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安全管理思考

时间:2022-07-02 04:24:03

市政道路工程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政道路施工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施工道路的施工安全管理也越来越重要。只有加大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力度,保证施工安全的配套措施落实到位,才能够促进市政道路施工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市政道路工程;安全管理;主要策略

在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由于许多的施工企业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润,忽视了安全生产的要求,甚至罔顾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选用劣质的安全配套设施,很容易导致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出现安全隐患。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对市政道路施工进行全面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保障的水平,确保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健康稳定的发展。本文通过对市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控制措施进行分析,有效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1道路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1.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建立健全施工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够以项目经理为主要负责人,并且对施工管理的各项环节,制定相应的责任人,确保整个安全管理体系实现精细化管控,并且每一个负责人都能够有明确的职责,在出现问题之后也能够在第一时间寻找到负责人,对事故进行严肃处理[1]。各职能部门的人员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业务范围,对市政道路安全生产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坚持持证上岗制度,提高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的资质和水平。对特种作业人员来说,必须要加强安全操作的考核,只有取得安监部门核发的安全操作许可证,才能够在施工现场对特种设备进行操作,如果不符合要求则严禁操作。1.2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教育和培训包括知识,技能,意识等不同的方面,安全知识教育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对具体的施工环节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确保操作人员能够提高自我安全管理意识,避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失误而造成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意识的培育,让每一个施工人员都能够自觉的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只有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生产操作规程施工,才能够保证施工的整体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变化情况,来有效开展安全。保证生产组织安全技能的训练[2]。随着安全生产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还应该让每一位施工人员都接受事故教训教育,通过筛选近期国内外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在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季节和天气变化的影响,管理人员还应该对施工环境进行有效监督,再遇到大风暴雨天气要立即停止施工,并且采取有效的策略。1.3施工安全检查。通过施工安全检查,能够及时的发现各种不安全的行为,并且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控制,确保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符合预期要求。在施工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不定期检查,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保证能够对安全隐患进行突击排查。增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感。1.4实施施工作业标准化。由于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并不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所以很容易导致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影响,为此必须要加强对施工标准化,规范化,进行严格管理,保证施工作业人员都能够掌握正确的施工方法,避免出现操作事故,提高整体的施工质量。

2道路施工机械安全管理

随着当前道路施工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施工机械的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所以必须要加强对道路施工机械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对于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来说,必须要保证资质,并且不能够擅自离岗,只有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安全管理,确保机械的正常运行,才能够提高道路施工机械安全管理的质量。在道路施工机械安全管理的同时,还应该对施工场地的周边环境进行分析,判断是否存在明显的障碍物,如果有必须要及时处理。工程机械设备要进行定期的养护,判断机械是否出现过热的问题,或者零部件是否有松动脱落的现象,如果出现这些异常情况必须要及时的解决。

3道路施工安全事故预防策略

在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管理,首先领导必须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这样才能够实现上行下效,让每一个参与施工的人员都能够形成安全第一的认识和理念。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制,由各级领导组成安全管理小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另外还应该加强对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能够在安全管理和检查过程中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通过采取恰当的方式提高安全生产的整体质量水平,在事故发生之后,要及时的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实现规范化作业,避免按照经验进行施工。只有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落实制度标准化的工作习惯,才能够在行动上处处以安全为主。

4结论

通过本文对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策略进行分析,能够保证市政道路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促进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云华.探讨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及安全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8,(36):127.

[2]苏洪义.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J].建筑,2018,(17):73-74.

作者:何旭 单位:陕西建工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