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金融改革对汇率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01 10:16:09

人民币金融改革对汇率的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对外进出口贸易总额所占比重的日益提高,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既是必然要求,也是中国推行金融改革的努力结果。通过分析表明人民币加入SDR推动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使得人民币汇率变动更好的反映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保证人民币汇率向更均衡方向发展。同时,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使人民币汇率指数也更加稳定,有利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独立。

关键词:SDR;人民币汇率指数;利率市场化

1人民币加入SDR历程

1.1SDR介绍

二战后,为稳定汇率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然而,由于“特里芬两难”等问题,布雷顿森林体系内部缺陷日益表现出来。为缓解美元等主权货币作为唯一储备货币的内在风险,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等问题,1969年IMF开始创设SDR,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它只是一种记账单位,拥有SDR的成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向其它成员国换取外汇,偿还IMF贷款或偿付逆差。目前,中国所占SDR份额为80.901亿份,占总份额的4%,现行SDR利率由五种入篮货币利率加权平均并定期公布。

1.2加入SDR标准

IMF规定申请加入SDR货币篮子,需要符合2项指标:一是发行该货币的辖区在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中占有较高的权重,即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即“广泛用于国际支付”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IMF随后于2011年在此基础上又做出新的提议,但并未采用)。IMF每隔5年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并据此对SDR货币篮子加以调整,调整内容有可能涉及到币种和权重变化。评估由执董会开会讨论并投票决定。

1.3人民币加入SDR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向IMF提出申请,希望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由于不符合所谓的“可自由使用”标准未能纳入SDR的货币篮子。2015年,IMF将再次对人民币能否加入SDR进行评估,基于中国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的考虑,11月30日,IMF认定人民币已经满足了出口和“可自由使用”等规定的标准,通过SDR审查报告。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所占权重为10.92%。

2人民币加入SDR过程中的中国金融改革

2.1人民币交易机制优化和对外直接交易的范围扩大

(一)2014年3月15,央行公告,决定自17日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交易价由原来的1%扩大至2%;同时,规定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二)为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央行决定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2016年2月,央行又决定将中间价的形成机制转向更“透明”的规则,即“前收盘价+夜盘一篮子货币变动”。以上调整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当期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进一步体现市场化。(三)向主要国家或经济体开放人民币交易。2011年,中国实现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启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以及中国银行开始向美国消费者开放人民币交易。2012年5月29日,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2013年4月9日,开展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2014年3月19日,中国银行率先完成首笔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的直接交易。同年6月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宣布,可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2014年9月29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正式上线运行。

2.2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放开资本市场

(一)利率市场化改革。2007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投入运行。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允许金融机构自主加点确定的方式等。2014年11月,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1.2倍。2015年2月,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1.5倍。2015年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2015年10月9日,财政部计划四季度起,每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并以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作为人民币的代表性利率,用于计算SDR篮子货币的利率。(二)加快资本市场开放。2011年1月14日,对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人民银行允许用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12月实施RQFII机制。2014年11月,实施RQDII机制,接着分别开通了沪股通和深港通。2015年5月,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境外分行可以和境外银行开展债券回购。2016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并且不设投资额度限制。2016年5月,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017年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告,批准香港与内地“债券通”上线。

3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对市场汇率稳定性的影响

从上面的梳理和分析,我们看到中国为人民币加入SDR,在外汇政策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做出了种种努力,人民币汇率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决定,以及中间价形成机制转向“前收盘价+夜盘一篮子货币变动”等方面的规则;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完全放开,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和境内的双向证券投资。这样一来不仅经常项目可以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由投资尤其是证券投资引起的资本流动也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可以减少不确定性,为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入SDR会不会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呢?会不会向均衡汇率发展呢?图1是2015年11月30日到2017年7月7日的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指数(指数基期是2014年12月31日,基期是100)。如图所示,从2015年11月30日宣布加入到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正式生效日,人民币汇率指数整体处于下行状态,但之后,人民币汇率指数尽管有波动,但是比较小。分析结果背后的原因:2014年以来美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开始复苏,而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相对比较低迷,人民币相对美元有贬值需求。然而811汇改之前,人民币汇率没有完全市场化,市场不知道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价位,人民币的贬值一直没有实现,汇改之后,伴随着美元进入加息通道的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贬值,导致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指数处于下降状态,其本质上是对人民币前段时间高估的向下修复。待修复完成后,我们发现,伴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的正式生效,人民币货币篮子汇率波动幅度开始变小,说明市场化下的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均衡汇率。

4结论

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为加入SDR所做的外汇政策和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可以推动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开始持有人民币资产,增加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等方面的使用,更好的反映外汇市场上全面的供求对比。我们的结论是人民币加入SDR所进行的市场化制度改革,因为更好的反映市场上真实的供求关系,使得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更加接近均衡汇率。

作者:杜娟 晁辉 单位: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广东开放大学

参考文献:

[1]肖立昇.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影响及我国的未来行动策略[J].经济纵横,2016.

[2]人民币纳入SDR是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新起点[R].央行报告,2016.

[3]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依旧任重道远[N].期货日报,2016.

[4]丁剑平,向坚,魏立柱.纳入人民币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J].国际金融研究,2015.

[5]李萌,赵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现状和对策[J].宏观经济管理,2016.

[6]李国辉.人民币加入SDR将带来哪些变化?[J].金融时报,2016.

[7]吴秀波.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前景和意义[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5.

[8]应晓明.入篮后的人民币国际化:新起点与新挑战[J].金融市场研究,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