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有效实践

时间:2022-01-10 09:20:12

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有效实践

【摘要】我国的教学体制不断改革,对高中化学教学提出更高要求。为了实现育人目标,高中化学教师需要采用生活化的教学手段。本文将具体探讨当前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不足之处及应对举措,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不足之处;应对举措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社会对高中教育更加关注。在高中教育体系中,化学课程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其他学科相比,化学课程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教师只有挖掘化学知识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关系,才能深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传统教学方法存在不足,教师必须采用生活化教学手段,提高化学教学效率。

一、新课程下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不足之处

(一)忽视生活概念。高中化学蕴含的知识点比较多,学生不仅要对化学概念、化学原理进行记忆,还要对化学公式、化学法则等进行应用。对高中化学知识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一切化学知识都是从现实生活中生发而来的[1]。很多化学教师将教学局限在化学课堂,要求学生对化学知识点进行死记硬背,没有将化学知识和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把握化学知识、应用化学知识,致使学生屡屡出现认知失误。(二)忽视生活背景。高中学生背负着较大的升学压力,每个学生都希望实现自己的升学目标,而教师和家长也以学生升学作为唯一指标,将学生的个人成绩和学习能力等同起来。事实上,一次成绩并不能代表学生的个人能力,高考导向只会让学生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在上述理念影响下,化学教师忽视了化学知识应用的生活化背景,仅仅对高考类型题目进行了归纳,甚至进行押题、猜题等,致使化学学习和实际生活相距甚远。(三)忽视生活体验。化学学科的综合性非常强,化学教师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理科学•自然论知识的讲解,还要带领学生进行化学实验,让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仔细观察。很多教师秉持落后的教学观念,偏重理论知识的讲解,没有为学生进行实验演示,也没有带领学生进入到实验室中,让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在缺乏生活体验的情况下,学生的手动操作能力很弱,知识迁移能力也比较薄弱[2]。

二、新课程下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具体举措

(一)创设生活情境。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其与教育领域的融合更加紧密,催生了现代教育技术。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在化学教学中,可以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应该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调用互联网中的海量教学资源,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比如,教师在讲氧化还原反应知识之前,可以在多媒体课件上呈现一个短视频,让学生进行观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要应用金属资源。金属资源从矿石中提炼,经过一系列的加工成为化工产品,以供现实生活生产之用。金属资源的加工提炼离不开氧化还原反应,工业生产也经常要依托氧化还原反应。在生活化情境导入结束后,教师可以正式进行课程内容的讲解,为学生介绍氧化还原知识,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二)联系生活背景。高中化学知识的学习以现实生活作为大背景。新课程标准提出了化学核心素养的概念,高中化学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需要锻炼学生的化学思维,深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很多化学知识都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关,教师应该还原生活的化学本质,让学生对理论知识进行转换。(三)布置生活作业。在教学工作基本结束之后,教师需要布置生活化的作业,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应用化学知识[3]。化学知识无处不在,只要用心观察,学生便能发现生活中的化学。以水体污染为例,水体富营养化是水体污染的重要表现形式,所谓的水体富营养化,就是水中植物营养物质过多,造成水质破坏。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小组成员探讨水体富营养化的形成原因,主要化学物质,引起的化学现象等。学生为了完成作业,需要开展自主调研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自主学习,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探索创新能力将得到增强。

综上所述,在教学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也面临一些改变。高中化学知识大多从现实生活中生发,只有开展生活化教学,才能深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认知。从这个角度来看,化学教师必须应用生活化教学策略。

参考文献:

[1]王伟,王后雄.人教版高中《化学与生活》模块内容选材的思考———基于学科素养完善的视角[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4(08):77-80.

[2]戴坤旭.微型化学实验与生活实践初探———高中化学课堂有效教学的途径探索[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0(08):119+131.

[3]郑挺谊,李华.生活化教学:高中化学新课程的价值回归与应然选择[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0(08):80-82+92.

作者:赵铁柱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万全中学