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检服务的安全管理策略考究

时间:2022-01-01 11:11:53

陪检服务的安全管理策略考究

一、制定《陪检安全管理手册》结合

我院护理安全管理的指导思想及核心制度,制定或完善了运输工具安全制度、转运病人安全制度、床旁交接制度、体位与搬运病人安全制度、各种管道安全放置制度、陪检程序等制度。并对陪检技术相关知识进行归纳、整理,编制成《陪检安全管理手册》。该手册印制成便于携带的版式,科室员工每人一册,以便随时翻阅、学习。每日晨会时提问、考核员工对知识、技术等要点的掌握情况,以不断强化安全陪检的意识。

二、加强对陪检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陪检人员上岗后对其进行岗前培训。首先由工作两年以上的在岗陪检人员对其带教一个月,然后由其独立到重点科室学习一周业务流程。在日常工作中,对其基础理论、专业理论、实践操作技能等每月培训一次,每季度随机考核其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以督促员工掌握扎实的理论和陪检技能。定期组织陪检人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管理条例,不断规范陪检操作流程。日常工作中加强陪检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爱岗敬业的精神。

三、多措开举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在加强陪检安全教育的同时,针对陪检人员、陪检技术、运输工具、环境、制度落实等有关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不断加强安全防范措施。(1)患者检查时,制定完整的外出检查护送流程。根据病情选择运输工具,预防跌倒等风险;在运输工具上悬挂相应的警示牌,提醒各班加强安全防范。检查时由陪检人员按时把患者送至检查科室,与检查科室进行交接,检查结束后,再接患者安全返回病房。(2)尽量在没有静脉通路时检查,防止发生输液反应及交叉感染。(3)规定各班陪检人员严格遵守核心制度,如三查七对制度、床旁交接制度、签字告知制度、病情观察要点制度、各种管道护理及体位与搬运要求、检查程序及克服不利因素等。(4)实行弹性排班,保证患者安全检查,提高服务质量。

成立安全管理小组加强陪检风险预测成立陪检安全管理小组,监测全院的陪检工作。其职责主要为制订安全管理预案,对危重及老年患者全程陪检安全质量、平车及轮椅使用操作技能、各种管道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质量监控。及时收集潜在的陪检风险信息,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认真实施改进措施。

四、体会

1实施陪检安全管理提高了陪检综合质量及患者满意度患者安全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及欧美国家高度重视的课题,也是卫生保健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医院范围内要创建一种以病人安全为中心的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生存之本。“提高陪检安全”是病人医疗安全目标之一。该项细节管理到位,患者出入就平安。稍有疏忽,即使看似微不足道的临床活动也可能存在安全风险。陪检人员只有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基础上,才能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陪检小组综合质量检查中,实施安全陪检工作后,陪检人员提高了安全意识及陪检风险的预见性,能够采取科学、恰当、有效的应对措施,提高了陪检质量。使得患者对陪检人员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2降低了陪检中差错、陪检缺陷的发生我院在护理安全管理工作中,实行全面护理不良事件登记上报制度,陪检工作也不例外。分析发生的陪检缺陷,并改进陪检流程,明显减少了陪检工作的环节和漏洞,使得工作更加流畅。例如:老年患者存在“不服老”的心理状态,而实际上很多安全隐患就在此刻发生。所以对老年患者进行检查采取安全隐患预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不断规范陪检行为,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流程,使陪检缺陷、陪检差错明显减少,有效解决了陪检安全问题,更为患者提供了全面、全程、专业化和人性化护理服务,提升了医院服务质量,为医院创造了无形的社会效益。

作者:徐艳花李海婷单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