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技术安全可靠性探讨

时间:2022-09-15 11:12:13

消防工程技术安全可靠性探讨

摘要:出于对公共安全的考虑,对消防工程中几种消防系统的技术的可靠性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消防报警系统、喷淋系统、防火卷帘门系统、消防栓系统等技术的分析。及时解决这些技术系统中存在的不可靠问题,能够减少突发情况的发生。消防工程技术需要定期向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提高消防技术的可靠性,并且要跟随时代的步伐,提高消防技术水平。

关键词:消防工程;技术措施;可靠性

对现有的消防工程技术的利用发展情况进行可靠性分析,特别是针对消防工程技术中存在不能适应消防现场的情况。如果相关的消防技术可靠程度不高,需要及时研究相关措施,解决问题。消防工程中的系统施工工作需要定时更新技术,特别是根据在实际中的应用情况。重视消防工程的安全性,就是对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并且,消防工程技术在实践中的运用过于广泛,不得不及时解决消防工程技术存在的不可靠情况。

一、消防报警系统相关技术

消防报警系统和相关技术可靠性直接影响到消防工程的安全问题,研究与消防报警技术可靠性的相关因素,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一)消防报警系统技术可靠性相关因素。消防报警系统的可靠性主要与消防系统的触发器件、报警装置、控制设备以及消防电源有关。首先,触发器件分为自动和手动两种火灾报警信号器件,自动火灾探测器虽然较为方便及时,但是容易出现损坏故障情况。其次,在报警系统之中,体现了自动火灾探测器的重要性,报警系统需要接收自动火灾探测器的火灾信号。此外,控制设备也分为自动和手动的消防控制设备,对消防报警系统技术可靠性影响不高。消防电源供电时,只用专门的消防电源供电也可能会出现断电的情况。(二)消防报警系统可靠性的改进建议。针对消防报警系统的可靠性,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首先,要避免自动火灾探测器出现损坏故障的情况,要定时检查,做好数据记录。这样一来,能够保证火灾报警系统接收到自动火灾探测器的信号。此外,在消防电源供电时,不能只用专用的消防电源供电,需要准备额外的储备电源给消防系统供电。

二、喷淋系统相关技术

在喷淋系统相关的技术中主要介绍自动控制水幕系统技术和喷淋系统联动控制技术,分别探讨其可靠性。(一)自动控制的水幕系统技术。自动控制的水幕系统技术分为联动控制方式和手动控制方式。水幕控制系统保护既可以保护防火卷帘的使用又可以作为防火分隔。保护防火卷帘时,需要火灾发生区域的任意的火灾探测器与防火卷帘的动作信号联动发出信号,这时尤其要注意避免防火卷帘发生故障,如果不能够避免,就有可能导致自动控制水幕系统技术的可靠性降低。此外,手动控制方式中要注意水幕系统的相关控制与消防泵的相关控制,把专用线路连接在联动控制器上,这一系列过程较为麻烦,如果其中的一个环节被忽略,就会影响到自动控制的水幕系统可靠性。(二)喷淋系统的联动控制技术。喷淋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分为手动控制方式和联动控制方式。联动控制方式采用的是在同一区域内一个感温火灾探测器与另一个手动火灾报警器的报警信号,作为统一的喷淋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但是手动的控制方式就需要用专用的线路直接连在手动控制键盘上。对比这两种控制方式,手动控制的方式较为麻烦,但是信号传递较为可靠;联动控制比较方便,但是相比手动控制信号传递可靠性较弱。最好在联动控制中设置一个水流指压器,作为传递的动作信号,这种方式的传递信号可靠性更强。

三、防火卷帘相关技术

研究防火卷帘门的相关技术的可靠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相关因素需要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可行的建议:(一)防火卷帘门可靠性的相关因素。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与防火卷帘自身的帘面、导航、传动装置、火灾报警系统等因素有关。除此之外,与防火卷帘的卷帘数量也有关系。其中如果卷帘自身出现问题,发生变形,就会导致防火卷帘的运行受到阻碍,不能够完成传递信号的动作,防火卷帘的自动运行控制就会停止。另外,如果防火卷帘的数量太多,在防火卷帘的分区会影响到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并且防火卷帘门越多,可靠性也就越低。(二)防火卷帘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防火卷帘门在应用中经常会受到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干扰,存在很多问题。防火卷帘门经常会出现严重的故障,通常可能会有人为关闭或者是电源故障导致,还有可能发生火警报警系统联动控制的故障。除此之外,还有可能是防火卷帘被物品遮挡。如果是电源故障或者是人为关闭,有可能会造成防火卷帘的控制器不能工作,这样一来,就会造成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降低。(三)防火卷帘门的改进建议。针对防火卷帘门中存在的内部因素干扰和外部因素干扰,通过实验提出可行的改进建议,提高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首先,由于同一个分区防火卷帘的数量越多就有可能造成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降低,可以尝试限制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的数量。其次,减少防火卷帘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减少防火卷帘被物品遮挡无法使防火卷帘正常运作的情况,尽可能增加防火卷帘的防遮挡报警功能。一般来说,防火卷帘门的可靠性较低,需要减少被人为关闭或者是电源故障的情况。可以制定相关的制止规范,减少防火卷帘门被人为关闭情况,并且对电源故障的情况进行及时修正。

四、消防栓系统相关技术

消防栓的材质、一些性能上的要求和施工的技术方案都会影响可靠性,需要具体分析并且提出改进的建议:(一)消防栓技术可靠性的相关因素。消防栓技术的可靠性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有关。一方面,影响消防栓技术可靠性的内部因素是消防栓的自身性能、结构以及材质。具有防撞式的结构和防盗的功能,以及具备可靠的余水排除阀。在材质方面,消防的材质刚度和硬度要高,增强消防栓的冲撞能力和抗腐蚀的能力。另一方面,影响消防栓技术可靠性相关的外部因素是天气因素和被意外撞断,在天气非常寒冷的时候,需要防止消防栓被冻裂;当消防栓被意外冲撞后,需要防止出水,造成浪费。(二)消防栓技术的改进建议。针对影响消防栓技术可靠性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需要做出相关改进措施。要在消防栓安装好之后对消防栓的质量进行检验,要进行相关的防腐措施。首先,要对系统进行冲洗,为了防止阻碍消防栓的灭火功能,把消防栓系统中的堵塞物冲洗干净;还要进行消防栓自身的防撞能力测试和相关的管道刷油防腐处理,避免管道腐蚀。其次,需要安装相关的微型吸气阀,与消防栓的余水排除阀结合使用,尽可能让余水在短时间内迅速排出,避免在天气寒冷时,造成消防栓冻裂。

五、结语

火灾在生活中发生频率还较高,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消防工程技术不够可靠,就会为火灾的突发情况埋下隐患,会造成大量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因此,消防工程技术可靠性的探讨非常有必要。其中,较为重要的就是在消防工程中的联动技术,在消防栓系统、防火卷帘门系统、喷淋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中都会涉及联动技术。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相关技术也要及时更新,特别是解决技术中存在的不可靠性情况。

参考文献:

[1]李红玲.高层建筑消防给水系统的设计浅析[J].城市建筑,2019(11):62-63.

[2]姚浩伟,雷鑫,王文青,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靠性技术发展[J].科技通报,2018(05):264-267.

[3]张幼知.高层建筑给水消防设计的关键技术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8):130.

[4]阮德振.机房消防系统可靠性研究[D].天津工业大学,2016.

作者:吴丽霞 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