矿缺乏针对性,仅限于那里报矿就到那里找。

由此,笔者认为:今后云南宝玉石找矿工作,应在调研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布置在几个I级找矿远景区,着重寻找经济价值高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以及海蓝宝石、碧玺、镁铝石榴石等矿种上。应充分应用各种成矿作用下可能形成的矿物组合规律,注意综合找矿。云南宝玉石资源研究程度低,以往对云南宝玉石成矿的地质背景、成矿作用、成矿类型、成矿规律等研究少、不系统、不深入,对与国际相比的一致性和云南自身的特殊性认识不清。而且,以往宝玉石研究仅限于矿物学和岩石学,很少用宝石学和玉石学的知识和方法进行研究,如对宝石只注意形态、包裹体、粒径大小,共生或伴生关系研究,对其颜色及成色机理、透明度及其对透明度影响因素,对其工艺性能及影响工艺性能因素很少涉及,至于宝玉石的美学、文化内涵更是缺失。对宝玉石性能的研究,是其“改性增值”的基础,今后应加强此项工作。云南宝玉石资源,具有良好的成矿条件和找矿前景。虽然宝玉石资源均产于高山大川之中,但宝玉石体积小,经济价值高,便于携带,对交通条件要求并不高。再者,开发宝玉石资源对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也是十分有益。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云南宝玉石产业的发展,夯实基础。宝玉石资源的勘察和开采,要打破经济体性质界线,调动社会上多方面的经济力量和积极性,无论是国有、集体还是民营企业,只要符合条件,依法经营,经过审批都应发给勘察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在政府主管部门统一领导下,也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包括外资、外商竞标,宝玉石资源开发实行公开、公平竞争。宝玉石资源开发,可采取专业勘探与群众报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议云南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经济价值高的资源,应列入勘探计划,对资源开发单位实行有偿使用地质勘探资料,对群众报矿有功人员,政府部门应予奖励。考虑到宝玉石资源地质条件复杂,勘察、开采风险较大,加之云南的宝玉石矿多在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劳动生产率低,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将其作为特殊行业,在政策上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稀少是宝玉石固有特征,宝石自然聚集形成的矿床比较罕见。宝石形成的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矿体小、产状奇特,宝石含量少,常以副矿物出现,分布又极不均匀,宝石大小、质量同一矿体变化都很大。所以宝玉石资源勘察要打破传统的点、线距,改变按一定的网距精度进行施工,提交储量报告的作法。采用灵活、机动的工作方法,以搞清矿体赋存条件、富集部位,能采到宝石为前提。编录和图件比例要适当,以能反映宝石成矿特点为原则。工作程度以宝石的价值和能采多少宝石为底线,边采边探边研究。

2.2开采方法落后,资源浪费大

云南已开采利用的宝玉石资源有祖母绿、海蓝宝石、红色绿柱石、黄玉、水晶、碧玺等伟晶岩型矿床;红宝石、尖晶石、铬透辉石等变质——热液叠生矿床;异极矿、孑L雀石、胶菱锌矿等风化淋滤型矿床。对这些原生矿床开采方法,仍处于用炸药“放炮取宝”状态,致使宝玉石破碎裂纹多,内含羽状物多和这种落后的开采方法有直接关系。“一炮炸飞了几千元甚至几万元。”这一问题必须解决。施工、开采时,贯彻《国家矿产资源法》实行保护性开采:一是要努力提高宝玉石开采的科学方法技术,解决放炮取宝落后的破损性开采方法;二是鉴于宝玉石资源的稀有珍贵,应做到细水长流,有计划限量开采,不能急功近利,只贪图眼前利益,无限量掠夺性开采;三是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坚决制止群众乱采滥挖和破坏环境。宝玉石的开发利用,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最大的经济效益为目的,一样的宝玉石资源综合利用,以获取最佳经济效益。云南宝玉石常是多种共生或连生。特别是伟晶岩、云英岩类,如水晶、黄玉、海蓝宝石共生,水晶、绿柱石、黄玉共生,长石、红宝石共生,锡石、水晶共生,红宝石、尖晶石、阳起石共生,祖母绿、白钨矿共生,碧玺、水晶共生等等。这些共生组成的晶簇是价值很高的观赏石或奇石。省地质博物馆一块约重一公斤的锡石水晶共生晶簇,有人愿出5000美元;个旧一块约两公斤的祖母绿、白钨矿、电气石共生晶簇价值5万元人民币。所以,云南宝玉石不能仅限于单矿物利用,要考虑综合效益。特别对那些单矿种达不到宝石级,而晶簇又很美观者,均应考虑综合利用。云南的红宝石、祖母绿、碧玺、海蓝宝石、锡石、异极矿、黄玉、辉锑矿、自然铜等原生矿标本,都是罕见而有特色的观赏石,均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对砂矿的采取,目前流行的仍是锄头挖,人工使用砂盘淘洗,甚至用撮箕、箩筐淘洗,先进一点也仅是利用自然流水冲洗或用消防用的高压水龙头冲洗。这些和国外使用挖掘机、跳台机、分选机等机械化开采显然落后很多,资源浪费也大。

2.3祖母绿、红宝石等工艺优化处理,提高档次

目前世界市场上有色宝石资源中的原材料,能直接加工成中高档饰品者甚少,绝大部分都要经过人工优化处理,提高其品级和商用价值。如红宝石产量最大的缅甸孟宿红宝石90%以上的原材料通过优化处理远销世界各地。20世纪9O年代之前,因红宝石中有“黑核”而使透明度极差,“一茶缸红宝石料只能换取一茶缸大米”,基本上处于呆矿状态。1991泰国人焰烧成功后“黑核”消失,透明度增加,红宝石毛料价格一下上升千百倍。世界上品质最优的缅甸抹谷大量红宝石原料也是进行优化处理。澳大利亚蓝宝石、我国山东蓝宝石,泰国红、蓝宝石几乎100%的原材料都经人工优化处理。云南元江产的红宝石及麻栗坡的祖母绿,虽是国内唯一最好宝石资源,但与国际同种资源相比,总体上品级不高,更需要经人工优化处理。1997—1998年云南省地勘局区调队对元江产红宝石及麻栗坡祖母绿就“改色增透”方面作过立项研究。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在这方面也作过试验,前后都获得有益成果。至少可以说明,云南元江产的红宝石及麻栗坡产的祖母绿可以进入“改色增透”的工艺阶段。由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科技攻关力量,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试验,获得理想的成果。

2.4工艺设计、加工有待改进

遍布全省的3000余家宝玉石生产加工企业均属家庭作坊式生产,最大的弊端是信息不灵、技术落后。保守、封闭、观念滞后、无序竞争、缺乏大市场竞争意识。与工业化大生产的统一购进原料、专业工艺设计、科学的加工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新颖的款式,快速全面的市场信息,立体的销售市场相去甚远,根本无法相融,从而造成了我省今天的珠宝市场约70%的玉石制品来自于广东与深圳、广东、上海、河南等地迅速发展的钻石、翡翠、黄铂金、玉石、水晶等专业生产基地和规模化的交易生产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一状况的存在,既制约了我省宝玉石资源的开发利用,又成了阻碍我省珠宝业大生产的不利因素之一。培养宝玉石饰品设计人员,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和生产技能,组织专业化、规模化大生产是发展云南珠宝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