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3-13 10:48:00

人民币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摘要:人民币自1994年汇率改革以来,汇率不断上升,直至2015年才有缓解趋势。本文将从汇率变动的角度分析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到的影响。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变动;进出口贸易;影响

一、相关理论

(一)汇率。汇率是指国际上一国货币和其他国货币进行兑换的比率。我国的汇率表示方法一般以美元为比对对象,如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为1美元=6.7518人民币。(二)进出口贸易。进出口贸易也称国际贸易,是指世界各个国家或地区之间对商品和服务等进行交换的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进口贸易是将外国商品和服务输入本国市场进行销售。出口贸易是将本国生产或加工的商品向国外市场销售。国际上一般以美元为进出口贸易额度,贸易总额是指某国或某地区在某一时期内进口额度和出口额度之和。(三)贸易顺差和贸易逆差。一国进出口贸易会产生贸易顺差或贸易逆差,这是根据一国进口额度和出口额度对比后确定得出的。当一国出口额度大于进口额度时称为贸易顺差,当一国出口额度小于进口额度时称为贸易逆差。如果一国对外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视为该国进出口贸易出现了恶化,反之,如果一国对外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视为进出口贸易得到了提高。

二、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一)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口贸易的影响。1993年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相对较高,有利于我国进口贸易发展,此时能以低价格购买基础产品,通过加工,生产出低价商品或提供低价劳务,促进我国商品和劳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自1994年开始,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汇率急速贬值,在之后十几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一直保持在8左右,这对打开国际市场确实有相当好的作用,但对于进口而言,同样的商品和服务要比之前花费更多的人民币,势必会给制造业带来消极影响,因为进口基础产品价格高,会造成最终产品价格提升,削弱我国商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而也会影响到出口贸易。2005年之后,人民币又开始了新一轮升值,我国汇率改革是导致汇率变动的一个影响因素,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中国发展态势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感觉到地位在受到威胁,美国害怕其统治地位不稳固,因此对中国汇率采用一定抑制手段,促使人民币升值,这样会影响到中国进出口贸易,间接也会放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人民币升值除了消极影响外,也有积极影响,例如,人民币升值能够调整我国产业结构。我国企业原本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人民币升值后,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中国逐渐向东南亚及非洲等地区转移,这促使投资方在中国投资必须走向高科技,使我国产业结构由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导向型转变,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而言是利大于弊的。人民币升值对于高科技产品进口也是有积极影响的,这样可用较少的人民币换取较多的高科技产品。(二)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近几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变动不大,但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人民币汇率上升会使外币购买本国商品和服务成本上升,进而影响我国出口竞争力。中国近些年的发展,给美国等经济体带来一定威胁,这是以美国为首的欧美经济体对我国发展的一种遏制,这一手段容易造成我国贸易逆差产生,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从1952年至1983年间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汇率极高,大大限制我国出口贸易,对我国经济面貌没有积极影响作用。从1984年开始至1994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大幅下降,从2.2043变动到8.6187,这使我国由贸易逆差向贸易顺差扭转,我国国家贸易发展也呈现直线上升趋势,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从1994年至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基本保持在8左右,对我国出口发展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从2006年开始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开始由7变到6,也就是人民币汇率又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东南亚及非洲等地区转移与汇率之间有一定联系,因为人民币增值不利于我国出口贸易。

三、结语

由人民币汇率对我国进口和出口贸易的影响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升降,会给我国进出口带来影响,当汇率上升时,对进口有利,出口不利,当汇率下降时呈现相反状态,因此汇率变动对一个国家而言非常重要,汇率制度改革也是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张洪哲.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J].中国商贸,2012,(12):2-6.

[2]朱林锋.简析汇率改革后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J].中国市场,2013(22).

[4]陈莹.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5)001.

作者:王静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徐州财经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