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11-14 03:21:00

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教育模式逐渐运用到高中化学教学中,帮助教师完善了教学信息,带领学生挖掘了更深层次的化学知识。在新课改下,许多教师关注到生活问题在化学课堂中的运用,促进了学生化学接受能力的提高。目前,生活化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教师可以在“互联网+”视角下探究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

关键词:互联网;高中化学;生活化

高中化学是一门实用性、探究性较高的学科,与学生的生活有紧密联系。教师通过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引出教学知识,加强学生对化学的了解。随着教育领域的发展,教师应改变应试教学理念,运用“互联网+”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提高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效果,顺应时展潮流。

一、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首先,许多教师不能理解生活化教学在高中化学的运用,认为讲解生活案例就是运用生活化教学,运用机械死板的方式,运用生活素材,没有找到化学和生活的契合点,无法发挥出生活化教学的作用。而且,教师只会运用固定的教学模式,先引入生活案例,再讲解化学知识,没有突出生活和化学的联系。其次,新课改更新了化学课本的内容,引入了许多生活化案例的图片,部分教师只注重课本内容讲解,没有在课下收集生活素材,无法延伸课外教学,降低了生活化教学的效果。最后,大部分教师只关注学生成绩的高低,忽视了生活化教学方式的运用,降低了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没有提高教学效率。学生只记忆了课本知识,却无法解决生活化的化学问题,阻碍了学生化学综合能力的提高。[1]

二、“互联网+”视角下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一)利用信息技术,模拟生活情境。“互联网+”技术能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不同的素材,对化学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突出了高中化学教学的重点。教师可以在“互联网+”视角下将高中化学与实际生活结合,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引发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深入研究。在创设生活情境的过程中,教师要仔细研究课本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收集生活化的化学元素,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如,教师在教学“生命的基础能源——糖类”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一则新闻:著名的科学家柏林从遗传学的角度认为他不是长寿者。因为,他的父亲在34岁时去世,母亲也只活到了45岁,他很早就被确诊患有一种严重的肾病。但柏林在今后的十二年中,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至到93岁时在自己的农场逝世。通过这样一则新闻,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合理控制饮食的重要性,从而创设出美好的生活化教学情境。教师接着可以提问学生:大家每天大约摄入多少糖分,生活中的哪些食物包含糖。以此,引发学生的思考。教师还可以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葡萄糖的结构性质,让学生了解葡萄糖在生活中的用途,从而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二)构建智慧课堂,探究化学问题。智慧课堂包含了电子互动白板、信息化教室、课堂互动评价系统等。它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技术,可以引发师生的交流互动。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互联网向学生展示化学问题,引发学生的自主讨论和合作探究,还可以结合实际的教学情况调整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对知识的了解进行随堂测试,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教师在生活化教学中,可以构建智慧课堂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如,教师在教学“化学能与电能”一课时,可以利用智慧课堂展示鸟巢和水立方的夜间照片,再向学生举例电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展示火电站工作原理示意图,让学生思考火力发电的原理及利弊,让学生了解化学能转换为电能以及与氧化还原反应的联系。然后,利用模拟铜片放入稀硫酸的实验过程,让学生了解原电池的工作原理,真正认识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三)构建网络平台,指导生活作业。课下作业能帮助学生巩固和吸收教学知识,是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环节。课下作业的目的不是为了做习题,而是提高学生的运用和实践能力。[2]因此,课下作业要联系社会生活,才能让学生了解化学的实际意义。教师在设计课下作业的过程中,要关注学生课后作业的多样性和开放性,利用互联网构建出网络交流平台,让学生在课下也可以完成生活化化学作业。如,教师在教学“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一课时,可以引入垃圾分类的内容,让学生在课下总结生活垃圾的分类,并在网络交流平台上发表对垃圾分类的看法。让学生在交流和讨论中,认识生活垃圾的化学性质,增强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教师在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中的质量和效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视角下构建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能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扩展。从而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构建智慧课堂,解决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利用网络交流平台完成课后作业。以此,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了解化学对生活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陈航清.生活化教学视角下高中化学有效性教学探析[J].当代教研论丛,2019(6):82-83.

[2]赵丽莉.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6(22):173-174.

作者:屈涛锋 单位:甘肃省宁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