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出口结构调整策略

时间:2022-08-08 09:16:48

汇率出口结构调整策略

一、前言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近年来备受各界关注并引起广泛争议的一个热点。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2005年汇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币值一改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保持相对稳定的局面,升值步伐再次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学界和社会各方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关注度再次升温。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不减,输入型通货膨胀成为本轮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特征,2011年4月11日国际大宗商品现货综合指数达580.3点、同比上升32.7%。为此许多学者提出要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缓解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收窄,特别是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6年来的首个季度贸易逆差,出口增长面临的压力增大,反对人民币重拾升势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决定这两种观点孰是孰非的关键是深入研究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实现维持通胀水平的长期稳定、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等长远利益,是否能够超过部分行业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等短期成本。这就需要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究竟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和产业内结构调整有何影响。本文选取了汽车行业作为研究样本。这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方面,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其产业链长,而且与其他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力强、带动力大,对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充分反映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产业结构演变特征;另一方面,我国是新兴的汽车出口国家,人民币升值对汽车产业出口的影响有充足的数据支撑。

二、人民币升值的出口效应和产业内结构调整效应的理论分析和假设

(一)人民币升值的出口效应分析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出口效应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简单的出口效应。一般认为,当本币升值时,出口外币价格上升、进口本币价格下降,从而引起出口下降和进口增加,并导致贸易收支恶化;当本币贬值时情况正好相反,出口外币价格下降、进口本币价格上升,结果是鼓励了出口而抑制了进口,最终改善了贸易收支。二是弹性论。根据弹性理论,一国货币汇率变动对贸易收支具备改善效应的条件是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其进、出口需求弹性之和大于1,即当EX+EM>1时,其货币贬(升)值可使出口收入增加(减少),进口支出减少(增加),贸易收支逆差(顺差)减少、从而改善贸易收支。当EX+EM=1或<1时,本币升值,出口外币价格上升、出口需求减少,出口价格的上升超出了数量下降的幅度,出口会继续增加,导致贸易收支顺差继续增加。然而弹性分析法采用的只是局部均衡分析方法,对汇率变动对贸易收支的影响的分析仍不完善。它只注重考察在特定市场中沿着给定的供需曲线的运动,而没有去考察整个国家的生产与支出如何使这些曲线移动。而且,马歇尔—勒纳条件通常对贸易小国适用,而对开放经济大国却未必适用,因为对于开放经济大国而言,汇率变动的贸易效应和政策效率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或者说其进出口贸易收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三是吸收论。认为贸易差额是国民收入与国内吸收的差额,汇率变动通过影响国民收入和国内吸收来影响贸易收支。具体指本国在有闲置资源和边际吸收倾向小于1的情况下,本币贬值会使闲置资源流入出口部门、出口扩大,引起国民收入和国内吸收同时增加,但吸收的增长小于收入的增长,结果国际收支顺差扩大或逆差缩小。吸收论采用的是一般均衡分析,相对于弹性论而言,它更加关注宏观经济对的反应。

(二)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出口影响的假设上述理论分析表明,人民币升值对一个产业出口的影响程度主要受产业整体对于人民币升值引起制造成本上涨的消化能力和目标市场的消费需求价格弹性。效益既是贸易出口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抗御汇率风险等各种市场风险的基础因素。从2010年汽车业数据看,汽车行业的出口利润不高,利用利润空间直接消化人民币升值成本的能力有限。以客车为例,从上市公司年报看,客车行业的利润率往往低于5%。而且,以贸易总额除以汽车数量计算平均价格,我国进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仅为7.68万元。汽车出口仍以廉价车为,最主要的竞争优势目前还是价格,主要出口市场为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洲等不发达区域市场。当地购买力偏低,需求的价格弹性较高,特别是激烈的价格竞争必然导致我国汽车厂商所面临的汽车消费者价格弹性进一步随之增加。因此,在企业技术条件和产业结构等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我们假设人民币升值会导致汽车产业出口下降。

