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调查

时间:2022-07-18 03:37:05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调查

1农村饮水安全重要性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05年3月嵩县进行了全县饮水安全普查,47万农村居民有19万人存在高氟、高盐、水质不达标、严重缺水等饮水不安全问题。为此,嵩县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指示精神,把饮水安全工作作为进一步关心农村群众身心健康的民心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采取切实有效的工程建设措施,加强部门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2006-2013年,在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11批饮水安全工程,基本解决了全县国家标准内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2013年,嵩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0067万元,其中国家资金7482万元,地方配套及群筹2585万元,彻底解决了204个村19.53万人和2.59万人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2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经验与做法

2.1加强组织领导,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多年来县委、县政府组织水利部门和相关乡镇及早动手,全面安排,确保了工程建设按时完成,并把该项目工程定为为人民群众承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县委书记、县长召集四大班子会议多次听取水利部门饮水安全普查、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把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摆在政府承诺为群众所办10件实事的首位,把其作为年终考核乡镇的重要指标,及时召开乡镇一把手会议予以分解落实。并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和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程建设的实际问题。并从财政拿出一定资金用于解决偏远地带居住零散群众的问题,很好地配合了全县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同时,以县委办、政府办、纪检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的农村工作督查组,对饮水安全工程开展经常性、全方位的督查活动、督促质量、通报进度,有力地促进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为把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建成精品示范工程,我们对规划设计统一标准,由县农田水利技术服务中心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建设标准和工程实际,制定了《嵩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标准》,对每一处工程都按照户户通自来水的精品工程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达到了标准统一、质量优良、饮水安全。力争使广大群众早日实现“村村通上自来水、人人吃上干净水”的目标。

2.2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步实施

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先用自筹资金、后用国补资金。先干群众急需解决且积极性较高的饮水安全工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按照统一要求,先把自筹资金筹集到位,由各乡镇水利站专户经营和指导工程建设,自筹资金全部用于入户工程建设和主体工程管槽开挖等。国补资金主要用于主体工程的材料购置和安装,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为了保证每处饮水安全工程都能建成精品工程,在工程建设中,采取先建入户工程,后建主体工程的办法,克服了主体工程建成后,入户工程建设标准不高的弊端,入户工程的标准自来水池全县采用一张图纸,统一模式,水池全部张贴白色瓷砖,达到了既美观又方便的效果,不按图纸施工的,一律返工,这种操作模式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2.3加强工程管理,落实工程管理责任制

2.3.1注重水源保护,合理采取净化措施

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的要求,规定井站工程方圆100m以内严禁倾倒垃圾和搞喷洒农药的种植,饮水工程水源上游3km及周围500m内严禁开矿和办厂,防止污染水源。并定期进行饮水水质的水质监测,对饮用水进行合理的药物净化,真正做到水源保护与水质净化相结合,防治并重,让广大群众用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2.3.2落实完善工程管理责任制

积极探索安全饮水工程管理新模式,实现饮水安全工程从建设到管理的突破。一是细化工程管理制度和水费征收规定,落实工程管理责任,及时补充水源保护、水质监测和净化处理等新规。二是成立嵩县富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县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统一管理,单村工程由各乡镇水利站站长担任管理小组组长,小组其他成员主要由群众信任的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便于管理,并规定村干部不能成为小组成员。工程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要在工程建设的初期确定下来,从工程的选址定位、质量控制到运行管理,让这些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员参与到工程建设的始终,让他们真正了解工程的具体情况,为管好工程打下基础。三是建立水费收支专账,账目由乡镇水利站代管,管水员把收取的水费按时交至水利站专户储存,工程维修开支由管水员提出申请,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四是各乡镇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费按全成本收费标准收取,并通过物价部门统一核定。

2.3.3做好工程资料整理,确保资料档案完整

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及时收集各种规划资料、统计资料、宣传资料、各种表册,认真整理、全部归档,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料的完整性。当前,嵩县虽然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大部分农村群众居住分散,不适宜搞集中供水工程,多以分散供水的形式解决群众饮水问题,给工程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二是受地形、地质条件限制,部分工程管路多以石方开挖为主,增加了工程投资,也给供水管道铺设造成很大影响;三是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多以地表水或浅层地表水为主,受干旱气候影响较大,一遇干旱季节群众饮水水量保证率底,特别是今年的夏秋干旱,导致部分水源地干枯。

3建议

一是上级根据嵩县山区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对山区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的投资标准;二是在工程建设中,要结合工程实际统筹安排国家和地方配套资金,合理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三是结合嵩县现有水资源状况,科学论证水源工程,确保建成的饮水安全工程经得起干旱天气的考验;四是加大饮水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力度,确保工程长期有效运行。

本文作者:任雪丽工作单位:洛阳市嵩县城关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