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有利影响论文

时间:2022-10-19 02:02:00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有利影响论文

摘要:近些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而且实际上,人民币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在过去几年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升值。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随着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相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来讲相对购买力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货币地位也逐渐增强。人民币的升值给中国在消费者福利,经济结构调整,对外投资,外商直接投资结构,改变中国GDP结构以及奠定人民币作为世界货币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正面效应。本文具体从这些方面分析并得出结论: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增强以及逐渐增大的外部压力下,应该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前提下,人民币循序渐进地缓慢地升值,这样对中国的整体福利有提升的作用。

关键字:人民币升值正面效应

一,引言

货币的升值和贬值是指本国货币相对于国外货币的价值的上升和下降,货币的升值和贬值是影响一国经济贸易以及金融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货币的升值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往往存在正负两个方面。

人民币的升值和贬值对中国经济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不断增强的外部压力下,人民币相对世界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升值的现象,而且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依然在持续。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在参与世界经济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在对外投资领域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有实力的投资母国,而在以往的研究中大多以中国为投资东道国的身份来分析,但是以中国为投资母国的身份来分析人民币升值的带来的正面效应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以下的结构安排如下:第二部份为文献回顾;第三部分为人民币升值带给作为投资母国的中国的正面效应;第四部分是结论和政策建议;第五部分为参考文献。

二,文献回顾

纵观以往的研究和学术著作,关于人民币升值以及汇率变动的研究主要从我国整体福利的角度以及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的角度分析了人民币升值或者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杨全发、涂雄悦从东道国福利的角度分析了人民币升值会导致FDI流入的减少和工资水平的降低等从而使中国整体的福利下降⑴;姚斌应用“新开放的宏观经济学”的研究框架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内福利的影响作出了数量分析,得出人民币制度应该朝更灵活的战略方向发展⑵。还有一些其他学者从不同方面对人民币升值或者汇率变动对全国整体福利的分析。

对于人民币升值或者汇率变动对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的影响:王墨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生产力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政策建议⑶;陈国伟、夏江从实证的角度研究了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总产出的影响⑷。还有一些专家学者从经济其他方面分析了人民币升值或者汇率变动的影响。

纵观以上对的分析,大多数都是将中国完全当成一个FDI的东道国来分析,缺少以投资母国的身份所进行的分析。本文将中国作为投资母国的角度来分析人民币升值带给中国的正面效应。

三,人民币升值对带给中国经济的正面效应。

(一)人民币升值增加国内消费者剩余

消费者剩余是指消费者在一次购买中愿意支付的价格和实际支付的价格之间的差额⑸。人民币相对外币的升值是相对于外币而言购买力增加。将中国看做国际贸易中的一个小国,即一个价格接受者的角度来看,商品的世界价格由整个世界的供应和需求以及其他方面来决定,对于国内来讲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商品的世界价格依然无变化,从而消费者剩余和过去相对而言有所提升,有利于消费者福利的增加。人民币升值对消费者福利的提高的示意图如下。

图中横坐标轴代表商品数量,纵坐标代表商品价格。在人民币升值前的世界国内供需平衡点为A点,此时的均衡价格为P0均衡市场商品量为Q0,此时的消费者剩余为阴影部分。而人民币升值后,由于世界价格没有发生变化,商品的人民币价格相对下降,下降到P1水平,由于价格水平下降,在供给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需求曲线S向右下方移动到S1,达到新的市场供需均衡点B,相应的购买量达到Q1,而消费者剩余则增加了a+b+c三部分,其中a+b为原有消费者消费者剩余的增加,c为由于价格下降新增消费者的消费者剩余。所以人民币升值对消费者的福利有所提高。

(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会从两个方面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产生正面效应:一是FDI流入的产业结构会发生变化。二是通过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对国内产业结构实现调整。

关于人民币升值会造成FDI流入在一定程度上的减少这个问题,人民币的升值主要会造成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等相关产业FDI流入的减少,因为人民币升值造成了这些行业成本的上升。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中国的市场潜力无比巨大而且市场潜力还未完全发掘,外商直接投资不可能大幅度减少在中国的投资,所以人民币的升值使得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等产业的FDI流入减少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些产业不需要从中国大量购买原材料和雇佣大量人力资源。公务员之家

从而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投资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产业比重会相对下降,而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比重会上升。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人民币升值会增加中国国内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的成本,对我国在这样产业的出口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人民币升值也会使中国落后的劳动密集型和粗放的资源密集型产业被迫改变。出口商品会向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型,从而实现我国国内自有产业的产业结构的变化和优化。

(三)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对外投资的正面效应

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到1997、1998的金融危机期间,利用日元不断升值的契机,大力对东亚各国进行FDI投资,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⑹。

中国企业在近些年大幅度实行“走出去”战略,人民币升值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中国在面临能源和资源压力下,走出去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能源等相关领域。人民币升值相对于外币的购买力增加,在国际投资中由于国外市场的能源等相关原材料价格几乎不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中以人民币表示的成本相对较低,从而国内企业的利润空间将扩大。这样有利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四)人民币升值对中国GDP结构改变的正面效应

目前中国的GDP增长有很大一部分依赖出口贸易,出口贸易实现的经济增长在中国GDP中占有大约60%,也就是说我国的经济对外依赖度达到60%。这么高的对外依赖度,经济的增长受外部影响太大,国外市场和经济的变化会造成国内经济的大幅度波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很多出口企业订单急剧减少、很多企业倒闭、大量工人失业,经济发展也遭到非常严重的打击。

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中国出口不利,虽然短期内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但是出口不利会迫使企业大力开发国内市场,政府也会迫于经济压力采取相关措施扩大内需,最终由内需产生的GDP份额将增大,GDP的组成结构相应发生改变,我们经济对外依赖度也会随之而降低,国家经济安全会相对提升。

(五)人民币升值能够强化人民币的国际货币作用。

人民币升值是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继续发展,人民币升值会奠定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并且最终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对中国经济将有非常大的好处:首先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买国际资产,结算国际债务;其次具有无息债券的功能,我国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买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资源,也就是间接获取了其他国家资源的支配权,相当于我们在国际上发行了不支付利息的债券,降低了融资成本⑺;最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会加强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

四,结论和政策建议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如果将中国作为参与世界经济活动中的一个投资母国,人民币升值会带给中国经济各个方面的正面效应:首先是消费者福利的增加,其次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第三是有利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第四位有利于改善我国GDP的结构,最后有利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继续发展,以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不断增强的趋势下,人民币的汇率制度应该在坚持独立自主决定的前提下,朝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人民币币值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循序渐进的升值,这样有利于我国参与全球化趋势,利用全球化的资源,实现整个国家的福利上升。

参考文献:

⑴杨全发、涂雄悦.汇率变动对FDI以及东道国福利的影响国际金融研究2005.10

⑵姚斌人民币汇率制度选择的研究经济研究2007.11

⑶王墨从生产力的发展看人民币升值生产力研究2007.06

⑷陈国伟夏江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总产出影响的实证分析经济科学2002.04

⑸W.CharlesSawyerRichardL.SprinkleInternationalEconomics2ndeditionp81.2009

⑹赵刚曹阳日元汇率变化对东亚直接投资经济管理2009.07

⑺赵彤人民币升值的利弊中国统计2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