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施工

时间:2022-05-30 03:01:47

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施工

【摘要】针对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存在缺陷、文明施工教育不到位、安全防护不完善等等,进行全面分析,并简要介绍了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的重要价值,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为有关学者提供有效的帮助与参考。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施工

由于我国城镇化建设规模的不断加大,现阶段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问题逐渐引起社会的重视。在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如果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会严重影响工程的进度与质量,鉴于此,为了保证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本文深入研究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

1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的重要价值

由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容易引发施工安全事故,对工程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产生巨大威胁。当前,伴随国民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一些施工单位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管理体系,而且获得较好的效果。通过加强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力度,不仅能够减少大规模施工作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而且能够更好的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因为工程中的施工作业工序比较多,大部分的施工作业属于高空作业范畴,文明施工管理的难度特别大[1]。因此,项目的建设施工之前,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就要进行统筹计划,需要制定更为全面的施工安全教育制度,针对具体施工作业中的细节进行合理培训,让施工作业人员能够更好的了解施工作业过程当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有效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是动态管理,必须做到日检、周检、月检,进行常态化专人管理。

2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存在缺陷在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当中,由于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存在较多缺陷,再加上工程监管不到位,施工人员不按照相关条例进行施工,使得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因为工程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管理制度不完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缺乏,降低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施工现场的各项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得不到有效实施。

2.2文明施工教育不到位在一些房建工程之中,大部分的施工企业对施工作业人员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教育,缺乏良好的文明施工指导,使得工程施工作业安全隐患不断增多。通常来讲,施工作业人员在进入到施工现场之前,需要接受企业的法律法规教育,项目部的遵章守纪教育与班组的专业技能培训等等,但是,由于施工企业与项目部,包括施工班组对文明施工缺乏足够重视,使得工程文明施工教育不到位,增大了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2.3安全防护不完善受资金与管理因素的限制,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存在较多欠缺,工程中的安全防护没有达到有关管理规范与标准,降低工程文明施工安全管理效果。例如,在某大型房建工程当中,由于缺乏良好的防护设施,再加上工程存在严重的偷工减料现象,工程文明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不断提升,工程的总体经济效益日益下降[2]。

3提高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3.1完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在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环节,管理人员不但要提升物资保障水平,为施工作业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而且要对原有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完善,充分激发施工作业人员的工作热情。运用先进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理念,将管理理念更好的融入到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之中,有效防止施工安全事故的出现。此外,管理人员要保证每一个作业人员均配备良好的防护服与手套等防护用品,提升安全防护水平。结合房建工程实际的施工作业需求,制定更为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对于工程中的各个项目,均需要制定专项施工管理制度,找到专项工程施工作业环节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处理,进一步提高房建工程的质量,让每个施工作业人员具备良好的安全施工意识,保障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更好的提升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管理者大力完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体系特别关键,施工企业要根据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情况,制定科学的项目安全施工管理条例,并认真落实工程项目中的各项安全文明生产管理制度,针对工程施工作业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前制定好相应的解决对策,保证工程项目施工环节的突发事故得到高效处理[3]。

3.2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文明施工安全教育在房建工程项目当中,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施工水平,对其工作状态影响特别大,对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文明施工教育,还要提升对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视。对于管理者来讲,可以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文明施工活动,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指导作用,能够为施工作业人员详细的介绍施工工序与流程,有效减少不良现象的出现。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可为施工作业人员定期播放有关安全生产的影像视频,让施工作业人员能够更为全面的掌握工程项目施工生产要点,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增强其安全生产意识[4]。在此基础之上,管理人员可以在具体的施工作业环节,根据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进行科学的指导,让施工作业人员能够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选择更多的安全施工技术。通过不断加强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力度,为其详细的讲解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知识,让作业人员进一步了解自身的工作,保证工程中的各项施工作业活动能够有序开展,真正达到提升房建工程文明安全生产施工水平的目的。

3.3做好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环节,做好安全防护管理工作特别关键,能够保证施工现场各项安全文明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一个更为稳定的施工环境,保证项目中的各项安全生产活动有序进行。例如,在某房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者通过不断加强安全防护管理力度,能够增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概率。此外,在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之中,增强安全管理力度特别重要,每一位施工作业人员要做到持证上岗,施工企业需要聘请综合素养比较高的人员来担任施工管理人员,并聘请专业的监管人员,针对项目施工现场的各类问题进行有效指导,保证工程项目施工不规范现象不断减少。良好的惩罚制度,能够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减少不安全施工行为的出现,让每一位施工人员保持良好的警惕性,其自身的工作行为更加规范。对于没有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作业人员,要实施相应的处罚。通过做好安全防护工作,能够帮助项目中的管理者更好的掌握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实际作业情况,保证项目施工作业过程中出现的紧急现象得到更好处理,有效提高工程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水平[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合理介绍了提高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如完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文明施工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护管理工作等等,能够保证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减少施工不规范现象的出现,更好的保障了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参考文献

[1]张旭.浅谈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J].居舍,2019(04):127+140.

[2]刘辉.简析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技术要点[J].中国标准化,2019(02):180-181.

[3]黄斯晨.浅谈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以促进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0):11-12.

[4]李玉建.关于房建工程施工技术与现场施工管理对策的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18(09):121-122.

[5]李卉.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强化房建工程施工质量[J].建材与装饰,2018(39):201-202.

作者:秦茂成 单位:广西柳地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