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饮水供水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5 11:09:26

人畜饮水供水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世界万物都离不开水,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关系着村民的生命安全。只有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严格管理饮水工程,才能提高农村饮用水质量,保障农村人畜饮水安全。

关键词: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饮水工程管理

我国偏远山区经常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的现象,这些地区地理位置偏远、地形复杂、经济发展相对缓慢,水资源供给不足,人们只能通过收集雨水来维持生活,人畜饮水得不到及时供应。因此,要采取积极措施保证农村人畜饮水安全。

1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面临的困境

1.1饮水安全受到威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但是一些偏远山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问题,导致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尤其在我国中西部偏远农村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人们没有良好的用水习惯,人畜饮水得不到及时供应,人们只能靠收集雨水来维持生活[1]。1.2水质不达标。农民群众饮用的水多是河水和井水,这些水的安全性是不达标的。井水一般都是铁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超标,水质过硬。经常饮硬水会导致肾结石发病率升高,还会危害人的消化系统,造成肠胃功能紊乱,损伤肾脏和心脑血管。1.3水污染较为严重。农民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环保意识和水商品意识还比较薄弱,其没有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一是部分农民群众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地乱扔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有时会漂到水里,导致水资源受到污染。二是部分农民群众在河边洗衣服,将污水直接倒入河内,化学物质污染水资源。三是部分农村地区农业生产时使用较多的化学肥料以及农药,导致化学物质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质超标[2]。

2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管理措施

2.1保证水源的可持续性。农村地区的饮用水受季节性天气的影响,常出现水资源短缺现象。因此,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不断改革创新工作,努力保障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当地政府可借鉴其他水资源改革的成功案例,结合实际情况,找到适宜的水利工程建设地点,保证水资源充足。此外,可以修建水库改善水资源的时间分布不均,加大开采地下水,或将雨水收集起来进行净化处理再使用,进而保证水资源的合理使用。2.2加强宣传教育。要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正面引导,让农民群众了解水资源的重要性,提高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让其合理用水、排水,尽量不要污染水资源,使用过的水要经过处理或者直接排放到废水处理区,禁止直接排放到河流中。同时,要正确处理牲畜粪便,不能让牲畜的排泄物污染到水资源,努力建设农村人畜安全用水。2.3节约用水。水资源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十分重要。这些年农村地区的水资源越来越少,且水质变差,有的河流甚至已经干枯。很多农民灌溉农田的方法不对,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因此,农民群众要提高农田灌溉技术,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从日常小事做起,节约水资源。比如洗过菜的水可以浇花,洗过脸的水可以冲厕所。2.4细化管理职责。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并对具体管理职责进行划分,责任到人,每个负责人都要做好监督工作,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并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同时,建立农村用水管理协会,开展本村节水管理、饮水安全、硬件设施维护等工作[3]。在建设工程期间还要多听取当地住户的意见,并予以重视,从中挑选出有价值的部分,进而提高当地的人畜饮水质量。2.5做好水质检测工作,提高饮水工程管理质量。由于农村地区的水资源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所以要做好水质检测工作,按时检测农村人畜饮水情况,而且还要检测有关设备,如果某地水质情况没有达到要求,就要马上采取整改措施,直到达到标准为止,进而保证人畜饮水安全。同时,要完善好水源附近的基础设施,决不允许住户扔入垃圾,而且要禁止采用化学药物。

3结束语

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是重大问题,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只有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才能有效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上所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是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实践中要保证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有效运行。

参考文献

[1]陈洪友.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及饮水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3,(5).

[2]王恩生.当前农村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19).

[3]林国忠,林国华.浅论农村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J].科技信息,2007,(2).

作者:苟文涛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