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增值对地方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8-08 09:29:55

人民币增值对地方贸易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而我国资本项目持续双顺差,巨额外汇储备使人民币面临很大升值压力。自汇率改革以来,人们持续不断地对汇改利弊进行讨论分析,尤其关注人民币升值造成对外贸易影响,特别是纺织、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利影响。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汇率会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究竟会产生何种影响,影响是否能缓解我国贸易顺差等问题都亟待解决。本文以江苏省为例,分析人民币升值对其贸易影响,具一定借鉴意义。

1.人民币升值后江苏省对外贸易发展概况

1.1出口快速增长但增幅有所回落自2005年汇改以来,江苏外贸出口在前3年连续高速增长基础上仍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态势,出口规模位列全国各省市第二,其中2005年1229.82亿美元,2006年1604.19亿美元,2007年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037.33亿美元,2008年继续增长达到2308.30亿美元。但出口增幅却从2005年增长40.6%回落至2008年16.8%。自2006年以来江苏出口增幅领先全国幅度逐步收窄,2008年,出口增幅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2进口增长平稳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汇改前两年江苏进口规模一直名列全国第二,自2007年开始位列全国第三。汇改后三年间,江苏进口增长平稳,2005年1049.59亿美元,2006年1235.77亿美元,2007年1459.38亿美元,2008年1542.32亿美元。三年平均增幅为13.8%,但从2006年起进口增幅开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7、2008年与全国平均增幅差距继续拉大,占全国比重由2005年15.9%下降到2008年13.6%。

1.3顺差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速放缓2005年汇改当年,江苏贸易顺差一改前几年负增长局面,顺差额激增。2004年贸易顺差为41.37亿美元,2005年为180.23亿美元,增幅达335.7%,占当年全国顺差总额17.7%,之后占全国比重逐渐增大,2007年底占全国顺差总额22.1%,2008年占全国28.1%,顺差规模不断扩大,并始终保持全国各省市第三。但增速则从2006年开始一路放缓,2006年增幅为104.4%,2007年增幅为56.9%,2008年增幅为45.0%,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势头不断受到遏制。

1.4加工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但增幅回落2005年以来,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增幅开始逐年回落,2008年加工贸易进出口仅增12.6%,其中出口增幅从2005年的44.2%降至13.3%。江苏加工贸易中IT产品占一半以上,由于IT类产品加工贸易属“大进大出”型,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成本上升可以由进口充抵,因此客观上讲人民币升值对加工贸易影响不是很大。

1.5一般贸易出口稳定快速增长2005年以来,一般贸易出口继续保持2002年以来高于30%增幅态势,实现稳定快速增长。随着加工贸易放缓,2006年一般贸易出口增幅开始超过加工贸易。出现这一情况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产业转移与自身产业发展带动下,一批新兴产业竞争力提高,成为新增长点,如汽车与汽车零件、半导体器件、电动机和发电机等产品出口高速增长,带动机电产品成为一般贸易第一大类产品;二是产能扩张,国内市场有限,出口成为企业消化产品与产能重要出路,如近几年江苏轻纺、五金工具、钢材等行业加工制造能力扩张较快,推动出口稳定增长。

2.人民币升值对江苏对外贸易短期影响

2.1理论与实际偏差马歇尔-勒纳条件是进出口需求弹性之和绝对值大于1,而江苏进出口需求弹性之和绝对值大约为20,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因此,人民币升值会给江苏对外贸易带来一些影响。首先,对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后,出口商品对进口国来说变得相对贵,进口国一般会减少进口,影响出口企业利润。在江苏出口商品结构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高达90%以上,企业往往依靠低价策略增加产品出口,利润空间小,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会使某些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其次,对进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际购买力增强,进口商品价格就相对下降。对于江苏进口企业来说,进口生产材料价格下降可降低生产成本,增大利润空间。企业可追加投资,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进口企业在增大利润空间同时,可通过降价策略来提高产品在省内甚至全国购买力。另外,进口消费品价格下降,促使消费者增加对进出口商品购买,有利提高产成品进口行业利润率和积极性,对省内竞争力较弱企业造成打击。因此,人民币升值会显著恶化江苏对外贸易状况。但从表1江苏外贸现实来看,除了增幅有所回落外,江苏进口额、出口额,特别是贸易顺差却在稳定增长,并没有出现恶化情况,现实与理论有一定偏差。

