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矿山安全》课程教学改革

时间:2022-12-08 08:37:05

安全工程专业《矿山安全》课程教学改革

一、矿山安全课程存在的问题

矿山安全在我国矿山的建设以及矿山的采掘活动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矿山安全的教学当中,大部分教师只是简单介绍一下矿山的相关概念与矿山安全规程所规定的一些内容,并涉及部分案例进行分析说明。而学生仅仅把这些内容看作矿山规范的规定性要求,认为与平时所看到的一些相关工业的规范相类似,这样不仅难以培养学生对矿山安全学习的兴趣,而且也不能引起学生的重视,因此这样的授课方法往往起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如果学生失去对本课程学习的兴趣,就会很容易变成一种被动型的学习,周而复始,恶性循环,不仅会影响最终的教学质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以后从事矿山安全行业的人来说,将是一个不良的信号。不了解矿山安全的本质内涵,何以谈安全,何以为我国的矿山安全做出贡献呢?所以,高等学校的教学方法要避免传统的讲授,要充分激发学生对本课程学习的兴趣,达到教学效果明显和因材施教的目的。

二、矿山安全教学改革

1.教学内容的优化

安全工程的专业基础课对于矿山安全的学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教学初期,我们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安全专业的相关知识,不仅要让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理解透彻,还应该让他们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情况,让学生越学越灵活,避免传统死学的套路。矿山安全旨在为矿山的安全培养大量的安全管理人员,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避免大量的推导计算,要把定性和定量的分析结合起来,并且及时的对矿山案例进行分析说明,从而使学生事先了解情况,预先把握矿山安全的动态发展。

2.教学方式的改革

传统的“粉笔一黑板”式和“多媒体”式的教学已经难以适应本课程的学习与教学。矿山安全的案例分析要把更多的实际情况通过图画,声音,视频,模拟演练等不同程度的体现出来,不仅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开发学生的大脑,拓展学生的思维,这样的教学方式就会把传统的被动学生转化为主动学习。在很多情况下,有些教师仅仅是照着课本或者是ppt宣读,没有与实际情况有效的结合起来,我们可以想象会是一种什么教学效果。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与现代的教学方法的结合,发挥它们的长处,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还可以让学生积极的加入到教学当中。

3.教学方法的改革

矿山安全课程的基本原理是不变的,而对于教学方法的选取有多种方式,传统的教学方法最常见的是单纯的讲授和机械的多媒体式。专业课老师可根据教学大纲、教案来进行讲解,但是这样往往起不到很好的效果,只能让学生上课越来越乏味。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这样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对于偏向实践性的课程,我们应该结合理论、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课堂模拟演练,这样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而且还能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还可以为我国矿山的安全培养合格的人才。所以,教学方法的选择对于学生的培养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合适有针对性的方法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结论

为了给国家培养大量有素质有修养有安全意识的大学生,我们不仅需要一定的师资队伍,而且更需要的是有实践有良好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的教师。针对实践性比较强的矿山安全这门课程来说,当今的教师要注重课程教学模拟演练以及学生对教学信息的反馈,真正做到教师和学生融为一体的课堂教学效果。最终为矿山事业的发展培养出合格标准的矿山安全管理人员。

作者:李丽峰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