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25 09:42:19

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高中化学教育愈发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简要分析概括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论述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再对高中化学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进行探析。

【关键词】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一、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的教学方式中教师仍然占主体地位,掌握着整节课的教学进程,课堂的互动性较差,学生只顾着听,没有及时的思考消化,整节课毫无新意、节奏平缓,课堂氛围沉闷、无聊,只是单纯地记笔记、做题。而且教学模式固化,教学方式陈旧,缺乏灵活性,导致学生过度依赖教师,没有自己的思维,无法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1]。由于缺乏自主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学生对化学学习感到痛苦不堪,影响高中化学的教学质量。

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一)塑造良好品质。当学生自主学习时,会遇到许多问题,这时便需要学生的应变能力,不怕困难,勇于解决问题[2],逐渐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塑造良好品质。解决方式、自主学习方式的不同也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培养,思维创造力的展现。(二)挖掘学习潜能。“教”与“学”的有效合力,可以有力激发学生的主体力量。学生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结合所学知识,通过查找资料、自主探究,可以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真理,培养他们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挖掘学习潜能。(三)激发学习兴趣。化学是一门结构复杂、变化多端的自然科学,高中生的好奇心强,自主学习能力可以有效解决学生自己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对化学产生兴趣。对于学生的问题,教师要有问必答,鼓励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使得学生对化学保持着一颗好奇心。

三、高中化学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探析

(一)布置学习内容,树立自学意识。高中生的思维可塑性强,教师结合化学学科的特性,可以筛选一些知识结构清晰、逻辑性强、与生活紧密联系的学习内容,让学生进行自学[2]。在不断自主学习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促进学习能力的提高。例如,通过对元素周期律、电池制备、环境保护等内容的自学,树立学生的自学意识,在自学中挖掘学习潜能和兴趣,提高化学学习效率。(二)创设教学情境,诱发内生动力。学生是学习的执行者,自主学习可以帮助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若学生对学习内容充满兴趣,便有强大的学习动机,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因此,教师要利用生活中的素材进行引导教学,善于突破传统的边框,创设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此外,教学情境也有助于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活跃思维。例如,在讲有机物质乙醇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联想生活中的酒,进而抛出问题:酒的主要成分有哪些?或者在讲授酸碱理论知识时,让学生自主探究加碱水使面团发出蓬松的馒头的原因。(三)开展实验教学,培养探究能力。化学也是一门极为抽象的学科,需要我们利用实验去寻找探索其中的奥秘。教师应充分意识到化学实验的重要性,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去了解化学、研究化学,在实验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实验。同时,提出探究问题,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得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记忆更加深刻。例如,在实验教学中多与实际结合,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化学物品进行实验教学,让冷冰冰的化学公式变得鲜活起来,使学生对化学产生亲近感,调动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进而培养自主探究的能力。(四)加强合作学习,优化学习效果。合作学习的开展往往是由于一个实验或者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例如,在化学教学研究物质的组成元素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如“这些元素的符号都有何意义”“碳原子和碳元素的区别”等问题,首先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再开展合作探究,相互交流,找出自己的不足,最终找出问题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引导学生“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学会归纳、总结、分享自学成果,优化自主学习的效果,也能使得学生加深对知识的记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自主学习能力对高中化学教学的优势十分明显。它不仅能提高化学教学质量,还能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因此,教师们要积极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及时展的需要,认识到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化学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康丹丹.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J].考试周刊,2018(76):155-156.

[2]庄林英.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8(08):127.

作者:李 奇 郝东明 单位:山东省寿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