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及原因

时间:2022-09-09 10:52:14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及原因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农村安全饮水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完善农村净水设施的配置;完善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制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居民保护水源的意识等建议。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建议

1我国农村安全饮水现状

据水利部数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是73%,但是按照相关规定,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即被视为供水基本安全。高标准、高质量的供水工程是获得稳定且较高供水保证率的前提[1]。因此,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远远达不到标准。另外,我国还有23%是农村靠自己的山塘水窖来进行供水,标准、保证率都不高。由此可见,我国农村安全用水存在一定的问题,居民饮用水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改善提升。

2我国农村安全饮水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农村净水设施配置不到位

众所周知,饮水对每个人而言都极为重要,饮水不健康会导致人类的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和疾病。自然水中存在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无法通过加热等方式去除,只能靠相应的净水设备将这些有害物质净化,才能得到较为安全的饮用水。但在我国依然还有许多农村地区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同时也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导致一些设备设施无法正常采购、运输和投入使用,给当地居民饮水安全造成了严重的隐患。

2.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匮乏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专业技术人才是工程正常推进的有效保障。若没有专业化技术人才,无论外部条件多么完备,工作依然无法正常进行,而且还有可能出现事倍功半的问题。在当今社会,大多数专业性人才都不愿意下乡就业,只想在大城市奋斗,导致大多数农村地区人才缺乏,饮水安全工程无法正常开展。

2.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机制不够完善

完善的制度是保证工作正常进行的必要保障。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人员管理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温,许多农村地区都开始重视居民安全饮水问题,饮水安全工程也开始建设。但是在实际的工程运行过程中,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明确,工作态度散漫,工程运行中许多实质性的问题找不到相应的负责人,久而久之问题越积越多,从而更加无法解决问题,导致饮水安全工程运行严重受阻,工作无法正常推进。

2.4农村居民对水源保护措施不到位

农村水源保护问题是饮水安全工程的另一个重点。但在许多农村地区,由于受教育程度有限,大部分居民没有水源保护意识,导致农村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2]。例如:很多村镇都与河流相邻,而这些村镇的饮用水大部分来自邻近的河流,居民洗衣、洗菜等都会到河里去洗,造成饮用、生活污水混合污染,威胁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健康。

3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建议

我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与此同时,由于工业废水与生活废水的排放,农村许多淡水资源都在逐渐被污染,导致农村居民健康安全问题仍然存在隐患。

3.1完善农村净水设施的配置

获取纯净饮用水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净水设备对水源进行净化处理。为了让居民饮用到干净的水,相关部门要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资金保障,引进大型的一体化净水设备,将河流、水库、地下水等水源经过专业的净化处理后再供给居民使用。通过这种方式去除水中的大部分有害物质,让居民可以饮用到健康干净的纯净水,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概率,保障居民的健康生活。

3.2完善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制度

为了让农村居民切实饮用到干净健康的水,相关部门应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向基层了解农村居民的饮水习惯与生活环境,根据实际情况拟定符合农村区域的安全饮水工程管理制度。同时,设置监察、督查以及审计等工作岗位,对制度的实施和执行进行监督、跟踪,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发现并进行整改,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居民可以真正喝到安全的饮用水。

3.3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农村与城市相比,少了许多发展的机会和渠道,大多数有能力的人都不会选择在农村就业,导致农村的专业人才极度匮乏。因此,相关部门要重视安全饮水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大力培养包括工程管理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持续有效运行。

3.4加强居民保护水源的意识

在农村,大部分的水污染都是由人类的生活所造成,比如:农作物打农药导致地下水被污染,居民清洗衣物等生活用品导致地表水被污染等。水源一旦被污染就很难再生为可饮用淡水资源,居民无法正常安全饮水。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居民保护淡水资源的意识,平时不乱扔乱排,生活用水排放到指定位置集中处理,不在公共水资源场所清洗生活用具等。

4结语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农村居民饮水问题,带来了各方面的便利和好处,但在开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对此,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各种问题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法,为农村居民谋取最大的福利与便利,从而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

参考文献

[1]何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制研究[J].山西农经,2018,239(23):131.

[2]廖中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探析[J].中国水利,2017(14):51-52.

作者:梁伟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霍城河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