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企业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10-19 01:53:00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企业的影响论文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经历着高速发展时期,实力大增。同时,制造业的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影响是比较大的。为了考察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本文首先对我国汇率和中国制造业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及相关特点分别作描述性分析,然后针对汇率得上升与制造业的几个较大分支的出口之间的关系,依次进行分析,并作出总结。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制造业出口

一、引言

传统的国际收支理论认为升值将导致本国进口增加,出口减少。人民币如果升值,我国外贸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就很可能受到潜在的威胁。前一阵子郎咸平在希尔顿大酒店做的一个“中国经济根本就没有上海市对外贸易学院回暖”的演讲中提到,从2006年开始,我国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投资经营环境就已经全面恶化。而且制造业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分析一下汇率变动对我国制造业的影响是很有必要的。

二、对我国汇率、制造业的描述性分析

(一)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开始,人民币一直保持着持续的升值势头。截至2007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总升值幅度约达10%,仅2007年升值幅度就达到了7%。进入2008年后升值速度仍然持续走高,截至2008年6月,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由汇改前的8.2765下降到6.8971,累计升值幅度达16.67%。

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因素有很多,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国际贸易与国际收支状况、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国际资金流动、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等。通过对中国近年来这些因素的分析,就不难得出人民币汇率上升的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趋势。

(二)中国制造业中出口比重较大的分支

制造业是指对制造资源(物料、能源、设备、工具、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按照市场要求,通过制造过程,转化为可供人们使用和利用的工业品与生活消费品的行业。包括扣除采掘业、公用业(电、煤气、自来水)后的所有30个行业。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它是区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重要因素。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国民经济中制造业占有重要份额。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体系和相当大的规模,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奠定了基础。但是,我国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与制造业已经非常成熟和发达的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我国的制造业目前出口主要以纺织、机电和轻工行业为国际贸易理论概述主,它们在制造业中所占的出口比重也较大。就拿我国我国出口创汇最大的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业,来说吧,其行业出口依存度高达50%。

但是,我国大多数制造企业目前都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低端,依靠着丰富且价廉的劳动力,主要从事产品的加工、制造与组装。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制造企业依靠着廉价的劳动力,通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贴牌生产等方式,在国际产业转移中获得了利益。但后来原材料价格逐渐上涨,劳动力成本也不断增加,土地、环境等成本也在上升,我国制造企业的利润可以说是变得微乎其微。而相反的是,同我们合作的外商却照样盆满钵溢。比如说,芭比娃娃在中国苏州贴牌生产,一个娃娃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是10美元,但在中国的出厂价格是1美元,其中来料费用占了65%,制造成本占了35%,我们获得的利润有多少呢?几美分国际贸易术语比较而已。

而我国制造业中出口竞争力比较强的产品,主要是纺织品、服装、鞋类、玩具以及家电、电器元件、机电产品等,这些产品都是低附加值产品,个别高新技术产品也主要是来料加工或来件组装产品。在合资企业中,外商掌控着核心技术和销售渠道,我们一边要付出高昂的专利费,一边还要用低廉的劳动力制造外国品牌的产品,换来的却是微薄的利润。低廉产品、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受人民币升值影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压力。当然,除了人民币升值以外,研发能力弱、管理粗放、原材料涨价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也会给我国的制造业带来挑战和压力。

三、汇率上升与制造业出口间的关系

在人民币升值中能够获益的制造业主要是进口原材料或零部首都经贸大学论坛件占比较高的行业。如,造纸业、钢铁、轿车、石化、化纤及塑料等行业,汇率升值将使这些行业主要原料的进口成本降低,而提高行业的盈利能力。而受到不利影响的主要集中在出口比例大的行业。传统的出口优势行业将受到直接冲击,包括纺织服装、家电、机械等产品,也就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上升会使行业的利润率有所下降;同时国际化定价的行业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包括有色金属、钢铁、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它们以人民币计价情况下的售价有所下降,从而导致利润的下降。

汇率是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调节杠杆。一个国家生产的商品都是按本国货币来计算成本的,要拿到国际市场上竞争,其商品成本一定会与汇率相关。汇率的高低也就直接影响该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成本和价格,直接影响商品的国际竞争对外经贸大学排名力。

一般来说,若本币汇率上升,即本币对外的比值上升,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会使得我国传统的制造业出口产品,如纺织品,出口价格升高,失去竞争优势,同时大量的进口产品也会涌入中国,给中国制造业造成不利的影响。这样,受影响的就不仅仅是制造业本身那么简单了。它还会影响到相关行业的就业等问题。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升值与制造业出口增长之间存在着负相关性。受人民币升值,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产品出口利润减少,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尤其是那些依赖低劳动力成本,技术含量又不高的中小企业,就更是雪上加霜,举步维艰。据报道,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2008年,像广东、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20%-30%倒闭或停产,大量的员工失业。

虽然升值的短期之内对我国具有优势的出中国贸易报时代周刊口项目有一定的打击,但人民币升值后具有更强的购买力,内地百姓的消费能力增强,福利水平提高。对香港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地位,从而有利于繁荣香港金融市场的人民币业务。同时,内地对香港商品、服务、旅游的需求有利于刺激香港经济的繁荣。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中国经济非常具有潜力,人民币现在升值的幅度是微不足道的,在未来的日子里,人民币还会升值,但只有在合理的范围内升值才对中国有益,过高对中国的出口不利,过低就是把中国的产品贱卖了,合理的范围是由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相适应的,还有的是国际市场的制约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不同行业产生的影响不同,而影响的程度也与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有很大系。

汇率上升,就意味着国内外贸企业成本优势将会逐渐丧失,企业的竞广西东盟自由贸易区争力也会受到影响。而且,人民币升值将使进口价格变得便宜,国外高端产业及其产品进入中国就更为容易,他们很有可能会抢先占据中高端产业链和产品市场,使国内企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面临潜在的困难。恰巧我们的优势主要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成本比较低,产业分布也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业链上,高端产业涉足很少。而国外产业则主要集中在高端位置,占领着国际高端产品的市场空间。汇率的上升可能会削弱我们的这种互补性而有利于国外产业的渗透,这对我国贸易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中高端产业和产品市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公务员之家

此外,人民币升值对竞争力弱的企业会有负面影响,对于竞争力强的企业来说,则是提供了绝好的产业重组的机会。一个鲜明的例子是,上世纪八十年城乡贸易中心电话代日元升值最快的时候,也是日本企业开始成为全球企业的时候。其原因在两方面,一是日元升值逼迫日本企业不能再走生产廉价商品的老路,二是日元升值提高了日元购买力,使得大批日本企业可以走出去投资。当然,日元升值仅是引发制造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日本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市场各种消费品充足,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内需不足,国际上新兴市场成长等因素,都促使制造业必须进行大的结构调整。

短期国际汇率变动不会导致相关产业进行趋势性结构调整。但当一国货币在国际中处于升值或贬值的长期走势中,这将对其国际贸易产生长期影响从而引起与此相关的产业进行结构调整。

四、总结

从长远来看,制造业加工能力会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而不断提升,人民币升值也肯定是一种趋势贸易公司的经营范围。着眼于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不但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增强抵御汇率变动风险能力的根本出路。

参考文献:

1、《汇率变动潜藏风险制造业惟有升级绝无退路》

2、《人民币汇率升值对纺织行业出口影响深远》,西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