2.2贸易顺差原因分析

2.2.1加工贸易比重大对贸易顺差贡献率高人民币升值减少贸易顺差理论是以本国一般贸易为前提的,但江苏出口贸易60%以上是加工贸易,2005年达820.511亿美元,比重66.72%,2008年1419.65亿美元,比重59.65%。2005年出口一般贸易为406.327亿美元,比重33.04%,2008年920.12亿美元,比重38.66%。同时,2005年加工贸易进口为648.742亿美元,占总进口约62%,2008年840.35亿美元,占总进口54.50%。可见江苏省加工贸易进口依存度很高,进口成本比重非常高,抵消一部分升值负面影响。2005~2008年江苏省加工贸易顺差分别为:171.7亿美元、321.2亿美元、459.1亿美元、579.3亿美元;顺差贡献率分别为95.3%、87.2%、79.4%、69.1%,平均贡献率达82.75%。由于加工贸易使用全部都是进口设备和原材料,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很小,不会减少江苏贸易顺差。

2.2.2一般贸易发展态势良好促进贸易双顺差格局发展人民币升值对一般贸易负面影响要大于对加工贸易,但汇改以来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并没有受到大影响,相反还表现出快于加工贸易增长势头,特别是2008年,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出口920亿美元,进口431亿美元,总额1351亿美元,增幅为26.8%,而当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率仅为5%,比一般贸易增幅低超过20个百分点。2005年一般贸易实现顺差149.6亿美元,2008年实现顺差488.7亿美元,与加工贸易贸易顺差差距正逐年缩小。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稳定增长进一步促进贸易双顺差格局发展。

2.2.3合理进出口产品结构带来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对低附加值产品负面影响大于对高附加值产品。产品附加值低,其出口利润空间小,人民币升值以后,其经营、生存压力较高附加值产品更大,有些甚至将无法继续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由于有较大利润空间,人民币升值造成损失可在一定范围内得到消化。江苏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纺织品占有很大比重。200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全年增幅分别为46.1%和44.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突破500亿美元,达524.7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42.7%,其中计算机与通信产品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2.8%。纺织品出口占总额13.49%。2008年机电产品出口达1613.5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1040.5亿美元,比2005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2.2.4贸易出口地区结构进一步调整带来贸易顺差2005年,江苏省贸易伙伴已遍及六大洲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欧盟出口保持上升势头,出口份额由2001年18.4%上升到2005年23.4%,提高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25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也达到22.2%,比2001年上升3.7个百分点。2006年,江苏加大对东盟、拉美、非洲等市场拓展力度。全年对拉美出口突破50亿美元,达到53.43亿美元,增幅高达62.7%,增速列各大洲第一,高出全部市场出口平均增幅32.2个百分点;对非洲出口26.91亿美元,增幅位居各大洲第二,达47.6%,比全部市场出口平均增幅高出17.1个百分点;对欧美分别出口407.40、391.27亿美元,增长33.5%、33.4%;对亚洲、大洋洲分别出口697.91、27.27亿美元,分别增长25.1%、23.4%。2008年主要市场格局保持稳定,欧盟、美国、日本分列江苏省三大贸易伙伴,对拉美和非洲进出口额均实现稳定增长。

3.人民币升值对江苏对外贸易长期影响预测

3.1预测理论依据:倒J曲线效应倒J曲线是在J曲线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主要描述升值的时滞效应,即人民币升值给贸易收支带来影响不会立即显现,而会像存在“惯性”那样按原趋势继续发展,一段时间后才会反向掉头,这种现象称为“倒J曲线效应”。假设汇率变动前贸易收支平衡,那么在升值后初期,以外币表示的出口货价虽然上升,出口量却因为前期合同约束而不会立即下降,出口额反而会增加;进口价格虽然下跌,但进口量增加也受合同制约不会立即出现,进口总额减少。此时贸易收支项目为顺差,直到经过一段时间后,合同渐渐改变,贸易顺差才会逐渐减小,而趋于逆差。

3.2实际检验与预测从表2可以看出汇改几年来,江苏出口额稳步增长,贸易差额逐步增大,正符合倒J曲线描述。从贸易差额增幅去看,增幅由升值后2006年124.4%下降到了2008年45.0%,增幅成稳定下降趋势。将增幅转换成几何图形,并反映在曲线上,便可发现增长态势正符合J曲线描述,即曲线斜率逐渐变小,由陡峭变得平缓。2005~2008年正符合“倒J曲线”滞后期左半部分。用“倒J曲线”预测发展趋势:未来几年贸易顺差还会小幅增长,在达到最大值以后会逐渐减小,在度过滞后期之后,甚至出现逆差,这也意味着从长远来看,升值会带来江苏对外贸易的出口困难。

4.对策与建议本文分析得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给江苏外贸不会造成严重影响,由于升值时滞效应,长期影响弊大于利。为了减少长期影响所带来损失,江苏应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一方面企业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合理运用规避汇率风险工具;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增长方式改变,大力发展一般贸易,打破加工贸易依赖,同时为企业提供金融信息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