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关联性研究

时间:2022-11-29 09:13:56

人民币汇率关联性研究

摘要:对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深入研究,对于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完全开放,防范与跨境人民币资金异常流动相关的风险,促进两个市场更好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在岸市场;离岸市场;关联性

一、人民币离岸和人民币在岸市场发展概况

1.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概况。近几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与多个国家签署跨境人民币协议,不仅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而且加速了国际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芝加哥等已经是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首尔、东京、悉尼等亦在强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2.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发展概况。自1994年汇率并轨后,我国境内即期外汇市场基本形成。随着我国外汇市场日趋成熟,央行先后于2012年4月14日和2014年3月15日对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幅进行了调整,先是从5‰扩大到1%,而后又将这一波动幅度扩大到2%;2015年8月11日,央行宣布实施中间价市场化改革,将参考上日收盘价,并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最终确定中间价报价;自2017年起,CFETS货币篮子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此次改革使美元的权重下降了15%,有利于积极引导公众将观察重点由“美元-人民币”双边汇率转变为“基于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也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汇率关联性的实证

研究由人民币离岸市场即期汇率(CNH)与在岸市场即期汇图1CNH与CNY变化情况率(CNY)变动情况图可以看出:首先,2015年1月至2017年3月CNH与CNY汇率变化情况基本保持一致,两个汇率市场有趋同的趋势,大部分情况下两者之间的差额较小,可见人民币离岸汇率和在岸汇率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联系。为了更好地对两者关联性进行分析,变量选取人民币在岸市场即期汇率(CNY)、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汇率(CNH),远期汇率方面选择较有代表的人民币在岸3月期远期汇率(CNYF3)和人民币在岸12月期远期汇率(CNYF12)。以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为实证分析的样本区间。根据前面基本情况可知,2015年8月11日央行下调中间价使得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因此下面的实证分析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8月10日,称之为“汇改前”;第二阶段为2015年8月11日至2017年3月31日,称之为“汇改后”。1.描述性统计通过上表可知:第一,平均值反映了各汇率的总体情况。从平均值来看,一方面,不论是汇改前后都是CNY最低,说明人民币一直有贬值的压力。另一方面,各种汇率汇改后的平均值都比汇改前增加了很多,说明了这次汇改的力度之大。第二,标准差反映了汇率的波动情况。从标准差来看,汇改前CNY最稳定,而CNYF12波动程度最高;汇改后CNH最稳定,而CNY波动程度最高。2.时间序列分析在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中,首先需要讨论的是关于时间序列数据的平稳性问题。通过ADF检验判断时间序列的非平稳性,本文所分析的各变量都是一阶单整的时间序列。下面将变量分为三组,通过Johansen协整检验分别研究两两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协整检验的结果显示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汇改前三个组的变量都存在协整关系,即CNH和CNY、CNYF3、CNYF12之间都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汇改后CNH和CNY、CNYF3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而CNH和CNYF12不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

三、总结

通过对各汇率按离岸和在岸分为三组进行了协整检验,分别研究汇改前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即期汇率、在岸3个月远期汇率、在岸12个月远期汇率之间的长期稳定关系,检验结果说明汇改前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即期汇率、在岸3个月远期汇率及在岸12个月远期汇率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汇改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即期汇率、在岸3个月远期汇率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而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12个月远期汇率之间不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这也和实际情况相符合,一方面,随着我国汇改制度的不断完善,汇率市场化脚步的加快、在岸市场资本账户的逐渐放开都使得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实时关联更加紧密,影响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央行不断政策干预在岸人民币汇率、限制在岸远期交易,使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远期汇率的关联性随远期期限的增长而不断变小。

参考文献:

[1]陈植.CFETS货币篮子调仓人民币境内外涨跌不一[N].21世纪经济报道,2017-01-04(002).

[2]田川.香港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联动关系研究[D].新疆:新疆财经大学,2016.

[3]乔依德,李蕊,葛佳飞.人民币国际化: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互动[J].国际经济评论,2014,(02):93~104+6

作者:徐怡 单位:安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