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4-25 03:45:14

高中化学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摘要:高中教育改革在不断发展与创新,各个高中在化学教学过程中,都在寻求新颖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综合能力。教师通过对化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中化学;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随着国家教育地不断发展与创新,高中教学模式在不断改善,高中化学教学水平在逐渐提升,高中化学教师对于化学教学的改革也越来越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化学教师会不断转变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使其能够加入到化学实验中,体验学习的乐趣,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综合能力。

一、让学生重视化学课堂

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认识到化学是自然科学的一部分,与我们当前的生活息息相关。化学的世界是千变万化的,具有各种不同的现象,部分实验现象一闪而过,有些实验对于客观因素要求较多,结果会出现偏差。这就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耐心,指导学生正确操作、反复练习,直到掌握为止。同时,教师要求学生在学习化学时,要具有严谨的态度,能够认真对待化学实验。在进行化学实验教学前,首先,教师要对学生的实验室操作进行规范要求,例如:在使用天平对物体进行测量时,要使用镊子或者勺子将物品取出,保证实验的安全性。其次,对于实验的现象,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能够通过试验体验学习化学的乐趣,也培养学生认真学习、操作的态度。

二、让学生体验学习化学的乐趣

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进而主动去学习、掌握知识。教师要让学生能够通过自身兴趣,掌握教材中的技能与知识,提高学生的思维方式与综合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使用“小经验,大科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碳酸钙与碳酸氢钙转化”这一内容教学时,教师可以从自然界的溶洞说起,引入知识点,激发学生进行解答与解释的积极性。在课程讲解的过程中,可以以水壶中的水垢入手进行讲解,如“水垢是水中碳酸钙的沉淀物”。通过为学生分析生活中的自然现象,加深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了解与掌握,进而增加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使学生能够沉浸于化学学习生活中。同时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将抽象的化学知识应用在教学中,有助于学生的理解与应用。

三、教导学生灵活应用化学知识

(一)学生具有主体作用。第一,对于学生来讲,课后的复习与高考最后阶段的总复习都十分重要,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主要阶段。在这个学习阶段,教师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对知识进行有效复习,并且能够对课堂中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能够让学生主动复习。第二,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化学知识的侧重点进行讲解,能够让学生了解高考的考试大纲以及学习重点,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三,教师在引导学生复习的过程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要关注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保证学生在以后复习化学的过程中,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总之,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二)使学生具有主动探索化学的精神。教师讲授新课之前,可以为学生布置启发学生思维的习题,并且让学生以小组竞赛的方式进行学习,进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具有竞争意识。在学生解决问题遇到困难时,教师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通过教师详细的讲解与分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思维。教师面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如果只有练习,忽视了讲评,会导致学生对于一些知识点理解得不够深刻,使学生的学习心态变得懈怠。教师在对练习内容进行讲评时,要对旧知识进行复习,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也能够对旧知识进行温习与巩固。教师在帮助学生复习的过程中,要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进而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在日常学习中主动探索,自主学习。(三)为学生构建化学知识体系。学生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有利于在今后的学习中拥有一定的思维能力与体系构建能力。新课标的化学知识体系构建,是将各个章节知识融入到课程中,进而有利于教师及学生对知识进行构建与掌握。学生在复习时,先复习高中化学的重点,形成对应的知识体系,从而有针对性地学习。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对于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解析,以方便学生对化学知识体系的构建。

综上所述,通过对化学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能让学生感受学习化学的快乐,进而培养学生的化学思维,提升教师的授课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婷.高中化学引导探究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研究[D].宁夏师范学院,2017.

[2]吕彤.中学化学教学中渗透STEM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7.

作者:刘振波 单位:福建省惠安崇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