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2 08:40:43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要求不断提高。其中,管道施工属于极为重要的部分。但由于农村地理位置复杂,管道施工环境严峻,并且缺少专业且完善的施工设计方案与管理办法,导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的管道存在较多问题,影响后期的使用。因此,要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分析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施工技术要点,制定完善且合理的管理办法,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质量控制。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技术;管理

饮水安全是民生之本,做好饮水安全工作至关重要。而农村在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中面临着较多挑战,除了项目规模小、管道工程区域分散,还有交通条件差、工程成本高利润低、输水距离长等问题,并且管道施工中缺乏专业且高素质的人才支持,多由农民组成,从而影响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效果和进度。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存在的问题

首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往往缺乏严格且完善的工程设计,对于施工图纸审核不严。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疏散的千家万户,水源地与居民的居住地间隔较远,管线铺设中要跨越复杂地势,客观条件增加了工程设计难度,也导致管道施工方案缺乏完善性和精细性。一些设计人员没有实地勘测了解当地地形地貌,形成的方案与实际脱节,导致管道施工中出现多次变更,浪费了大量资源,影响了施工进度。其次,自然环境影响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存在较大难度,部分居民点偏远,交通落后,机械难以应用,电力同样缺乏有效保障,导致工程建设成本较高[1]。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技术要点

2.1管道沟槽施工技术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前要根据农村地理状况合理选择开挖沟槽的断面,这属于管道施工的重大环节。施工人员要多次测量、精准计算沟槽底部的宽度、深度、各层之间的留台宽度,为管道施工工程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对沟槽外部要实施防护,以防出现不良天气,比如暴雨等对施工沟槽的破坏。在沟槽的开挖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开挖技术,要求以当地实际情况为准,可以是机械开挖,也可以选取人工开挖方式[2]。一些农村地区道路崎岖,地形起伏较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沟槽的施工需要将机械和人工结合。管沟开挖工序完成后要实施管沟回填,而回填需要控制管道顶端直至一定的高程处,并选择合适直径的颗粒作为回填材料。要注意的是,回填时要采用分层夯实方法,跨路段管道在水压试验检验合格之后再进行回填。同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中如若有密集的来往车辆,安装管道会影响这一路段的交通。因此,要在短时间内尽快完成回填工作,确保农村道路畅通。

2.2材料选择和安装

材料的选择会影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的施工质量和使用效果。通常以实际需求为标准,各地农村饮水习惯和地形地势存在区别,因此农村饮水安全管道工程中管道的铺设也不相同。在选择管道施工材料时要多方面综合考量,尽可能选择不容易受腐蚀、管道内外壁光滑平整、性价比高、延展性良好的材料,以此提高管道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时长[3]。选用管道材料的规格和尺寸也要有严格的标准,避免对当地水源造成污染和破坏,为村民提供安全的饮水条件。另外,管道施工中的安装技术包括塑料管和钢管的安装。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PE塑料管属于常见的输配水管道,确保塑料管合格的基础上结合要求切割合适的长度,并在上面标记好焊接的深度和焊接点。要注意的是,PE塑料管的焊接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要调式好焊接工具温度之后实施焊接,防止管道出现弯曲或者扭断等问题。而在钢管的安装中需要做腐蚀处理,并在焊接安装完成之后再次开展腐蚀处理程序,确保管道可以正常使用[4]。饮水管道完成安装之后,为了安全饮水需进行水压试验工作,增强管道安装质量。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管理办法

3.1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目标和要求确立清晰且严格的责任管理体系,各个相关人员承担具体的施工责任和管理责任,保证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同时,优化管理结构,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进程配置专门的管理人员,以岗位责任制来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为了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供保障,相关管理部门以农村实地状况制定水源保护、项目维护、施工程序、安全准则等规章制度,使得施工过程可以相互协调、高效合作,在制度的约束下提高管理质量。

3.2加强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过程中,技术和队伍至关重要,直接影响施工的效率和质量,要强化管理。一方面,选择专业水平和信誉度高的施工单位,并规范组织施工,加强监督,有效控制管道施工质量,避免出现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很多地区饮水工程管道施工中使用了缺乏操作经验的人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保证施工规范性[5]。部分农村地区较为偏僻,在地理位置上存在差异,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设计方案,使施工中的技术能够满足客观需求。

3.3划定饮水安全工程保护区域

要做好水源环境保护措施,以避免出现水源污染的问题。施工中要划定具体的水源保护区域,并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禁止在水源输水区采伐林木或者放牧,对植被进行有效保护,同时也要禁止地区内出现工业建设活动。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关系千万家庭的用水问题,管道施工管理要具有持续性和系统性,在施工中发现存在水源污染或者水质异常等问题要及时反映,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的安全管理。

4结语

我国很多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道施工中存在着地理位置复杂、技术不成熟等难题。要根据现实条件选择科学的沟槽开挖技术,并选择优质管材和安装技术。同时,针对管道施工项目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划分饮水安全工程的保护区域,提高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祁莹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施工管理难点及措施[J].内蒙古煤炭经济,2020(9):125-126.

[2]苏娟.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保证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7):30.

[3]黄雪芬.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保证措施[J].低碳世界,2020,10(1):64-65.

[4]唐振海.分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施工管理难点及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8(35):289-290.

[5]瓦万江,何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输配水管道施工技术研究[J].城镇建设,2019(11):297.

作者:张明生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