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高中化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5 09:43:53

核心素养高中化学教学研究

【摘要】核心素养作为当前的热门教育课题,是促进教学改革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高中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教师应积极开展核心素养的教学,帮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化学知识,使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本文在在阐述高中化学核心素养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探究性化学实验及进一步深入化学原理教学两方面内容提出高中化学素心素养教学的指导策略。

【关键词】高中化学;核心素养;教学研究

在2015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项目组的教育专家通过研究正式确立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9大素养,包括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实践创新、公民道德、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基于这样的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也面临着一些全新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

1.高中化学核心素养意义

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更加注重对人才的全面培养,对人的教育也趋于全面发展模式。这十分符合我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进一步要求,还能够体现化学角度下学生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1]。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更加注重了解并掌握学科知识的基本技能,以及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的教育,将这几个方面融合为一体也能鲜明地体现化学这一门学科的独特之处,符合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

2.高中化学核心素养有效策略研究

2.1加强探究性实验。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开展,应当以化学实验探究为依据,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保证化学教学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在实际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各种相关教学资源进行充分利用,选择可行有效的探究主题,教师及学生共同对探究过程中进行规划以及实施,从而使学生探究意识能够得以形成,并且也能够对学生证据推理及模型认知进行培养,最终可使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能够得以形成。在实验探究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对学生思维严密性、敏捷性以及创造性与整体性进行培养,从而可使学生科学思维品质得以形成。例如,在对“氯气的性质”这一内容进行教学过程中,教师先让学生依据自身理解及相关实验进行自主探究,教师可指导学生自主设计氯气性质的相关实验,由于该实验具有一定危险性,教师应注意对其进行严格指导,避免危害学生健康。通过自主探究,学生逐渐形成探究意识,具备一定探究能力,最终具备科学思维品质2.2进一步深入原理教学。化学学科教学及学习过程中,化学概念及原理属于最本质内容,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可起到工具性作用。在高中化学实际教学过程中,作为化学教师在注重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同时,也应当对基础知识教学加强重视。在当前高中化学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选择,保证所选择教学内容能够对化学基础知识逐渐转变为学科核心素养比较有利。例如,在对化学物质分类进行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其能够将物质分类基本方法掌握,使正确物质分类观念能够得以形成,使学生能够通过对分类思想进行应用,从而对元素、分散系以及化学反应类型等相关概念更加深入地理解。同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类型不同的各种化学反应进行研究,引导学生对类型不同的各种化学反应本质特点进行准确把握,使学生变化观念及守恒观念能够得以建立,使学生能够对化学反应从多个角度进行动态分析,从而可使学生变化观念及平衡思想能够得以形成。2.3鼓励学生自主探索。高中化学教学要更加重视学生对化学的感受和学习经验,使学生借助这些经验和感受来为学习奠定相应的基础。在高中化学教学中要积极鼓励学生能够借助已经积累的一些经验和知识来探索一些全新的问题,学会从化学角度发现并解决问题,最终形成创新意识。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也要不断优化自主探索的学习方式,更加注重学生在实践中的经验积累,过程应突出自主性、建设性和独创性,结论应体现多样性、开放性和创教师应在榜样、解释、示范的基础上改变教学方法,以开放、宽容的态度,以期望和信任的眼光,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和挑战性的学习活动。

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结合相关的基础知识创造特定的教学情境,还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融入核心素养,将当代社会中一些优秀的文化、科研成果注入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化学教育和时代特点融合在一起。在核心素养背景下更加关注核心知识,在对一些基础知识进行整合的基础上,还要关注探究性活动,强化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殷志斌.解析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培养途径[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6:47~48.

作者:赵莹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