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开放性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2 09:52:47

无机化学开放性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开放性教学主要是以激励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在开放性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要更加注重学生个人的知识探索,不可过度纠结于单一的对错,允许错误的存在,允许学生不断思考不同的可能性,这是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的重要途径。在无机化学教学过程中,开放性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确保学生的学习成果更加理想。

关键词:开放型教学模式;无机化学教学;教学改革

无机化学主要是针对无机化合物进行研究的化学,在化学领域中,是一个重要的分支。相对于单纯的理论科目,其更加倾向结合了理论学习与知识探索的学术性科目,所以开放性的教学模式,对于无机化学的教学模式来说十分适用。为此需要进一步对其应用展开思考,为无机教学的改革奠定理论基础。

1建立开放的教学团队

教师是学生学习生涯的引路人,学生具备怎样的特质,取决于教师给予其怎样的引导。所以要真正落实开放性的教学,首先必须要建立起具备开放性教学观念的师资队伍。这类教师需要具备更加自由化的思想,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做到与学生、其他教师展开平等、平和且客观的讨论,不要过于武断的去直接表述对错,而是要通过共同的思考与实践,去自然得出最终的答案。简而言之,开放性的教学队伍,其中的每一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不过度苛刻。要达成教学目标,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严谨不代表苛刻,即是说对于任何事物,都要秉持客观的态度,不对任何一种可能性持百分之百的武断态度进行判断,即便心中有了答案,为了让学生能够信服,首先不应当马上讨论对错,而是要认同学生的质疑精神,并且与学生共同通过实践去进行验证,这样一来即便无需教师给出答案,学生也会自然了解到是对是错。特别是在学术研究的大目标下,教师不但不应谈及对错,更应激励学生通过对比以往的无机化学研究成果、实验结果以及自身的实验经验,去不断总结相关的理论,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这即是最为宝贵的学术精神[1]。

2进行开放性实验探索

实验是无机化学学习与研究过程中的必要环节,为了将开放性的思想渗透到实验过程中,首先教师应当允许学生依照自身的设想和对于部分理论的疑问进行有实验的设计,并且自主查找相关的资料,最终确定实验的素材、设备与实验步骤等。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之间,可以在自主的实验之后针对各自的不同方案展开讨论,通过质疑、讨论与辩论等形式确保实验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得出更加准确的结果。其次是要充分体现出对于学生研究精神的尊重,如果学生尝试了他人未做过的实验研究,得到了学术成果,校方应当给予鼓励,同时引导学生对其实验成果申请专利。即便并不是重大的研究成果,也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激励学生的自主探索精神[2]。

3营造开放的学习氛围

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的优秀学术研究者,其身上都普遍具备自律与不懈探索的宝贵特质,这与其自身的个性、知识基础有关,同时也与其所处的大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处于学术氛围浓厚且注重自主研究的学习氛围下,人的主观能动性自然能够被激发。所以校方为了开展开放性的无机化学教学,也要更加注重学习氛围的营造[3]。为了让学生的自主探索精神不再因应试环境而受到压抑,不再因学习而感到紧张厌烦,必须要让学生的身心放松下来,在开展实验研究之前,教师为了活跃气氛可以事先为学生科普一些实验相关的背景,包括这项实验是在哪个时间由谁第一个尝试的,后续是否也有其他人尝试过不同的可能性,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与成果,或是一些无机化学领域的学者不懈努力的励志故事,这样的引导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同时以主动而非被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与研究过程中,不再受限于任何人的思想以及任何现有的结论。

4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挖掘开放性教学资源

信息化趋势是我国当前发展的主要趋势,为了达成无机化学教学目标,也要融合信息化的趋势,去不断开发新的教学资源。直播教学、微课视频、模拟实验、网络群组,都是当前教学过程中可用的资源与教学形式,并且具备开放性的特征。知识的学习与研究,是需要渗透与生活方方面面的长久积累的过程,而利用网络平台、信息化的资源,则能够在促进学生理解的同时,拓展学习与研究的范围,包括时间、空间、内容等等。这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不可忽视的优势,所以必须要得到充分的重视,以及合理的应用,才能保证教学成果[4]。

5结束语

开放性的教学理念,在当前的教学领域当中,是广泛受到认可的理念。在无机化学教学过程当中,也是有着重要影响的思想。为了达成开放性教学的目标,本文针对开放性教学模式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思考,望以此为借鉴推动高校无机化学教学发展。

参考文献:

[1]梁爱琴,宋祖伟,曲宝涵.开放性教学模式在无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广东化工,2013,40(3):182+184.

[2]从沛杰.探讨高等教育的开放性管理[J].教育与职业,2006(24):46-47.

[3]刘传生,周显宏,叶领云,等.无机化学实验中开放性实验教学的探索[J].东莞理工学院学报,2008(3):125-126+130.

[4]刘春梅.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开放性电子实训教学体系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3(4):143.

作者:刘冰 单位:辽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