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渗透绿色化学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24 04:15:27

高中化学渗透绿色化学教育研究

【摘要】二十世纪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日益提高,为此我国政府实行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新课程计划,在这个课程计划中,学生们作为课堂主体,教师作为传授者应该在教授书本基础知识的同时提高他们的人文素质,其中高中化学学科中就有一项重要内容——环境保护教育,即在化学教育中教师们有意识地渗透绿色化学知识。

【关键词】化学;环境保护教育;高中教育;素质教学;绿色化学

这些年来,随着社会对绿色环境的需求不断提高,化学工业面临着重大挑战,如何能够在满足人们生活和发展需求的同时维持绿色自然环境,是当代化学工作者的首要任务,而为了未来时代的发展,为后代考虑,能够更好的为社会发展培养建设人才,教师们应将绿色化学观念融入教学大纲,在高中教学中践行绿色工业要求,促进学生们环保意思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们形成环境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1.渗透绿色化学教育的意义

根据高中课本中的定义,绿色化学又叫做环境无害化学,指的是在进行化学生产以及化学反应的过程中,尽量不使用无害无毒的化学原料,利用先进的化学技术或有效的化学方法,尽量减少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污染,进而达到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高中校园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人才储备库,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活力,所以高中学生接受绿色化学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高中刚刚度过思想意识建设阶段,正处在知识体系成型的重要基础时期,在初中化学学习中接受的绿色化学教育刚刚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加深巩固,这样才能使其拥有绿色环保意识,将绿色化学意识深入生活,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做出贡献。在社会工业化进行的发展过程中,社会生产实践中出现很多普遍的环境问题,例如气候、酸雨、水质污染等,这些无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自然生态,因此向中国未来的广大民众普及环保知识十分迫切,所以教师应该坚定的实施素质教育,同时加强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这样的绿色教学不仅可以将绿色化学理念深入人心,还可以为学生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认知,能够促进学生们形成科技创新意识。例如:发展磁悬浮列车能够减少废料排放的污染,太阳能热水器可以节约能源等等都是绿色化学教育实现的价值,这样能够为国家更好的开展环保工作,为国家提供先进人才。

2.高中化学理论知识的绿色化学

在实现环保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时,高中化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进行简单的理论知识进行讲解,还要将绿色化学观念穿插在教学内容中,使得学生们了解化学污染的严重性的同时培养他们绿色化学的观念。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化学教学章节的内容,联系环境污染的类型进行专业讲解。这样在教师不断地有意识地讲解过程中,学生们才能更好的意识到绿色化学观念在环境保护过程中的重要性,实现环保素质教育的要求,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人才。比如在讲解空气中组成成分的内容时,可以有意识地介绍对大气污染严重的物质,以及如何避免在化学生产中产生这种废物或有毒物质。这样不仅能向学生们传授化学知识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对于大气环境污染而言,这是学生能够切实体会到的污染问题,所以在讲解过程中教师可以更加多的讲解空气污染的来源,例如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成分,以及化学生产中污染环境的化学物质。

3.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绿色化学

高中学生的化学学科学习离不开实验的帮助,学生们在实验过程中掌握的不仅仅是实验操作而是在实验的过程在中观察实验现象进而更深刻的理解化学知识,掌握化学原理,提升动手能力,这样才能突破传统的思维束缚,寻求完成实验目的的更优途径,为今后进行科技创新提供支持。教师在实验的过程可以将绿色化学观念传授给学生们,是他们从接受化学基础的同时建立绿色观念,培养环保素养,这样才能为国家建设提供优秀人才,帮助创新环保科技,提高生产的科学技术。例如:学生们在进行实验时,需要使用滴管进行液体药品的取用时,教师需要再三提醒学生们有关液体药品的滴管取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这样不仅使得他们及时掌握了相关知识并掌握保护自己的知识,避免不必要的受伤,而且可以引发学生思考,进而掌握有关液体的特性,了解部分化学药品对环境的危害。就像为什么药品会腐蚀橡胶胶帽,这样的问题能够引导学生了解并使学生明白,如果在化学生产过程中如果将废弃的化学药品直接倒入水槽或者其他地方,会危害环境造成危险。在化学实验教学中体现绿色化学的观念,这不仅仅是新课程下素质教育的要求,而且也是现代化学工业的要求,教师通过以绿色化学为原则的化学实验教学,这样大大激发学生的思维,还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与绿色化学理念,为他们今后投身化学事业打下基础,有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有利于未来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4.高中化学实践活动的绿色化学

当然仅仅是通过校园内课堂上的教学是远远不够的,绿色化学理念仍然要体现在社会生活中。根据课本上的有关知识,教师可提出相关的环保设计要求,使学生通过小组的形式,一起查阅资料并进行讨论,一起设计出符合要求的产品计划。这样可以加强绿色化学知识的渗透,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化学观念,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当今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工业一体化发展迅速,而作为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化学工业更是快速发展,但是在化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保护环境的意识不够,造成了很多污染问题,所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坚持以绿色化学理念为基础的新化学学科。因而,中学生接受绿色化学理念对我国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刘洋.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策略研究[J].新课程(下),(6):44-44.

[2]白晓明.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青苹果,(6).

[3]雷升.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02):98-100.

作者:廖乐星 单位:定西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