(三)人民币升值的结构调整效应人民币升值的结构调整效应分为整体结构调整效应(也称产业间结构调整效应)和产业内结构调整效应。一是产业间结构调整效应。在产业间结构调整效应中,汇率代表了贸易品和非贸易品的比价关系,如果内外比价关系不正确,国内经济的价格扭曲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经济的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汇率政策与其他结构性政策相互配套,可更好地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可以更好发挥汇率浮动的资源配置作用,灵活调节内外部比价,引导资源向服务业等内需部门配置,推动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贸易不平衡和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更多地依靠内需来发展经济,促进经济可持续平衡发展。二是产业内结构调整效应。人民币升值产业内结构调整和优化效应是指将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压力传导到企业研发上,促使企业加大产品升级换代和创新力度,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努力延长加工产业链条,深化供应链条,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向高利润领域渗入,并加强成本和采购的控制与管理,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从现实情况看,提高出口产品档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中间消耗正是目前我国企业应对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主要选择。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对山东省外贸企业关于汇率改革的持续性调查,2005年汇改以来,“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生产率,降低中间消耗”始终位于企业所选措施的前两位,占比分别在70%和65%以上,成为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措施(见表1)。根据对部分行业管理部门的走访调查,山东省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行业都在努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开发新产品。在同相关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座谈时,大家普遍认同的一点是,通过简单政策号召,指望企业主动去进行结构调整是不现实的,必须通过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压力来促使企业进行结构调整。

(四)人民币升值的结构调整效应假设汽车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高度竞争的行业,在这种行业特性条件下,本文假设人民币升值会产生结构调整效应。

三、定量分析和实证检验本文采用Eviews4.0进行实证分析。

(一)数据来源及说明本文采用2005年1月—2011年3月间的月度数据来进行实证分析。相关数据来源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WIND数据库。汽车出口量和金额的单位分别为万辆和万美元,人民币名义汇率采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以1美元可兑换的人民币来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来源于国际清算银行,采用以2009年1月1日为基准日的中国汽车市场综合指数来衡量产业内结构调整效应。其中,VE代表汽车和汽车底盘当月出口量,VER代表汽车和汽车底盘出口量累计同比,VEVR代表汽车和汽车底盘出口金额累计同比,CVI代表中国汽车市场综合指数,EX代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REER代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NEER代表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

(二)Granger因果检验下面对变量间是否具有Granger因果关系进行检验,进而确定实证方程。Granger因果关系的基本原理是,如果变量X过去和现在的信息有助于变量Y的预测,则说明Y是由变量X的Granger原因引起的。Granger检验中最重要的是滞后期时间长度的确定,在实际分析中检验的功效取决于最优滞后期的确定。检验结果见表2。从表2中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都是汽车当月出口量的格兰杰原因,但只有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同时是汽车当月出口量、汽车出口量累计同比和汽车出口金额累计同比的格兰杰原因。因此,在下边的回归分析和向量自回归模型中,我们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来代表人民币汇率变动。同时,格兰杰检验也表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也是汽车产业内结构调整的格兰杰原因。

(三)简单回归方程采用最小二乘法建立回归方程,分别对汽车出口和汽车产业内结构调整建立回归方程(限于篇幅,结构调整回归方程详细结果省略),回归结果如下。VEVR=767.4962386-5.576503462*REER(0.0084)(0.0002)CVI=477.1922001+5.800176808*REER(0.0000)(0.0000)两个回归方程表明,人民币汇率和汽车出口及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之间具有显著的线性关系。其中,人民币汇率和汽车出口间呈负相关关系,人民币和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即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将导致出口下降,但同时会提高汽车市场综合指数,带来正的产业内结构调整效应。

(四)向量自回归模型分析向量自回归模型的脉冲反应函数可以反映来自随机扰动项的一个标准差冲击对内生变量当前值和未来值的影响,刻画内生变量对随机扰动的动态反应,显示任意变量的随机扰动如何通过模型影响其他变量,并反馈到自身的动态过程。根据这个思想,下面首先对REER、VEVR和CVI三个序列进行Johansen协整检验,以确定他们之间是否具有长期稳定的关系。表3中的迹统计量表明,在5%的显著水平上,存在一个协整关系。进一步建立VAR模型进行脉冲反应分析,考察汽车出口和结构调整效应对人民币汇率冲击的反应。图1脉冲反应图表明,受出口订单合同期限的限制,汽车出口(VEVR)对来自人民币汇率(REER)的单位标准差冲击具有滞后的负向反应,这种负向反应在冲击发生一个季度后逐渐增强;汽车产业内结构调整(CVI)对来自人民币汇率(REER)的单位标准差冲击具有较强的正向反应,这种正向反应在冲击发生后的三个月内强度较大,滞后逐渐衰减并趋向稳定。

四、结论及启示

上述分析表明,人民币汇率弹性化而形成的倒逼机制有助于促进我国出口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有着明显的产业内结构调整效应,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符合“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主线。从一个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看,这种结构调整效应超过了出口效应。2011年以来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屡创新高,汽车出口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1年5月份汽车出口7.21万辆,环比增长6.8%、同比增长53%,出口量超过2008年3月创历史新高。从我国汽车产业的现状出发,不仅需要在零部件产业的培育、提升装备水平和生产运营管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更要把重点放到提高企业的设计开发能力方面,不断提升我国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