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硅测定及完善思索

时间:2022-06-07 09:33:00

工业硅测定及完善思索

工业硅也称金属硅,通常由硅石和焦炭在电热炉内冶炼而成的产品,其纯度为98%左右,由于其熔点高、耐热性能好,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在陶瓷和耐火材料行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如工业硅与金属铝和碳化硅结合能提高产品的耐高温性、耐磨损性、抗冲击性,广泛应用于炼钢炉、窑炉、窑具等。对于工业硅含硅量的检测方法标准却相对落后,耐火材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GB/T14849-2007中规定了工业硅中杂质铁、铝、钙、锰、钛、镍的测定,而对于工业硅中的含硅量检测却没有详细说明,工业硅产品标准GB/T2881-2008只注明了一句话:硅含量以100%减去杂质含量总和来确定。现在一些实验室也只检测工业硅中的主要杂质铁、铝、钛、残渣的含量,忽略其他杂质,再用差减法来计算硅含量,而现在市场上的工业硅质量参差不齐,如果测硅含量用100%仅仅减去铁、铝、钙、锰、钛、镍、残渣的百分含量的差减法是不够的,还要减去碳的含量,本文主要研究工业硅中的杂质和碳的检测。工业硅通常是在电炉内由碳还原二氧化硅而制得,总过程可表示为:SiO2+2C→Si+2CO。所用原料是硅石和碳素原料,硅石是天然形态的二氧化硅,要求SiO2含量在99%以上,Fe2O3含量小于0.5%、Al2O3含量小于0.2%、CaO含量小于0.1%,杂质总和不大于0.6%。碳素原料即炭质还原剂,主要有焦炭、烟煤、木炭等,要求还原剂固定碳含量要高、灰分要少。在生产工业硅过程中,硅石和碳素原料中的杂质氧化物也被还原,所以工业硅有生产原料所带进的氧化物被还原的杂质,通常认为工业硅的主要杂质是铁、铝、钙,但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控制条件不同以及后序加工条件差异,导致有一部分残留的碳存在。现在市场上工业硅的牌号就是根据主要杂质铁、铝、钙的含量来定的。主要类型见表1。所以现在一些实验室也只检测工业硅中的杂质铁、铝、钙、残渣的含量,再用差减法计算工业硅中的硅含量,公式为:ω(Si)=100-[ω(Fe)﹢ω(Al)﹢ω(Ca)﹢ω(残渣)]根据工业硅的冶炼工艺,其反应为2C+SiO2→Si+2CO,业硅中会有残留的碳,如果用差减法测定硅含量还必须减去测出的碳含量。

1实验:碳的测定

1.1原理

工业硅在900℃高温氧气流中加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用烧碱石棉吸收,根据烧碱石棉的增重借以计算出碳的含量。C+O2→CO2CO2+2NaOH→NaCO3+H2O。

1.2仪器

定碳炉装置、分析天平

1.3分析步骤

定碳炉各部分连接好,检查整个装置是否漏气,直到每一部分都不漏气,开始通电升温并接通氧气。首先断开接收部分,通氧以排除空气,直至炉温升至850℃~900℃将吸收部分接通,继续通氧,调节减压阀使氧气流量保持50ml/min左右,持续30分钟后断氧,关闭全部活塞,取下吸收二氧化碳的U型管,用绸布擦净,置于干燥器中冷却至室温后转动瓶盖,使瓶内压力与大气压力平衡,并立即关紧称量,反复操作直至最后两次称量之差不超过0.0002克为止,如此反复操作时通氧20分钟直至恒重。准确称取干燥500mg(视含碳量而定)均匀平铺于瓷舟中(瓷舟需先在1050℃马弗炉中煅烧以除碳,然后存放在干燥器中备用),打开燃烧管的塞子,用长钩将瓷舟送入燃烧管表2的高温处,立即塞上燃烧管的塞子,将吸收部分的活塞全部打开,吸收约20分钟后关闭全部活塞,取下二氧化碳吸收U形管用绸布擦净,置于干燥器中冷却至室温后打开瓶盖并立即盖严、称量。如此反复操作时通氧20分钟,直至恒重。分析结果的计算:式中:m2———吸收管与二氧化碳质量的数值,单位为克(g);m1———吸收管质量的数值,单位为克(g);0.2729———二氧化碳换算成碳的换算系数。

2结果与讨论

本实验对六个工业硅样品进行了碳和其他一些杂质的测定,见表2。由表2可以看出对于现在市场上的工业硅质量参差不齐,4号样和5号样已不是通常的纯度为98%左右的工业硅了,5号样的碳含量甚至高达7.95%,如果只检测工业硅中的铁、铝、钙、残渣,只能是对照一下工业硅的牌号,若用差减法100%减去铁、铝、钙、残渣的含量而得出硅含量显然是不对的,还必须减去碳的含量。

3结论

(1)通过对工业硅中的测定分析,可以确定工业硅中的主要杂质不仅是铁、铝、钙、残渣,还有碳。

(2)GB/T14849-2007工业硅化学分析方法中有必要增加碳的检测方法。

(3)在用差减法测定工业硅的含硅量时,必需增加碳杂质的测定,硅含量以100%减去铁、铝、钙、残渣、碳等杂质含量之和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