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现状及前景

时间:2022-09-01 10:14:31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现状及前景

一、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现状

1.资金回流受阻。以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为基础而获得的资金,在回流到内地所经过的渠道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人民币出口结算;人民币投资;以三类机构为主体实现境内银行之间债券市场的投资,或者以境外合格机构的投资者为主体,利用人民币的额度进行境内债市、股市的投资。虽然境外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渠道非常多,但是不代表所有的人民币都能回流成功,因为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实现自由兑换,对于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来说,不管是市场直接发行还是通过特定渠道发行,所筹集到的资金只有经过监管部门审核之后才能回流到境内,可见资金回流存在一定的阻碍,是否能够回流成功还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2.融资成本较高。一般情况下,为了确保债券的顺利发行,承销商会降低单笔发行的额度,从而致使人民币债券单笔发行的额度过小,融资成本过高。实际上,离岸人民币债券单笔发行的额度控制在5~15亿元人民币左右,5亿元以下的额度也经常出现。如果单笔债券的发行费用已经确定,那么发行额度越小,分摊的发行费用就会越高,导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成本也明显提高。另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基准利率还没有确定,一些银行正在采用shibor加点定价方式实现债券的发行,大部分债券都是通过固定票面利率的方式来进行定价。所谓固定票面利率,就是不管基准率如何变化,票面利率都不会改变,其额度也不会变,为发行人安排资金提供了相应保障。但是,在这种降息的情况下,借款人的利率风险就会增加,其融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3.回报率逐渐下降。近年来,通过分析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况,发现市场投资回报率呈现下降趋势,虽然这种情况对企业境外融资积极性的提高有很大意义,但是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投资人的投资。2013年,香港总共发行了29笔期限是三年的人民币债券,平面票面的利率在5.2%左右,其中票面利率最高的是金轮天地控股所发行的6亿元债券,票面利率高达11.3%。近两年,债券的票面利率呈现出下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员对发行人的信用程度有了更高的要求,债券的发行难度也会有所增加,不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良好发展。

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前景

1.回流机制的不断完善。目前,我国资本项目的管制力度比较大,所有境内企业要想发行债券筹资回流,一定要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审核,一些企业为了躲避监管部门的审核,一般情况下会选择海外投资的方式。但是,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受阻对海外发行债券的积极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制约着我国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我国监管部门优化了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流程,通过直接投资、债权投资等能够实现资金回流渠道的扩展,从而加快人民币的回流速度,实现了人民币境内外的有效循环。对于境内企业而言,境外人民币回流审核流程越简单、回流渠道越丰富,其通过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就会越多,当资金回流到境内,只要进行有效引导,将其利用在新兴企业中,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改进定价方式。对于国际债券市场而言,其定价方式主要以基准利率加点浮息定价方式为主,而离岸人民币债券由于缺少可供参考的基准利率,其定价方式主要为固定利率计息。2013年,香港先行推出了人民币香港银行拆借利率的定价标准,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了一个依据,随后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拆借利率的定价标准基础上发行了19亿元人民币的利率债券。由此可见,在香港市场人民币交易量增加的同时,定价方式发生了相应改变,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良好发展。3.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的提升。人民币流出的渠道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的优化、未来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开展实现了有效的扩展,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速度越快,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就会越快。据相关统计表明,2016人民币跨境结算额已经达到了6万亿元左右,而2009年的结算额仅有40亿元左右,7年的时间增加了1500倍。由此可见,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速度对境外人民币存款市场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截至2016年下半年,台湾、澳门、新加坡以及香港四个地区的人民币存款已经高达3万亿元左右,韩国、巴黎等地区的存款也有所提升。其中,除了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率比较小,其他地区的增长率势头非常足,特别是韩国,要高出往年的好几十倍。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的提升,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提供了相应保障,促进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有效发展。

综上所述,自从2014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就实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其发行额度也增长为原来的两倍左右。因此,我们一定要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关注,针对实际情况规划好未来的发展前景,实现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琳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财贸学校

参考文献:

[1]朱玉纯.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现状与前景分析[J].现代商业,2013

[2]王杏平.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最新现状及建议[J].金融会计,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